大学毕业生求职体检1月内连拍4次X光(图)

发表:2012-12-19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院的X光室门口,贴有“当心电离辐射”的告示。

正值校园招聘首波高峰期,部分用人单位在发放Offer(录用通知书)前,都会要求学生进行体检,而且各有指定医院。因为应聘单位指定的体检医院不一,一位上海财大的学生在收到4家不同单位的Offer后,在最近的一个月内竟连续拍了4次X光,做了4次体检。据了解,在求职高峰季,这样拿到多个Offer短期内做了4到5次体检的学生不在少数。

对此,医学专家表示,短期内重复X线检查,不仅对人的身体有影响,同时也不符合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德,不建议半年内接受多次X线检查,国际上也不主张这样做,同时,反复体检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为此,多方人士呼吁建立“一检制”,即一个体检报告就能“求职通行”。

求职学生:一月照4次,最短隔三天

X光、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内科、外科……这一系列体检的流程,上海财大毕业生张明(化名)已经烂熟于胸,因为就在最近一个月内,他已经跑了四家医院,也做了四次大同小异的体检。

进入大四以后,张明开始向多家用人单位投递简历,一段时间后,成绩优异的他收到了多家单位的面试通知,张明选择了其中比较心仪的四、五家。经历了几轮面试后,张明收到了4家单位的答复:先体检,再发Offer。

“今年的就业形势好像不是太好,所以只要有录取的可能性就很开心了。”张明坦言,自己希望在获得几个机会后,再做进一步筛选,所以,对体检的要求也只能来者不拒。

就这样,从11月中旬到最近,一个月内张明接连做了4次体检,拍了4次X光。其中,11月份的两次X光仅间隔了3天,之后,12月7日、12月12日又拍了两次X光。每次体检需花费近半天的时间,记者打电话联系上张明时,他告诉记者,这两天都在补觉,也许连日求职劳累再加上每次体检都需要空腹验血,有时会感到身体不适。

大四学生小王本月也已经到用人单位的定点医院接受了两次体检,拍了两次X光。“都是在最后一轮面试前被要求体检,不然就不能进行下一轮面试,估计不久后还要进行第三次体检呢!”对于短时间内的频繁体检,小王颇感无奈,“我们当然希望Offer越多越好,毕竟企业的发展情况、工资待遇都不一样,只有先把Offer拿到手才能进行比较。”

高校老师:给Offer前大多要求体检

频繁体检在毕业生的求职中并非个案。上海财大就业负责人谭予絮告诉记者,当前是毕业生收获Offer的首轮高峰期,各单位安排的入职体检也相对集中,“我们学校收到Offer的毕业生中,短期内接受三次以上体检的,不在少数,两次以上的,大概能占到90%”。谭予絮表示,体检节点都集中在单位发Offer之前,不少单位在毕业生参加最后一轮面试前,就要求体检。

上海财大大四学生小李最近就接受了两次体检,间隔在一个星期之内。小李青睐金融行业,此前分别拿到了4家银行的面试通知,其中3家表示有发放Offer的意愿,最后他选择了其中的两家,而这两家银行都要求先体检。11月17号和11月24日小李分别在长宁区的一家二甲医院以及静安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分别做了体检。体检项目基本雷同,包括X光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内科、外科、心电图、五官科、B超等。小李告诉记者,身边同学中,体检两到三次的很普遍,“有的同学希望拿到多一些的Offer,甚至体检了四五次”。

学生拿到多个Offer,谭予絮为他们感到高兴,但是,频繁的体检,特别是短期内多次拍X光,又让她颇为担心。“我们一般人一年体检一次,他们一个月就要体检两三次甚至四五次!”谈及此,谭予絮言语中隐藏不住的焦急,她怕学生拿到的Offer越多,对身体健康越有影响。最近,她开始劝学生们接受Offer之前要三思,“不能因为个个Offer都要,而伤了自己的身体吧”。

用人单位:同一医院体检也拒绝共享

为啥要求在指定定点医院体检?有用人单位表示,这主要是担心在非指定医院里,会有人弄虚作假。而企业对其员工有相应的从业健康要求,希望能招聘到身体素质合格的人才。因此,用人单位一般不接受应聘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

而体检费用多数由用人单位“买单”。“我的两次体检,一次是不用付费的,一次我垫了钱,不过医院开了发票,入职后可以向公司报销”,上海财大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垫付了200元。

同时,求职者在医院做好体检,体检报告也不直接发给学生,医院直接把结果寄送到单位。

虽然小王两次的体检费用由企业垫付,但他对短时间多次拍X光存在的健康隐患表示担心。体检前他问过企业能不能上交此前在另外一家医院做的体检报告,但是没有被同意。小王说,身边有不少同学都参加了各个企业的面试,但是,即便两家不同的企业在同一家医院体检,也不共享同一份体检报告。

上海中智人才信息部协调经理吴媚表示,前几年,企业在学生毕业前发放的Offer,即使和学生签约,也是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即所谓的“四联单”,此时一般不会要求学生进行体检,大多会在学生毕业后从学校拿到报到证,和单位正式签订劳动合同时,才做入职体检,这时,往往学生已经和企业两相敲定,一般只会进行一次体检。不过,这两年企业招人越来越谨慎,会在发Offer时请学生进行体检。而学生希望争取多一些的就业机会,就会产生短期内多次进行入职体检的情况。

短期内重复检查增加致癌风险

卫生部早有规定:X射线胸部检查间隔一般不少于两年

短期多次体检,尤其是多次X光检查,对人体是否有影响?中华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放射学会候任主任委员、长征医院影像科主任、博导刘士远教授表示,短期内重复X线检查,不仅对人的身体有影响,同时也不符合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德,不建议半年内接受多次X线检查。

“每一次拍片,人体大概要接受0.2到0.4个毫希弗的辐射。X线穿透人体将产生一定的生物效应,若接触的X线量过多,超过容许剂量,就可能产生放射反应,甚至产生一定程度的放射损害,从而增加致癌风险。尤其人体中的眼睛、性腺、乳腺和甲状腺对于射线特别敏感,如果受到过量照射可能导致白内障、绝育、生长发育迟缓,甚至诱发恶性肿瘤或白血病,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护;同时,辐射还存在遗传效应,可能危害下一代的健康。”刘士远教授说。

卫生部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指出“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2002年卫生部又颁发了《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要求医务人员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时,要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组织应进行屏蔽防护。尤其对孕妇和幼儿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事先告知对健康的影响。

刘士远教授表示,目前全球医学界都在强调绿色概念,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X线照射,医用射线的使用更要遵循“最低原则”,因此,不建议短期内重复X线检查。

别让学生反复折腾,伤身又浪费!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入职体检系统,让体检报告共享

对毕业生短期内接受重复体检的情况,不少医学人士都表示完全没必要也不应该。昨天采访中,医学、法律界多方人士呼吁,建议建立一份体检报告求职通行的机制,这样既能减少反复体检对人身体的伤害,又能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刘士远教授说,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只要是具备资质的医院或体检中心出具的体检报告,各用人单位都应该承认;医疗机构的体检报告可以一式多份,用于提交给多个单位使用。“为什么要让学生反复折腾呢!?”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授明确表示,至少三个月内完全没有必要反复体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则提出:“目前到医院看病,很多检查报告都是可以共享的,为什么体检报告就不能呢?”“如果能有一个组织或机构来专门做这件事就好了,既能保证公司信息的保密性,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身体的保护。”体检了4次的大学生张明说。

劳动法专家洪桂彬表示,目前的法律没有对入职体检有明确的规定,入职体检属于用人单位的自主范畴,但是从求职者健康角度和节约社会成本的角度讲,确实可以建议用人单位或者相关部门建立一个统一的入职体检系统,免去毕业生奔波之苦和身体上可能受到的影响。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