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双轨制并轨谈何容易

发表:2012-12-19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星期一在出席《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年》发布式时表示,在中国养老金双规制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

一说到中国在养老金方面造成的待遇差距。人们不禁想起网络间流行多年的那句顺口溜“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待遇低三倍,何以论公平”。为此,深圳投资理财专家邹涛表示:

“中国养老金退休双规制的区别表现在中国人为地将劳动者分为两种身份,一是干部身份,一是工人身份 干部身份的人退休后可以拿到的养老金相当于在职工资的90%左右。如果一名干部在职工资每月一万元,退休后还可以拿9000块钱左右。一名工人退休后只能拿到他在职已缴纳保险金的50%左右。简单地说,如果一名工人一个月工资有5000块,退休后可以拿到2500左右。然而,中国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基本上是按最低工资为职工缴纳保险金,这样就导致大量工人的退休金非常低, 低到没有办法养活自己的生命, 因为中国的物价很高。”

中国有学者认为养老金双轨制不仅不合理,而且还不合法。这一双规制是中国贫富悬殊的助推器,结果使广大人民群众没有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多年经济发展的成果。邹涛还以深圳最近一位退休女工领取的退休养老金为例表示,缴纳了近20年的养老保险,到50岁退休时每月领到的养老金只有1220块钱,连深圳的最低工资每月1500块钱的水平都不到。

现在中国体制内外都认为中国在养老金方面的双轨制必须并轨,不能再拖。然而,北京“后改革思想网”主编、律师陈永苗认为,中国政府目前解决养老金双轨制的目的不是解决劳动者之间的养老金待遇差距问题,而是想减少或甩掉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

“我觉得中国政府现在想解决养老金双轨制的目的不外乎是想把官员,尤其是低级官员,比如处级以下官员的养老金甩到社会上来,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减少财政包袱, 不是为了解决公务员与普通劳动者之间养老金待遇差距过大所造成的冲突。”

如果中国政府养老金双规制并轨的解决之道是让公务员, 即陈先生以上所说的官员的养老金不再由政府以纳税人的钱财政统一划拨,要官员也开始像普通劳动者那样缴纳养老保险,公务员养老金“富得冒油”的问题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但普通劳动者养老金“穷的能抽筋”的问题仍然存在。为此,陈永苗表示:

“中国政府现在不是真正解决问题,而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所有的办法都是为了政权稳定,让日子能过得下去,引鸩止渴。中国政府现在是想先把财政包袱甩掉,保住自己的钱袋子,剩下的问题以后再说。中国政府在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上只想解决明天的问题,而非后天的问题。”

如此说来,即使中国养老金双轨制成功并轨,让全国所有劳动者搭乘同一列养老金列车前行,这同一车中的旅客还是被分为三六九等,所不同是政府的责任减少了,普通劳动者的养老金不足问题还是存在。

中国养老金双规制所造成的问题未来究竟能否解决?邹涛这样认为:

“未来只能寄希望新一届政府、新一代领导人明年三月‘两会’上能有所作为。然而,从目前来看,切实解决养老金双轨制问题难度比较大,因为我们的养老金制度的建立不是一天两天,政府已经形成惯性思维,要改不易。其次,中国目前养老金的运转模式是用现在年轻人缴纳的钱支付已经退休的人。这样随着将来退休人员的越来越多,养老金可能就出现亏空。与此同时,中国社保基金会的投资渠道有限,回报有限,无法弥补养老金的缺口。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就可能拿不到养老金。现在,中国有些省市退休人员拿不到养老金的问题开始越来越普遍。”

邹涛认为,中国养老金问题要切实解决必须从顶层设计着手,从中央入手,全国一盘棋。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底中国老年人已经达到一亿八千五百万,未来平均每年增加860万老年人。然而,中国养老金储备规模只占GDP 的2%,太低,而美国是1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