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幕购地交易爆出李春城贪腐案

发表:2012-12-18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2012年12月17日财新《新世纪》报道: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发后,当地多名在李春城时代被认为“工作得力”的干部,和数位地产界的“红顶商人”受到约谈。据调查,李春城案发起因于系统内党政干部向北京提供的线索。若干个举报环环相扣,最终指向成都市远郊一处房地产项目,而李春城的“圈内人”涉足此处地产开发。

李春城贪腐线索 “哈尔滨帮”浮出水面

据财新传媒的《新世纪周刊》报道,最终,这些举报直接导致李春城的大学同学史振华等一些哈尔滨籍商人涉案被查,知名地产上市公司万科也因与这些商人合作低价拿地而牵扯其中。成都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关键人物是八零后王亮,但在王亮的背后,是他的舅舅、一个叫史振华的黑龙江绥化人。

史振华年近50岁。2001年李春城由泸州市委书记调回成都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史振华从东北来到成都。他和李春城既是东北老乡,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友。“史振华是李春城的铁哥们儿。”史振华的地产生意,一般由王亮出面打理,此外,成都同泰曾经股东中的于宗靖,是史振华好友之一,之前曾在北京从事房地产开发。这批来自东北黑龙江、跟随李春城的生意人,很快在成都被称为“哈尔滨帮”。

“哈尔滨帮”与“万科”黑幕购地交易

中国最大地产开发商国企万科集团在成都的五龙山项目位于新都区境内。据成都当地媒体2010年的报道,五龙山项目两个地块总共518亩,5月6日拍卖,起价均为每亩105万。而现场只有一个竞拍主体举牌——由名叫成都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境外注册的子公司DYLAN公司用时不到6分钟就将两块地以底价收入囊中。在五龙山地块上,“哈尔滨帮”显示了“实力”:是每亩105万元的低价。公开资料显示,也是在五龙山地块附近,央企保利地产同期的拿地价格为每亩125万元。

在中国做房地产,一些特殊地块需要与有政府关系的公司合作,才可以顺利拿到。同时,这还有助于降低拿地成本。而用股权收购方式,不易被察觉。成都同泰号称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际到位资本只有200万元,远远不足以操盘一个如此土地体量的大盘项目。而万科看好五龙山项目,却无政府资源及拿地渠道。双方的合作以成都同泰就成为“倒手土地”的“中介公司”,成都万科是真正的土地买家。作为上市公司的万科,不方便直接拿钱来买这个“拿地能力”,控股成都同泰就是个好的选择。

2010年5月,五龙山项目两幅地块拍卖时,是被成都同泰公司与万科境外注册的子公司DYLAN公司的联合体以底价拍下的。在项目进入实际开发之后,作为项目股东的成都同泰及DYLAN公司即实际拥有五龙山项目的资产及收益。

如果成都万科再对成都同泰其余的20%股权(由洋浦同泰所持)进行收购,原始股东将获得极为丰厚的回报。据成都业内人士流传,这笔“中介费”达数亿元之巨。

曾声称不行贿的地产巨头万科集团与成都“哈尔滨帮”扯上关系,让人有些意外。四川房地产圈的人感叹说:“连万科都考虑拿地出路,这是逼良为娼的过程。”

此前有多家媒体曾猜测,李春城的落马,与成都市工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戴晓明案有关。但当地投资圈则说,戴案与李春城案并无明显交集,戴本人与李春城亦无特别紧密关系。十八大结束后不久,成都地产界即传出史振华被调查的消息。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史振华被查没过几天,李春城的秘书陈斌也被带走接受调查。此后,多位李春城的副手及和李有交集的房地产商,曾被约去谈话,然后又陆续放出。

新浪微博柯荆民对此评论道:一个高官倒下,后面一定是一个大商人倒下。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薄王倒下后,实达的徐明倒下了。现在作为中央候补委员、副省长的李春城倒下了,不会就到成都同泰这种小角色为止吧?万科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