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与财政悬崖(组图)

发表:2012-12-1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代表将在华盛顿举行商贸会晤。美方将要求中方取消对美农产品限制,
打击仿冒等。中方预计将就美“财政悬崖”提出严重关切。此外,
中国新领导人的经济改革前景也将对美企产生影响。
 

本周,美国将向中国高级官员施压,要求中国解决长期存在的贸易问题。而北京可能会以美国的财政混乱予以反击。

周二至周三,由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带领的代表团将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Rebecca Blank)以及农业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举行会谈。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表示:"我不认为会有巨大改变,但在某些特定事宜上,我们将会看到切实的进展。毫无疑问,中国将对美关系摆在重要位置上,中国国内也在讨论经济改革,其中某些方面可能会对美国公司带来影响。"

柯克等美方代表表示,将向中方提出以下要求:取消对美国农畜产品的限制;加大力度打击对美国产品的仿冒;减少对希望在华做生意的美国企业施压,包括要求他们向中国转让技术。

而王岐山预计将表达北京方面对华盛顿如何避免"财政悬崖"的强烈关切。根据现有政策法案,美国明年起将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6000亿美元。

经济学家警告,"财政悬崖"可能使美国重新陷入衰退,进而对中国和世界增长带来威胁。迄今为止,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领导人仍未能就应对措施达成一致。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

鉴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华盛顿的财政政策对中国有着重要的影响。

预计,中国官员还将就一系列其他事宜表示关切,包括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措施,美国对中国进口高科技产品的限制,以及中国在美投资面临的强大政治阻力。

中国领导人换届与美国大选之后的会晤

每年一度的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正值两国领导层换届之际。

奥巴马第二任期预计将组建新的经济领导班子。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1月当选中共总书记,明年3月将在人大会议上接任国家主席。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西塞斯(Derek Scissors)认为,此次会晤要么无果而终,即只谈及某些细节问题,要么会有重大的变化。

认为会有切实进展的乐观理由之一是,习近平上周前往广东,呼应邓小平20年前发出的市场改革和加强法制言论。

有观点认为,即将卸任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年的任期中,中国在市场自由化上倒退,"国家资本主义"得势,本国企业在与外国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优先地位。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傅强恩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周的美中商贸联委会议可能成为美中关系进入习近平时期的起点。但是,中国新领导人会在多大程度上寻求改革,仍是未定之数。

王岐山被认为是改革的支持者,他在十八大上当选中纪委书记。这也意味着,政府换届后,他将不再主管金融与商贸工作。

智库研究员西塞斯认为,王岐山的新职务十分敏感,因此,他此次不会有确切的表态。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经济官员表示,中国的本土技术创新政策使得美国企业承受压力,他们要想在中国做生意,会受到要求向中国合作伙伴转让技术。

此外,这位官员表示,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网络黑客攻击及其它试图窃取贸易机密的行为日益忧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