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生物一直存在(图)

发表:2012-12-17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秘鲁亚马逊丛林里的一支军队捕获一只巨大的“蝙蝠”,它的身体差不多像一个成年人的大小(网络图片)

关于“吸血怪”,就像尼斯湖水怪一样,仍然有很多传闻。但吸血生物的确存在———蚊子、水蛭、跳蚤……甚至蝙蝠都是“吸血怪”。

据百度百科介绍,在大约一千种蝙蝠物种中,有三种会吸食血液。其中白翼吸血蝙蝠和毛腿吸血蝙蝠嗜爱吸鸟血,而另一种吸血蝙蝠则爱吸哺乳类动物的血,偶尔也会吸人血。吸血蝙蝠主要分布在美洲中部和南部。虽然它们体型小,最大的体重不超过30至40克,但它们的上犬齿却特大且呈异常锐利的“刀口”状。它们就像传说中的卓柏卡布拉那样,后肢强大,能在地上迅速跑动,甚至能短距离跳跃,而且它们飞行力强,又是名副其实的以血为食的类群。它们的生理系统早就变得非常特殊,除了嗜血以外,已不能再吃别的东西。

这类蝙蝠寿命还较长,平均为12年。一般来说,一只吸血蝙蝠一生所吸的血量最多能达100升左右。而且吸血蝙蝠每只每晚吸血量能超过其体重的50%。一只34克重的吸血蝙蝠,每晚大概能吸血18克,每次吸血时间为10多分钟,最长达40分钟。它们会利用其上门齿和犬齿,切开几毫米厚的皮肤,用舌舔食流出的血液。由于吸血蝙蝠唾液中的抗凝血剂,能使血液减速凝固,有时动物被咬后,血从伤口流出可长达8小时。如果被咬上很多次,动物的确可能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

吸血蝙蝠肾脏的机能极为有趣,它会在取食后不久便排尿,迅速排出所吸血液中的大部分水分。这样,它就能在吸血后尽快轻装飞回栖息地。回到栖息地后,它再继续消化这些脱水后的血液,直到形成粪块。

吸血蝙蝠真正的危险是传染疾病。例如它在吸取动物血液时,能够传播马的锥虫病;在咬伤人和家畜时,最易传染狂犬病。

2010年1月,秘鲁亚马逊地区曾发生过吸血蝙蝠连续咬人事件。当时亚马逊地区卫生局透露,几周内已有至少7名儿童被吸血蝙蝠咬伤。今年,吸血蝙蝠传播的狂犬病也曾在秘鲁当地的Awajun部落中爆发,最终导致4名儿童死亡。

不过最近,研究者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秘鲁地区有很多人因为吸血蝙蝠而感染狂犬病,但也有部分人因为被蝙蝠咬,而获得狂犬病免疫力。但威斯康星医学院的一位专家指出,拥有对狂犬病毒的抗体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得狂犬病,还是要谨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