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补服 难得一见(组图)

发表:2012-12-17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补服是明清时的官服。因其前胸及后背缀有用金线和彩丝绣成的补子,故称。

通常文官绣鸟,武官绣兽。各品补子纹样,均有规定。


穿上朝服(补服)的官员们


一品文官仙鹤补服

太师、太傅、太保、光禄大夫、各部院尚书、都察院左右都御史、

殿阁大学士等均穿戴一品仙鹤补服。


一品武职麒麟补服

建威将军、领侍卫内大臣、銮仪卫掌卫事大臣、

八旗都统、各省驻防将军、提督等均穿戴一品麒麟补服。


二品文官锦鸡补服

太子少师、少傅、少保、资政大夫、各省总督、巡抚、布政使、翰林院掌院学士、

各部院左右侍郎、内务府总管等均穿戴二品锦鸡补服。


二品武职狮子补服

武显将军、左右翼前锋统领、八旗扩军统领、九门提督、八旗副都统、

各省驻防副都统、总兵、散秩大臣等均穿戴二品狮子补服。


三品文官孔雀补服

通议大夫、左右副都御史、宗人府府丞、通政使、盐运使、大理寺卿、顺天府尹、

奉天府尹、武备院卿、上驷院卿、按察使,均穿戴三品文官补服。


三品武将豹补服

一等侍卫、圆明园营总、扩军参领、骁骑参领、陵寝总管、围场总管、参将、

一等扩卫、驻防协领、游击等均穿戴三品豹补服。


四品文官鸳鸯补服

中宪大夫、通政使司腹、大理寺少卿、鸿扩寺卿、顺天府府丞、陵寝掌官防官、

各府知府、翰林院侍学士、尚茶正、尚膳正,布政使司参政、各省巡守道、

都察院俭都御史等均穿戴鸳鸯补服


四品武将虎补服

二等侍卫、佐领、南苑总管、宫殿总管太监、都司、指挥金事等均穿戴四品虎补服。


五品文官白鹇补服

通政使司参议、光禄寺少卿、六科给事中、各道监察御史、内阁侍读、

各部员外郎、盐运使司阜、各州知州等均穿戴五品白鹇补服。


五品武将熊罴补服

三等侍卫、步军副尉、关口守御、守备、守御所千总等均穿戴五品戚罴礼服。


六品文官鹭鸶补服

各部院主事、院判、都事、寺丞、内务府副管领、武备院库掌、太医院院判、

各王府管领、京府通判、京悬知悬、兵马司指挥等均穿戴六品鹭鸶补服。


六品武职彪补服

蓝翎侍卫、亲军校、骁骑校、门千总、营千总、卫千总、步军校等均穿戴六品彪补服


七品文官 (溪鸟) (束力鸟)补服

各州州判、翰林院检讨、中书科中书舍人、翰林院编修、通政使司知事、皇史、太常寺博士、

国子监监丞、内务府司库、各部院七品笔帖式、各悬知悬等均穿戴七品补服。

 


七品武职犀牛补服

城门更、游牧正尉、把总、武信骑尉、奋武校尉、委署亲军校等均穿戴七品犀牛补服。


八品文官鹌鹑补服

太医院御医、内务府司匠、各悬悬丞、各州儒学学政、鸿扩寺主薄等均穿戴鹌鹑补服。


九品文官蓝雀补服

各部院九品笔帖式、各府知事、各悬主薄、刑部司狱等均穿戴九品蓝雀补服。


九品武职海马补服

修武校尉、各营蓝翎长、外委把总、额外外总等均穿戴九品海马补服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