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成吉思汗西征 气候暖化是推手(图)

作者:张镇宏 发表:2012-12-1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说︰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竟得到了气候暖化的帮助。(电影《铁木真:开天辟地》剧照)

成吉思汗征服欧亚的霸业,可能得归功于全球暖化!地球物理学家的研究指出,蒙古的气候在11世纪初,进入了千年以来最温暖潮湿的时期,而丰沛的水草则更为成吉思汗发动西征、纵横天下的幕后推手。

古树年轮玄机

在过去,一般印象多认为干旱和严寒,是促使蒙古人在11世纪向外扩张的主要动机,但真正的史实可能正好相反。根据西维吉尼亚大学的赫森博士与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佩德森的研究指出,蒙古高原的气候在11世纪初期“可能进入千年以来最温暖、潮湿的一页”,而宜人的温度与丰沛的水草,不但让各个部落人丁勇壮,牲畜、战马的数量更也是繁茂充足。

“我们在成吉思汗的旧都—和林北方,找到一片保存良好的熔岩地,并寻获许多状况良好的古木与植物标本。”赫森博士指出,借由这批植物样本的年轮与时代,研究团队找出了意外的发现,“从样本的年轮分布中,我们发现自1208年开始,蒙古的温度和降水明显增加,气候暖化的证据也相当直接。”赫森表示。

暖化让游牧丰收

由于植物很难在熔岩地上吸收土壤水分,因此科学家们才能借由年轮宽度,准确地判断过去的降雨趋势。同时,研究团队也在同区标本中,发现大量的“小荚孢腔菌”,“这种真菌多出现在草食动物的粪便中,也因此我们更能大胆推测,11世纪初期的蒙古草原不但水草丰沃,牛羊牲畜更是繁盛肥美。”赫森说。

“一名蒙古战士至少配有10匹战马,同时游牧战士的特性,牛羊牲畜更是部队重要的移动粮食。而气候暖化下,成吉思汗麾下更能牧有大批牲口,才让蒙古铁骑拥有前所未见的机动战力。”赫森说。

成吉思汗得天时

根据年轮纪录,蒙古草原自1208到1258年间气候相当温暖,而成吉思汗在1206年统一蒙古后,也正好赶上这波暖化的顺风车,让国力大增的蒙古汗国,得以自1218年开始大举发动3次大规模的西征,风驰电掣的铁骑大军更是将疆域扩张至整个欧亚大陆。

利多的暖化却在1258年蒙古火山大爆发后停止,蒙古也随即进入小冰河期,而汗国发动的第三次西征也于1260年告终;4年后,元世祖忽必烈更把国都从和林南迁往大都。

研究团队表示,成吉思汗的暖化秘密只是个开始,未来也会继续研究游牧民族与气候变迁之间的关系,借由科学的角度还原历史的真相。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