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战机紧急升空应对钓岛上空的中国飞机(图)

发表:2012-12-13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日本F15战机钓岛上空拦截中国飞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8架F15战机紧急升空,中日两国剑拔弩张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8架F15战机周四(12月13日)紧急升空,和一架预警机一起应对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一架飞机进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周边日本主张的领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发出“进一步提升紧张感保持警戒和监视”的命令,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四下午在记者会上联系中国渔监船过去3天持续进入日本主张的钓鱼岛领海说“令人极为遗憾,将基于日本国内法采取坚决措施”,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当天也已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剑拔弩张

综合日本各大传媒纷纷引述防卫省或海上保安厅的说明,周四上午11点6分日本海保厅的巡逻舰发现中国一架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一边报告日本政府,一边警告中国飞机离境,中国飞机则回答说“这里是中国的领空”。

日本防卫省接到报告后,航空自卫队冲绳那霸基地的6架F15战机立即升空,与两架原来在执行其它任务的F15战机和一架E2C鹰眼预警机一起赶到现场时,中国飞机已离开。

据海保厅说,他们的巡逻舰是上午10点40分发现了一艘刷着“中国海监”字样的中国飞机在钓鱼岛周边上空,到上午11点6分时,该飞机进入了钓鱼岛以南约15公里日本主张的领空,11点10分左右该飞机向钓鱼岛东北方向飞去,然后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中。

“首次侵犯”

今年8月日本政府购入钓鱼岛引发中日领土纠纷后至今,中国海监船和渔监船经常在东海钓鱼岛中日有争议的海域内活动,并与在同海域巡逻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通过喇叭互争主权,不过日本防卫省周四说,“中国飞机侵犯日本领空是首次”。

防卫省说,1967年以后,外国飞机侵犯日本领空共34次,其中33次是俄罗斯和前身苏联的飞机,另一次是台湾飞机。

日本自卫队军机紧急升空、针对各国飞机可能侵犯日本领空的次数逐年递增,防卫省今年4月宣布去年紧急升空的总数是过去20年来最多,达到425次,其中247次是针对俄罗斯、156次针对中国,不过防卫省说,针对俄罗斯有所减少、针对中国的次数比前年增加60次。

中日政府在2010年9月东海撞船事件后,加快07年开始探讨建立两国海上联络机制的速度,以防领土纠纷升级为军事冲突。双方国防部门今年7月也达成了共识,但随后因钓鱼岛纠纷升级至今未签署协议文件。


美國之音:日本战机紧急升空应对钓鱼岛上空的中国飞机


中国飞机逼近钓鱼台,日本派出F-15战机紧急拦截。〔图/日本航空自卫队〕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一架中国飞机进入东海靠近有争议岛屿的上空后,日本紧急升空F-15战机。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藤村树说,战机升空是为了应对星期四早上在岛屿附近发现的一架中国海洋局的飞机。

日本总理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对美国之音证实,日本自卫队两架F-15战机和一架E-2C“鹰眼”预警机在冲绳那霸紧急升空。

他说,日本副外相河相周夫告诉他的办公室,就此要对中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

日本称为尖阁列岛、中国称为钓鱼岛的海岛无人居住,但却是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主要紧张根源。

自从东京政府9月份从私人地主手中购买钓鱼岛以来,中国经常性地派出巡逻船在有争议海域巡逻。分析人士说,北京试图以此建立起一个它可以在该海域自由往来的事实。

日本海岸警卫队说,星期四早些时候,在靠近由日本管理的钓鱼岛海域看到4艘中国的海监船。

来源:BBC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