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养廉”是白日做梦

作者:梁发芾 发表:2012-12-12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在一次演讲中说,老百姓不应反对给公务员涨工资,“如果有一些公务员他没有灰色收入,你不给他涨工资,他没有办法生存,你就逼着他获得灰色收入。”这段话引起“高薪养廉”的新一轮议论。

“高薪养廉”的话题,过几年总要被重新提起,总有人认为,中国官员腐败问题的根源是待遇太低,收入太少,于是被逼良为娼,不得不沦落风尘。这样的议论听起来振振有词,但无论从历史的经验看,还是理论上推导,都证明是一个伪命题。

“高薪养廉”的思想和主张甚至政策措施,在中国古代多有出现。汉初的汉惠帝就下诏说:“吏所以治民也,能尽其治而民赖之 ,故重其禄,所以为民也。”汉宣帝时,张敞、萧望之建议说:“夫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今小吏俸率不足,常有忧父母妻子之心,虽 欲 洁身为廉,其实不能,请以会率增天下吏俸。”唐玄宗下诏说:“衣食既定,廉耻乃知”,故对京师“文武九品以上正员品,今后每用给俸食、杂用、防阁、庶仆等,宜十分率加二分,其同正员官加一分,仍为常式”。北宋范仲淹提出:“养廉之方,必先厚禄”。王安石也认为要使职业不驰,治道而兴,就应提高官吏的俸禄,此后宋王朝多次增俸,经过多次调整,宋代在历朝各代中以厚禄而著称。到了清朝,雍正皇帝推行“耗羡归公” 和“养廉银”制度。他一方面把州、县官员向农民多征收的“耗羡”收归公有,不许各级官员任意多征和挪作私用;另一方面,又把这笔钱给各级官员发放养廉银,补贴其生活和办公费用的不足。至此,形成“养廉银”制度。

从历史上看,既有“高薪养廉”的思想和制度举措,如汉唐宋清,也有实行低薪的明朝。但从官员的廉洁程度看,低薪的明朝固然贪官如云,而高薪宋朝和实行养廉银制度的清朝,贪官也层出不穷,并没有因为俸禄高了,收入好了,官员就廉洁知耻了。

官员贪贿腐败,实际上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官员权力介入社会经济的深度广度,二是官员权力被监督制约的程度,三是贪腐官员被惩处的力度。预防和治理腐败也必须从这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让官员没有权力可以腐败。目前中国官员通过行政审批和直接管理社会经济事项,深入社会经济之中,全面影响社会,其权力无远弗届,这种情况下,权钱交易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反腐败必须要减少权力,当官员手中没有可以进行交易的权力的时候,其腐败的可能性就自然减小了。第二,要让官员有权力也无法腐败。如果有极为细密的法网,限制,防范,监督官员权力,将权力置于阳光下,接受监督,使权力不能为所欲为,腐败率也会大大降低。目前的症结在于,官员权力受到的防范,监督,约束,是微乎其微的,法网是极为疏漏的,连官员财产公开这样的国际上行之有效的防腐反腐制度,我们尚且没有实行,何谈其他预防措施!法网极疏,查处概率极低,要让官员廉洁自律,是不可能的。第三,要让贪腐者付出沉重代价。虽然中国针对腐败分子也有死刑的刑法条款,但是近些年贪腐涉案数额的纪录则不断刷新,而判处死刑的越来越少,这都不足以惩处和震慑犯罪和罪犯。

由此可知 ,官员薪俸高低,与官员廉洁程度的关系不大。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对于官员来说,权力的诱惑所激发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历史上和现实中的无数大贪官,都积聚亿万家财。如果没有被查处,则其聚敛贪贿行为还将继续下去。那么,给他们多少薪俸才能满足他们的贪欲?给多少薪俸才能赎回他们的廉洁?显然,这样的胃口,是无法通过增加薪俸来满足的。

对于公务员来说,他们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得到适当的报酬是应该的,没必要像朱元璋那样刻意实行低薪,让公务员活不下去。但就目前来说,中国公务员的收入和待遇,并不存在因收入低而活不下去,不得不腐败的问题。每年公务员大考,报考者人数之多,竞争之激烈,都蔚为壮观。如果公务员收入太低,报酬太少,待遇太差,那么,千军万马争考公务员无异于跳火坑,下地狱,这可能吗?

事实上,目前中国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是不低的。表面看来,公务员账面收入不多,但是公务员拥有更多的隐性收入。比如,从中央到地方,不少公务员都还有福利分房,团购住房,甚至巨额房补等福利,又比如,公务员不交社保却有丰厚的退休金。这样的好处根本不能叫做灰色收入,因为凡公务员人人有份,也不算违法。怎么能够认为没有其他灰色收入的这类公务员,不给他涨工资就活不下去 ,只能贪污腐化呢?所以说,在公务员不是低薪,而且高薪也无法养廉的情况下,增加薪俸以防止腐败之说毫无道理。

来源:网易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