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四个朋友”(图)

发表:2012-12-12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两家智库机构建议,为了维护现有的世界秩序,美国应该着力加强与巴西、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的关系。因为这几个国家是全球布局中的“摇摆国”。

“摇摆州”这个概念源于美国国内政治,指的是那些在大选中两大党派都有可能获胜,因此也是争夺更激烈的联邦州。现在,华盛顿两个智库的专家将这一概念挪用到国际舞台上。他们认为,美国应该投入更多力量,搞好同巴西、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的关系,以便和他们一起维护现有的国际秩序以及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机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克里曼(Daniel M. Kliman)和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冯塔纳(Richard Fontaine)是这项研究报告的主笔。

为什么是这四个国家呢?报告认为它们符合专家设定的条件:是民主国家;具备可观且增长迅速的经济实力以及相应的财力;这几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使它们在各自地区能扮演核心角色,甚至是地区间的桥梁。因此可以争取这些国家支持全球的民主秩序以及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各有千秋

报告作者认为,合作可以在贸易、金融、海权、核裁军和人权五个领域展开。克里曼称,这是在国际秩序中推进和平、繁荣和自由的重要支柱。由于这四个国家各有所长,可以在不同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推动人权和民主方面,与印尼合作的机会更多,而在海权方面,印度是一个更有潜力的夥伴。”

巴西在国际自由贸易谈判中更多扮演了拖后腿的角色,在其他领域也是不太情愿地接受了国际准则。例如该国反对在叙利亚等危机地区进行军事干涉,不过巴西在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资金上,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海上安全方面也作出贡献。在伊朗核争议问题上,巴西和土耳其联手走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道路,而这条路没有走通。克里曼说:“对我们这是一个警示信号,表明这些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它们能够帮助解决问题,反之也能制造困难。”

土耳其是民主国家?

立场倾保守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鲁宾(Michael Rubin)对土耳其被列入“四个好朋友”感到惊讶。他指出,土耳其绕过对伊朗的制裁向其购买石油。在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禁止用美元或欧元购买该国石油后,土耳其改用黄金购买。

报告甚至建议让土耳其加入欧盟。“这将是欧盟对国际秩序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克里曼说。鲁宾则不以为然,“根据记者无疆界的最新报告,土耳其的媒体自由还不如俄罗斯。如果说土耳其是民主国家,那俄罗斯也是民主国家。”

鲁宾还指出,一个国家的国际作用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发生变化。这几个国家被认为意义重要,是根据眼下的形势做出的“瞬间判断”,同理,完全可以把韩国、马来西亚或肯尼亚也列为“朋友”。“肯尼亚对索马里的稳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要随时与肯尼亚合作。”

新瓶装旧酒

鲁宾觉得,“摇摆国”的说法缺乏新意,并指出《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在1996年发表的一篇题为“关键国家和美国战略”的文章。文章不像现在新出炉的报告这么详细,但其着眼点是一样的,即美国必须关注少数几个国家,因为借助它们的支持可以实现地区和国际稳定。文章列出的9个重点国家中就包括巴西、印度、土耳其和印尼

新发表的报告中的一些具体建议也并不是全新的,有的已经付诸实施,例如支持某些国家的民主机构建设。不过鲁宾指出,将美国当作样板,也可能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煽起反美情绪。

中国以外的替代选择

克里曼表示,这份报告的主题并不是“变相抑制中国”,而是主张加强现有国际秩序,在理想的情况下,中国也应向这一秩序看齐,而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一秩序能够抵挡中国的压力。鲁宾则认为,这听起来不错,但他质疑所列国家是否有兴趣与美国合作、支持国际机构的工作。他的结论是,“这份报告很有意思,但只是知识分子的纸上谈兵,我不能肯定这个方案有操作性,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克里曼表示,当然不能只关注巴西、印度、印尼和土耳其。与欧盟的合作也是美国这一外交政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国际秩序中,欧洲仍然是一座中心堡垒,因为在五个核心领域中,欧洲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