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也中“塑化剂”的枪了吗

作者:江德斌 发表:2012-12-12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博客达人“水晶皇”在博客上公布了53度飞天茅台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被送检的200ml茅台酒检出DEHP塑化剂含量为3.3mg/L,比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高了120%。随后有业内人士说,送检的茅台是假酒。茅台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公司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全都符合国家部门限量要求,他们对网友公布的检测报告存在六点疑问,将进一步核实。

茅台酒塑化剂含量是否超标?这个问题似乎太过神秘,自打“水晶皇”公开宣布将茅台香港送检之后,就一直困扰着公众,万众翘首以待检测结果出炉,其间各方均在发表自己的看法,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在“水晶皇”公布检测结果之后,恍如戏剧一般令人震惊,茅台居然也中枪了,塑化剂含量超标120%,此事也被誉为是塑化剂的第二波,只是矛头由酒鬼酒指向了茅台。

与酒鬼酒起初的反应一样,茅台亦不承认检测报告属实,甚至对“水晶皇”所公布的香港检测机构报告提出六点质疑,并声称公司产品符合国家要求。同时在10日下午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称,台湾塑化剂事件后公司加强了塑料制品的筛查和评估,建立了塑料监控体系,对所有产品严格监控;并将产品送检北京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检察院、上海天翔等三家检测中心,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显然,相较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一事,茅台的应对要冷静许多,公众反应也没那么激烈。这既是塑化剂事件随着时间逐步淡化的缘故,也跟茅台是行业龙头,品牌信誉度和客户忠诚度更高有关系。但是,茅台塑化剂超标如果属实,则对白酒行业所造成的伤害,将远远超过酒鬼酒,毕竟二者的行业地位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茅台切不可掉与轻心,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充分的证据,来澄清事实真相。

不过,从投资者自行购买茅台送检、在网络上公开检测报告的行为来看,不管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担忧,还是出于做空投机的策略,均显示出在自媒体信息时代,企业已经失去“挡箭牌”,过滤负面信息的难度极大,随时都有可能不慎中招。当然,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完美品质才是真正的护身符,企业才有底气不惧外界质疑,不害怕各种攻击手段。因此,茅台塑化剂超标事件的未来走向,主要还是看产品是否真正涉“毒”,以及如何处理善后问题。

茅台“中枪”也凸显白酒塑化剂事件并未终结,甚至有可能为公众揭开更神秘的面纱,将行业的“潜规则”彻底暴露出来。当然,这也是一个契机,政府需要尽快出台白酒塑化剂含量标准,监管部门也要抓紧整顿行业,排查导致塑化剂超标的原因,督促白酒行业规范生产流程,建立质量管控“防火墙”,将塑化剂隔离出去。至于涉事企业,也应向公众道歉,并依法召回相关产品,拿出具体赔偿方案,用实际行动来挽回公众的信心。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