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奖,树立了“犬儒通吃”标准(图)

发表:2012-12-12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廖亦武:莫言树立了“犬儒通吃”标准

12月10号国际标准时间16点16分,也就是北京时间12月11号凌晨0点16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诺贝尔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在莫言领奖前,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宣读了莫言的介绍词,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莫言和他的创作情况,重点提到了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等作品,称莫言“扯下了程式化的宣传画,使个人从茫茫无名大众中凸显出来。”

在此前颁布的获奖理由中,诺奖委员会认为莫言因“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将民间故事、历史事件与当代背景融为一体”,

而12月10号,也正好是世界人权日,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也在奥斯陆颁发给了欧盟。莫言的获奖,也让人们不禁会想到两年前同样获得了诺贝尔奖的另一位中国人,就是现在却依然身陷囹圄的刘晓波先生。和中国官方在2000年旅法的作家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冷漠,以及两年前刘晓波获奖时对诺贝尔奖的激烈批评,再来看今年莫言获奖后官方媒体大力播报的态度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廖亦武:1989天安门大屠杀之后,避开见证的写作也是可耻的

在莫言接受诺贝尔文学奖的同时,流亡德国的作家,2012年德国书业和平奖得主廖亦武先生和他旅德的艺术家朋友孟煌一起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用他们的方式来表示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抗议。由于廖亦武和孟煌两人因寄给诺贝尔奖委员会的一把空椅子是否能够到刘晓波家人手中打赌,而确认此椅子不会被寄给北京后,孟煌就在诺贝尔颁奖大厅前裸奔时,被警察带走,所以不能接受本台的采访,有关廖亦武在瑞典的一些活动还是请他们当时在现场的朋友吴女士来做介绍:

廖亦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中心的一个很大的商场里唱了一首歌,并且朗读了他的狱友李毕丰的一首诗,同时也表演了吹箫,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他的抗议,他把这个小小的音乐会叫“空椅子”。

廖亦武在瑞典也接受了瑞典媒体的采访,表达了他对莫言的看法,吴女士说:

廖亦武在接受瑞典的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他非常坚决的认为莫言是一个“奴才式”的作家。他的观点都在写给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的公开信中陈述的非常清楚,他不只是从写作的风格,而且从他的作品的内容和语言的风格上,对莫言能够获得诺奖非常不以为然。

在以上提到的廖亦武在11月25号写给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的公开信中说,作为一个流亡不久的中国作家,他个人内心的创痛不能代替诺贝尔文学奖的标准。但是他依然要说,2012年诺贝尔文学奬得主莫言的人与文,都有非常大的问题。

他说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的可能对于共产党造了多少孽缺乏感同身受。所以把在共产党体制内溷成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莫言,推举成本年度文学奬得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和中共帝国高度一致了。廖亦武说,莫言的作品都绕开了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正如前苏联作家绕开了斯大林,犹太作家绕开了集中营。而且他毫无愧意地响应邓小平的号召,走向“中国特色的市场化”,这跟哈维尔描述的“布拉格之春”后,捷克社会世俗化的情景相似。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中共,不仅与资本主义,也与体制内众多作家在全球交易上“心照不宣”。莫言由此为新一代年轻人树立了一个“犬儒通吃”的标准。

廖亦武说,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人肯定知道“奥斯威辛之后,写诗是可耻的”这句诗,那么对应当代中国,1989天安门大屠杀之后,避开见证的写作也是可耻的。

莫言:文学比政治美好

莫言在12月9号题为《讲故事的人》的诺贝尔获奖感言中,说他最怀念的人是去世的母亲,他在演讲中讲述了与母亲有关的一些往事,也谈到了自己成长和创作的经历以及他几部重要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故事情节,他提到自己童年辍学,饱受饥饿、孤独、无书可读之苦,但因此也像前辈作家沈从文那样,及早地开始阅读社会人生这本大书。他说该干的事情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的故事。而他的方式,就是他所熟知的集市说书人的方式,就是他的爷爷奶奶、村里的老人们讲故事的方式。他在发言的最后把自己定位为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之前,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接受采访时,当记者问他文学与政治的关系的这个问题时,他说他认为任何一个读者都有权对作家发问,当然有的作家愿意回答政治,有的不愿,这是作家的自由。他说政治需要政治家来研究,而自己没有深入研究,回答可能不正确,会误导人,所以不愿回答。他说他的小说里面有政治,有非常丰富的政治。但是一个高明的读者会发现,文学远远比政治美好。因为政治教人打架,勾心斗角,这是它要达到的目的。文学教人恋爱,很多人看到小说会恋爱。所以我建议,多关心教人恋爱的文学,少关心教人打架的政治。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中国官方会认可他时,他说,正是因为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所以认同他。文学是没有国界的,文学也是超越了政治的。他说:“瑞典文学院认可了我,中国也认可了我。”


自由亚洲电台:莫言领奖 批评之声不绝

今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颁奖礼中领取奖项,但有中国异见人士在领奖大厅裸跑抗议。莫言过去几日的言论亦持续受到其他作家的批评。


12月10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手中接受奖金和证书。(AFP PHOTO/JONATHAN NACKSTRAND)

莫言周一(10日)身穿燕尾服从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十六世手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奖金和证书。

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致授奖词时指,莫言的想象力穿越了整个人类的存在,他小说的主人翁把整个毛泽东时代的角色和性格非常好地体现出来,也展现了他们当年的生存状态。

他又指,莫言是个诗人,他撕下了程式化的宣传海报,让个人在芸芸众生中凸显而出。莫言用讥讽和嘲弄手法,攻击历史和谬误、被剥夺后的贫乏及政治虚伪,他的技巧揭露了人类最阴暗的一面,在不经意间给象征赋予了形象。

莫言其后出席诺贝尔奖晩宴致辞时指,获奖以来发生很多趣事,由此可见诺奖确实是影响巨大的奖项,在全世界的地位无法动摇。他又指,能够领取这个奖,很像童话。文学与科学相比较,的确没什么用处,他想这是文学最大的用处。

法国塞尔奇.逢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表示,他对莫言在瑞典的表现很遗憾,他没有达到他希望看到的高度,在重大问题上,缺乏鲜明的立场。他谈到不关心政治问题,似乎是言不由衷,他在故意给自己或当局解脱,有时候能够理解,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下生存,但是他的说话过了底线,令人遗憾。他说:不要说他这样一个诺贝尔奖获奖者,一个普通公民,一个知识份子,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应该有基本的道德良知,基本的关于政治正义的一些底线,我想这一些是令人觉得比较遗憾的地方。

就诺贝尔委员会的授奖词,张伦认为,莫言在他许多小说里有他的一些批判精神,这些指向多半是过去时代,如毛泽东时代,当下许多事情,他看不出他的作品有太强的批判,很难清晰地看见莫言的立场,也是中国特殊的体制决定,莫言有时让人觉得可怜的状况,有他个人问题,也有中国时代的问题。文学上他有成就,但个人认为他不是伟大的作家。


12月10日,莫言和妻子展示诺贝尔奖章。(AFP PHOTO / JONAS EKSTROMER)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指,他对莫言的表现感到失望,莫言获奖不是问题,他的作品的确相当出色,也不能说其作品没有批判性,部分作品对政权现况政策或过往文革期间亦有批判,但作为大作家,在公开发言的表现令人失望,尤其在瑞典领奖前,如在瑞典大学所说的话,令他觉得莫言是用农民式的狡猾,回答严肃的问题,显得不得体、无知及愚蠢,例如他说如他拿政治奖才谈政治问题,或文学是教人如何谈恋爱,他没法相像一位好作家会说出来,他明显回避尖锐的提问,但他宁愿莫言不回答,比用这种方法回应好。

梁文道又指,莫言指他不知道有很多作家被囚禁,中国作家有好有坏,也有作家犯法,但他应该清楚知道,该问题是指政治或言论理由坐牢的作家,这样好像侮辱了该些作家。他说:但是他应该清楚知道,别人问的问题,不是问你中国有多少作家因杀人放火去坐牢,而是说政治理由、言论问题,如果你这样回答,不仅转移视线,避谈问题那么简单,而是涉嫌侮辱因言论坐牢的作家。

旅居德国的中国艺术家孟煌,周一在斯德哥尔摩领奖大厅上裸跑,陪同的有异见作家廖亦武﹐抗议他们寄给诺贝尔奖委员会的一张空椅不会寄到北京。廖亦武在推特指,“廖亦武身穿衣服与孟煌一起奔跑,但两人跑出去不远,就被警察拦住带到警车上,他们在警署约6小时多获释。”

诺贝尔颁奖礼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前,一批中国留学生作电影《红高粱》扮相,唱出电影插曲,并打著横幅祝贺莫言。

莫言早前在瑞典的记者会及作品交流会,曾被问及在囚的刘晓波,以及指中国有很多作家被监禁,但莫言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否认有很多作家被囚禁。

至于言论审查方面,莫言以机场过安检作比喻,检查无所不在,言论审查也是如此;西方也有言论审查。他的言论受到网民热议。

来源:法广/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