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来鸿:享受台湾美景美食美德(图)

作者:吴燕玲 发表:2012-12-09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署统计显示陆客来台人数逐年上升,早已成为最大宗的旅客

台湾生活美食家韩良露以她最近写了一篇文章「日月潭上的观光游船」,引起广大的回响,文章指出,日前她到日月潭玩,坐到一艘残破不堪的观光游船,经由当地司机的口中,才知道开放陆客来台观光的第二年起,大陆旅行社开始砍价,多年不见的烂交通工具、烂行程纷纷冒出来。

这篇文章注销后,有部份人士以自己到日月潭,所坐的观光游船并不差,而质疑韩良露的文章,可能有些以偏盖全,但也因为她点出了一个普遍存在,但甚少人公开揭露的问题—购物行程中的回扣佣金,取代了正常的旅游行程,而令许多人心有戚戚焉。

 

陆客团

文章揭露出,现在大陆旅行社大砍团费,陆客团一半的收入,都跑到三家港资旅行社手中,于是陆客团来台观光,住得烂、吃得烂、玩得烂,最后再买一大堆不知是什么质量,但回扣金额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钻石、玉、阿里山茶等等,但这些回扣金,台湾旅行社分到的没有多少,厉害的大陆旅行社还会事先扣百分之七十五的佣金。

购物行程中的回扣金,台湾旅行社与大陆旅行社如何拆帐,恐怕是业界的秘密,但是不管是日月潭的船家、花莲的名产店,都大吐苦水说,由于陆客的行程被控制,如果他们抗拒付出高价的佣金,陆客团就不会来,他们也曾想过,没有团客就做散客生意吧,但以阿里山、花莲、日月潭,这些著名的景点,现在因为陆客人满为患,许多散客都不愿意来,因此散客生意更难做;反映出如果不加入这样的「陆客观光食物链」,景点业者其实很难生存的现实。

许多学者建议,要让台湾旅游市场的业者普遍受惠,唯有寄望陆客自由行,才能摆脱旅行社的制约;去年六月开始开放的放陆客自由行,一开始仅限于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城市的民众,如今已增加至十三个城市居民,可以来台自由行,而台湾政府规定,来台自由行的人数,目前以每天一千人为上限。

自由行

然而,根据移民署统计,今年十月底止,陆客来台已达211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来台人数,显示陆客来台人数逐年上升,早已成为最大宗的旅客,但是其中团客与自由行的旅客比例,以十一月份来说,自由行平均每天约七百多人,团客部份每天则在五千多人,显示两者之间存在着极为悬殊的差距。

这二年我去大陆旅游,不管是在西安、成都、苏州,所碰到的出租车师傅、餐厅老板、景点解说员,每当他们得知我是从台湾来的时候,他们都表达,想来台湾玩的心愿,也都表示,比较希望以自由行的方式,来台湾走走,但是一谈到自由行要办的相关手续,又要财力证明、又要回出生地办手续等等,都觉得非常麻烦,所以迟迟未能成行。

马英九说,希望陆客来台,能看到台湾的美景、吃到台湾的美食、感受到台湾人的美德,但是目前开放的城市不多,想来台自由行的陆客,又嫌手续麻烦,导致人数提升速度缓慢,团客的行程又被绑得死死的,景点走马看花、接触到的台湾人没几个,陆客又如何感受得到台湾的美景、美食、美德呢?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