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红豆薏仁汤 活到天年(图)

发表:2012-12-08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荐的方法做的省事,薏米和红豆也都能做得又软又好吃每晚睡觉前,把薏米红豆和水放到电砂锅里,开至自动档,早上一醒来就能喝上热腾腾的粥,多好!如果世上有一种药,又能当饭吃还能当茶喝,不仅美味养人还能让全家人百病不生,您愿意一试吗?

祛除体内的湿气,方法非常简单,只需两个“药”。这两个药能当茶喝,能当饭吃,而且能解决大问题,它们一是薏米,一是红豆。这两种东西,不需按什么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粥了。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关于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也很有意思。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试看今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红豆汤是治湿邪最好的药。我平时给病人开完方子后,总要嘱咐他们在饮食起居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其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回去熬薏米红豆汤当茶喝。对于不具备这个条件的病人,我会让他用薏米和红豆熬粥,作为晚餐的主食。有人对我说:我在熬薏米红豆粥的时候,加了一把大米,结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一个美啊!我说:千万不能加大米进去!为什么?

因为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湿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红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所以它们怎么熬都不稠,汤很清。中医恰恰是利用了它这种清的性质,来把人体的湿给除掉,一旦加进去大米,就等于加进去了湿气,所以整个粥就稠了。虽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对于养生来说并非好事,就因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红豆、薏米就都白费了,功效全无。除了红豆薏米粥,大家还可以多了解各种食物的性、味,举一反三,自己进行加减,组成更多适合自己体质的饮食处方来这样,食物才能真正成为养生的佳品。

曾有一个病人向我反映,他和爱人、儿子坚持每天晚餐吃薏米红豆南瓜粥,吃了28天后,3个人的大便都变成了“金黄色的圆柱体,香蕉型的”很通畅通了。

我说:不错,你统计得很准确,28天,正好是人体的一个生物周期。经过了一个周期的调理,终于见到效果了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袪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仁和红豆莫属。将其煮成汤,意在促进它的有效成份充分被人体所吸收,同时又不会给脾胃造成负担。红豆薏仁汤既能当茶喝,也能当饭吃,而且不需按什么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面加水煮,唯一留意的是薏仁和红豆都很硬,如果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还不会烂,很浪费火或电力,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汤水烧干,造成糊底。

建议在锅里加进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仁和红豆在锅里焖烧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焖半个小时红豆薏仁汤就煮成了。

如果你想早晨起来喝,前天晚上灌进去,第二天早上壶里的豆子全都泡碎了;如果想晚上下班回来喝,早晨要出家门的时候,用同样的方法泡上一壶,下班以后到家喝正合适。红豆薏仁汤有个好处,就是薏仁和红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汤里,怎么熬都不会发黏发稠,底下总是熬烂的红豆和薏仁,上面是淡红色的汤,熬煮的时候,水放的多一些,这些汤就够我们喝上半天,正好可以当茶喝,如果是夏天,天热就得尽快把它喝完如果觉得口感不太好,可以加少许冰糖,既能当茶喝,又能当饭吃。

那么红豆薏仁汤每天应该喝多少呢?书中建议大家可从春天开始喝,可以一直喝到10月份,熬了以后,可以随意喝,份量不限。临床上有很多体内湿气很重的病人,喝了红豆薏仁汤一、两周后,便感觉到腿脚便轻了走路不那么沉了,湿疹也慢慢地消退了。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很多小病,其实都可以自己进厨房里找药,食物就是最好的药。

薏仁特性:味甘、性平保健功效

1.含有一种薏苡素,可清热排毒,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且所含蛋白质可分解蛋白质酵素,软化皮肤的角质层,让皮肤更显光滑有弹性。

2.代谢水分湿气、美白、润泽肌肤、健脾补肺、清热、利湿、利尿强骨、促进子宫收缩。

3.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排除体内废物,预防肠道癌症发生。

4.现代药理研究已指出:薏仁有着抑制癌细胞成长的作用。对应症状:食欲不振、疮毒、皮肤湿疹、筋骨湿痹、水肿

特别提醒:薏仁会使身体虚冷,怀孕的妇女以及生理期间,要暂停食用。

红豆特性:味甘酸、性平保健功效:

1.含有一种皂碱,有健胃、生津、益气、消肿及解毒等功能,对于治疗脚气病效果极佳。

2.纤维质含量丰富,有效刺激肠胃蠕动、利尿、还有预防便秘、增进排便顺畅的效果。

3.可助排除体内水分作用,改善浮肿,适合湿性体质的人。

4.能利尿、消肿、排脓与解毒、行血,故适合活动量少的患者食用。对应症状:脚气水肿、黄疸、肾炎水肿湿热下痢、糖尿病、皮肤疮毒、酒毒醒酒。

变化加减料理

1.薏仁红豆汤+桂圆平日思虑伤神、劳心过度而运动量少的人,往往脸上没有血色,精神也不够充沛,甚至心悸、贪睡,感觉头重如裹、心中空虚。这是体内有湿加上心气不足的表现,可以在薏仁红豆汤中加一些桂圆同煮。

2.薏仁红豆汤+百合、莲子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脸上起红疹、痘痘,这都是心火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在薏仁红豆汤中,加上百合或莲子同煮,或两种都加。

3.薏仁红豆汤+生姜如果着凉感冒了,或是体内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可在薏仁红豆汤加加几片生姜生姜性温,能温中驱寒,健脾和胃。

4.薏仁红豆汤+大枣(红枣)妇女产后保养时,喝红豆汤必须去掉薏仁,但可在其中加点大枣,大枣能温中、健脾、养血,非常适合产后妇女的调理。

5.薏仁红豆汤+黑豆肾虚的人,可在薏仁红豆汤中加一些黑豆。因为黑色入肾,而豆子的形状也和肾十分相似,是补肾佳品。

6.薏仁红豆汤+黄豆现在人常说的脚气病,是典型的湿热下注。可在薏仁红豆汤中加上黄豆,食其汤,同时用熬出来的汤洗脚。内外同治,效果甚佳。

7.薏仁红豆汤+梨如果咳嗽,还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2公分见方的小块状,生梨加入薏仁红豆汤中同煮,可以润肺、化痰、止渴。

8.薏仁红豆汤+山药山药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仁红豆汤中同煮。山药号称“气死小人参”,有时候,它比大人参的补益作用还大,是补脾胃圣品,还能强肾固精、润肺益气。

9.薏仁红豆汤+南瓜南瓜能补中益气,有化痰、止痛、杀虫、解毒等作用,功效直接进入胰脏,对保护胰脏,预防糖尿病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

10.孕妇适用:红豆汤+大枣、百合、枸杞

来源:中医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