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孟德杀粮官与“王铁匠”反腐(图)

作者:野渡自渡人 发表:2012-12-0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孟德不愧为天下枭雄。当他得知军中粮草不多,军心涣散,即将面临退兵危机时,便来到了粮官王垕(hòu)住处......据《三国演义》第十七回“袁公路大起七军,曹孟德会合三将”描述:

却说曹兵十七万,日费粮食浩大,诸郡又荒旱,接济不及。操催军速战,李丰等闭门不出。操军相拒月余,粮食将尽,致书于孙策,借得粮米十万斛,不敷支散。管粮官任峻部下仓官王垕入禀操曰:“兵多粮少,当如之何?”操曰:“可将小解散之,权且救一时之急。”垕曰:“兵士倘怨,如何?”操曰:“吾自有策。”垕依命,以小斛分散。操暗使人各寨探听,无不嗟怨,皆言丞相欺众。操乃密召王垕入曰:“吾欲问汝借一物,以压众心,汝必勿吝。”垕曰:“丞相欲用何物?”操曰:“欲借汝头以示众耳。”垕大惊曰:“某实无罪!”操曰:“吾亦知汝无罪,但不杀汝,军必变矣。汝死后,汝妻子吾自养之,汝勿虑也。”垕再欲言时,操早呼刀斧手推出门外,一刀斩讫,悬头高竿,出榜晓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盗窃官粮,谨按军法。”于是众怨始解......

曹孟德深谙统兵之道,略施小计,便解了军中重大危机。本故事虽然奸诈、欺辱、血腥味很浓,但今天读来,还是颇有启迪意义的。

其实如此的诡异办法,并不是曹操的专利。在中国历史上,很多时候,当权者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面对保护自己的利益,或者要牺牲百姓利益的时候,往往会抬这样的一个倒霉的“粮官”出来,等到事情办完了,就将粮官一杀了事,这种“卸磨杀驴”事情是屡见不鲜的。最典型的当属武则天先提拔酷吏周兴、来俊臣严打反腐巩固统治,目的达到以后,便巧设毒计“请君入瓮”,除掉了这些黑恶势力......

历史往往是一面镜子,曹操杀“粮官”的故事,在今天社会中,我们同样可以常常照见。雾都重庆薄都督利用王普快“打黑”就是典型。王普快打黑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结果弄得重庆警界人人自危,几年下来光王普快手下的秘书居然就换了51人之多。可见王普快的手段之残酷。但对于有着“唱红”之不可告人目的的薄都督来说,王普快你就是一个“粮官”,用你时可以抬举你,不用时,同样可以用你人头来“祭旗”。好在王普快从一个巴掌中快速醒悟,这才免了人头搬家之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梦想。改革开放30多年的今天,中华民族复兴梦想据说已经“实现了62%”,可谓“党心大快”,可谓“官心大快”,可谓“民心大快”......梦想实现了62%,也不知何方神圣,居然把虚头巴脑的所谓“梦想”都能够进行量化指标处理,其人也许确实是世外高人。但这还剩下的38%如何实现?上头没有给出指示,官员也没有给出标准答案,草根屁民自然是吃饱了撑着瞎琢磨,按照上头史无前例地提出腐败问题现在已经到了“亡党亡国”历史关头的措辞来看,这个阻碍复兴大业的38%——“三八”婆肯定是十恶不赦的腐败分子,要不,咱们全国人民早就已经“三八”了......

其实“六二”也好,“三八”也罢,凑合在酒桌上行起权来,还有“四囍财”、“五魁首”、“六六顺”、“八匹马”......好不热闹。但到了当今官场上,到了舆论界,咱们还得来个正儿八经。于是我们下文自然便谈到了当今反腐败问题......

十八大新班子上台不到一个月时间,似乎在反腐败问题上“好戏连台”。李春城、 梁道行、吕英明、陈弘平、单增德、 雷政富、郑北泉七个“鬼头佬”,从北到南,一路被扫下来,不管是省部级、厅级高官也好,还是“艳照门”、“情妇门”、“上访门”也罢,全都被归进了腐败垃 圾堆中。一时王岐山——“王铁匠”名声大噪,全国草根屁民“拍手称快”。

今天反腐败虽然好戏连台,但除了雷政富“艳照门”之情戏, 单增德“情妇承诺书”之文戏,郑北泉正副公安局长“斗法”之武戏还算有看头,其余的看过之后很快就忘掉了。令笔者印象最深的还是曹操杀粮官这出老戏。粮官 不是腐败分子,但曹操以腐败名义用其人头“祭旗”来稳定军心。今天中国改革开放这出大戏,新领导班子上台,正筹划向更深更广的改革领域进军。改革大军行进 路上,新统帅“王铁匠”上任“三把火”,高举中国“特色”大旗,同样需要找“祭旗”之人,七个“鬼头佬”恰好撞在枪口上,如此,中国“反腐败”大戏上演也 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曹操杀人是不需要借口的。《三国演义》里就还有曹操梦中杀人,甚至滥杀吕伯奢全家的故事,反正曹孟德 一句话“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显示了其天下枭雄的野心。今天中国政党政府的权力虽然也广阔无边,但还没有到曹孟德“挟天子以令诸侯”地步。 对于中纪委来说,党委公公的严管,政府婆婆的干涉,媒体小姑的不满,网络民意的愤慨......中纪委这个远嫁过来的“王铁匠”这个小媳妇,在反腐败问题 上确实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须看上头脸色,听下头声色,平衡左右各类角色......于是中纪委所谓反腐败,很多情况下,也就是演演戏,做做秀,忽 悠忽悠老百姓罢了。中国政府二十年反腐,为何是越反越腐?其中吊诡之处,肯怕玄机就在于此......


中国反腐败遭遇的尴尬 (看中国配图)

但我们还是要投“王铁匠”一票。因为在反腐败“三把火”——“祭旗”当中,他也看到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反腐败问题根源,并且着手准备在广东来搞试点。这确实当属难能可贵了。因为在今天盘根错节腐败形势下,能够找出病灶,开出药方,有所行动,也算是破天荒了。

中国的腐败问题,既有历史封建专制原因,也有现实利益集团结党营私原因,更是当今僵化政治体制所造成的。政策的朝令夕改,权力的无人监督,官场的尔虞我诈,法律的形同儿戏......都是产生腐败问题的根源。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无疑是世界通行的破解腐败秘籍之法宝。但现在情况是,雾都重庆“雾气”很大,国都中南海“海水”很深,单靠一个“王铁匠”率领一伙人打铁操刀,没有《官员财产公示法》上方宝剑,没有各部委开明之“盟军”可调动,没有媒体舆论公开之援军来支援,更没有全国老百姓主力部队“箪食壶浆”配合以迎王师,“王铁匠”单是在电视中唱唱戏,在网络里喊喊口号,或者是抓几个臭鱼烂虾来凑凑数,上头几番冷水泼下来,我看即使“王铁匠”“乘热打铁”热心再高,其所打反腐败之铁肯怕不久也就冷了......

“玛雅预言”传说2012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但对于向来不信神,不怕鬼,甚至不惧因果报应的中国贪官们来说,幸福的好日子是连绵不断的。他们唯一惧怕的就是舆论的监督,就是民众的觉醒,就是财产的公开,就是中国法治的铁面无情......今天“王铁匠”祭起的新政府反腐败大旗,猎猎威风,迎风飘扬。我们衷心希望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能够尽快实现,这样才能真正宣告中国腐败分子末日的来临。让我们再次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