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诚信破产--中共在香港的战略难题

作者:林忌 发表:2012-12-0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振英在香港上任五个月,因其僭建一再公开说谎,已面临被议员弹劾的危机,一出香港版本的“水门案”,冲击着特区的管治威信;简单而言,特首梁振英的诚信已经完全破产,其“梁班子”亦同时说谎而陪葬,中共面临三个选择:其一为“闷烧死撑”,即梁特将以跛脚姿态跑足五年;其二为“全盘豪赌”,以最激进的左共路线全面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将点燃全香港人的誓死反抗,甚至引来国际干预;其三即为换特首,则代表其部署多年的“党人治港”未开跑先破产,这就是中共面临的战略难题。

第一个选择,即中共目前表面倾向的选择,即尽量淡化梁振英僭建与诚信的问题,不断靠其他事情转移市民视线,希望时间可以冲淡一切;然而事实却绝非如此简单,香港人的特性,即初时很天真很易相信人,然而一旦触及港人核心价值的底线,即不会也不愿回头;诚信破产者的梁振英,无论今后在香港做甚么说甚么,港人都会视之为骗子特首,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会用最严格的标准去审视,而这一切,又是梁振英自己一再“大话冚大话”而一手造成;而梁振英连组班都无力,又有何能去改变十五年来的烂摊子呢?更何况是一个毫无威信的特首?乜都做唔到,将会系困扰梁振英全个任期的死结。

第二个选择,即中共立即全面豪赌,对香港实施恐怖政策,例如立即宣布启动廿三条立法等,其结果就必然是硬碰硬,民怨沸腾的港人对中共的不满早已升级,英治年代的香港旗升起之处皆尽是掌声,守护香港价值、反大陆化与港人优先成为年轻一代的主流论点,更是几年前不可想像的事情;以今日互联网年代消息传递之迅速,香港有大量外籍人士及持有外国护照的港人,一旦中共推行强硬政策,必招来有如同情巴勒斯坦人的国际声援;香港旗上的米字旗标志,如在香港受到武力镇压,则英美等国家的反弹之力,必超越其他“事不关己”的第三世界地区;这个选择的可行性,还远低过梁振英上任之初,因为当初他还有较高的民意与诚信去推行,如今却两样皆无。

第三个选择,则以董建华脚痛下台为例,令梁振英以种种理由辞职下台,换过另一位特首,然而此选择对中共最大难题,就是既没有可靠的人选,也没有一个可以“替代”选择;最有可能的林郑月娥,本身就已深陷于发展局及屋宇署包庇梁振英的旋涡之中,加上西环与土共一系本为中共直属,这些满腹密计阴谋的集团,又岂肯就此未施展即告放手呢?

以中共的角度看,香港已是一盘残局,而造成这盘残局的,其实又是中共自己;容许梁振英以污秽的手段推倒唐英年,已令商界对从政深深警觉,奉行多年的温水煮蛙战略,则因为党人治港而破局,因此目下中共最应该做的选择,就是抽手不理,对香港放任不管,让大陆的归大陆,香港的归香港。那么港人的怒火将会局限于香港,而不会火烧中央;中共一旦再加强干预,就正如陶杰于七年前所预言的,这只“香港脚”上的癣患,只会令中共愈搔愈痒,流血不止。

然而中共又岂能忍住干预之痒呢?犹如青蛙载蝎子过河的故事,情难自禁也;最终的结局,必然是青蛙与蝎子双双沉入大河,一起玩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