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台重创暴洪中抬尸 菲475死 (组图)

数百人失踪百伤 “我没有家了”

发表:2012-12-06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宝发袭菲近5百死 现生还奇迹

宝发(Bopha)强台肆虐菲律宾南部,已夺走475人命、数百人下落不明。救难人员今天发现1名77岁、靠椰子与水维生的生还者,以及1名携带1岁儿的孕妇。

罹难者尸体横列在地上供亲属指认,有些尸体已严重变形,1名男子在尸体旁喷洒杀虫剂驱赶蚊虫。

1名父亲掀开塑胶布看见孩子尸体后开始啜泣;与此同时,另名母亲因找不到失散的子女流着眼泪离开,在电视台摄影机前举着3根手指反覆诉说:“我有3个孩子。”

救难志工在灾情最严重的孔波斯特拉山谷省(Compostela Valley)新巴达安(New Bataan)镇发现亚甘(Carlos Agang)后,随即将他抬至安全地带。发现他时,他身上衣服残破,1腿骨折、双脚布满瘀血,紧攀附在河边的圆石上,这两天就靠椰子与水维生。

消防志工吉米利亚(Mark Roman Jumilla)告诉路透社:“我不敢相信,我压根没料到在民众被洪水泥流冲走2天后还能存活。”

救难人员也在河流另端发现1名孕妇与她的1岁儿子。宝发台风4日登陆后,他们的家园被洪水冲毁。

23岁的麦德拉诺(Lenlen Medrano)躺在担架上由军人运送时告诉路透社:“事发突然,当我们正离开家门准备迁到安全地带时,大水突然涌向我们。”

路透社摄影记者在亚甘生还地点附近看见4具尸体,河水现在相当湍急,使搜救工作困难重重。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Societies )紧急呼吁捐款480万美元救助灾民。


纽约时报中文网:台风宝霞重创菲律宾


台风后的第二天,菲律宾南部一个小村子里的村民在晾晒衣服。

马尼拉——官员表示,由于许多道路和桥梁都被冲走,周三救援队经过艰难跋涉才能抵达菲律宾南部的一个个与世隔绝的村子。此前,威力强大的反季节台风席卷了该地区,导致超过270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失踪。

周二,台风“宝霞”(Bopha)来袭,风速高达100英里/小时(约合161公里/小时),台风带来的暴雨冲毁了村庄,致使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


在受灾最重的新巴丹镇,不幸遇难者的亲友绝望地痛哭。

军方发言人林登·帕尼扎(Lyndon Paniza)中校在周三黄昏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死亡事件集中发生在孔波斯特拉省及其邻省东达沃省,前者是一个多山的金矿区,后者位于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东海岸。

在周三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救灾事务官员贝尼托·拉莫斯(Benito Ramos)表示,台风已造成274人死亡,339人受伤,279人失踪。他指出,这些数字很可能会上升,因为救援人员还没有到达重灾区的几个村庄,那里的伤亡情况还不清楚。

官员们表示,大部分死者似乎是因溺水或者被倒下的树木或飞溅的碎片击中而死。

“路上到处都是碎片残骸,所以我们的士兵只能徒步前行,”帕尼扎中校说。“他们正在穿越河流和滑坡地带。我不想去猜测,但我们确实不知道,到达那些联系中断的地区之后,他们会发现什么情况。”

他说,目前已知有三名士兵死亡,八名失踪。部分士兵是在滑坡冲毁他们的巡逻基地时死亡的,其他一些士兵则是在执行搜救任务时失踪。

当地电视台工作人员播放了一些可怕的画面:在看似已经被风暴夷为平地的村庄里,人们正在把沾满泥浆的尸体装进卡车。在一些地区,连一座依然矗立的建筑物都看不见。

在道路被冲毁的地区,政府派海船将救援物资从东达沃省省会马蒂运往偏远的沿海地区。

“我已经授权马蒂市政府、市长和该省省长动用救灾资金来雇用当地现有的所有大型渔船,并立即通过海运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 菲律宾内政部长曼纽尔·罗哈斯(Manuel Roxas)在一则声明中说。

棉兰老岛的东岸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农业地区,该地的灾情最为严重。罗哈斯在周三告诉记者,在该地区视察期间,他看到了数万棵被台风吹倒的椰子树,以及许多亩被毁坏的香蕉种植园。

周二黎明前,在受灾最重的新巴丹镇,维尔吉利亚·巴巴格(Virgilia Babaag)在家中紧张地等待。台风步步逼近,随之而来的暴雨席卷她所在的小村庄。

“邻居们开始大声叫喊,‘大水涨得好快!跑啊!跑啊!’”她在周三接受电话访问时说。

巴巴格带上三个和她同住的年轻侄女,连夜往高地奔去。狂风横扫小镇的时候,她们和几十个村民一起留在了一处高地上。

“等我回来的时候,我的屋顶没了,”她在遭到重创的家中说。“我家周围的房屋都被毁了。好多人死在这儿。士兵们还会发现更多伤亡。”

菲律宾每年都会遭到多达20场强力热带风暴的袭击,但这场风暴袭击了台风常规路径以南的偏僻地区。

“这是该地区人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台风,” 帕尼扎中校说。“他们还没见惯大风暴。”

去年12月,热带风暴“天鹰”(Washi)——另一场袭击菲律宾台风带以南地区的反季节风暴————造成逾1200人死亡,几十万人无家可归。

今年,官方在台风来临的前几天就发布了强烈警告,并对容易受灾的地区提前进行了强制性疏散。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在去年备受批评,人们谴责国家政府对热带风暴“天鹰”准备不足。在台风来临的前一天,阿基诺在电视上请求人们听从地方政府官员的指示。

“我现在当面对你们讲话,因为即将来临的台风不是儿戏,”阿基诺说,随后又补充道,“我们希望大家通力合作,这样就不会有人受到伤害。”


苹果日报:冬台袭菲283死 暴洪中抬尸


新巴丹镇一处村落,村民昨天抬着一具孩童尸体涉过湍急洪水。美联社

冬台宝发前天侵袭菲律宾南部,民答那峨岛的康波斯特拉谷及东达沃两省遭重创,强风豪雨带来暴洪与多处土石流,造成逾600人死亡或失踪。罹难者中,有一家6、7口全数被洪水冲走,甚至连民众避难的学校、镇公所及军营都被洪水冲垮。灾民说:“屋顶还在的建筑没剩几栋。”

宝发前天清晨登陆民答那峨岛,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150公里,强风挟带豪雨,导致沿海地区、及内陆多处农业与矿业城镇遭洪水与土石流肆虐,目前至少283人丧生、319人失踪,还有数百人受伤,近18万人暂居各地避难所。康波斯特拉谷省受创最严重的新巴丹镇,两座紧急避难中心与一座军营都被洪水冲垮,66名民众和士兵因而丧生。当地军方将领表示,受创军营中“每栋碉堡都被冲垮了,所有通讯器材都被破坏。”


新巴丹镇受创惨重,昨天已陆续找到罹难者尸体,失去至亲的家属哀恸不已。路透

一家7口全被冲走

康省省长乌伊说:“山洪来得太快,令人措手不及,而且风力太强。”他表示当地山上有灌溉水库,宝发来袭时大量洪水被冲下山谷,导致灾情更惨重。菲国内政部长罗萨斯(Mar Roxas)与社会福利部长索莉曼(Corazon Soliman)昨天都飞往灾区视察。罗萨斯告诉记者:“有一整个家庭,6、7个同姓的人一起罹难,令人难过。”他并表示,新巴丹镇有1名士兵在执行救难任务时身亡,另有6名士兵失踪。

新巴丹镇一处体育馆外排列着布满泥沙的尸体,上面用布或芭蕉叶覆盖,有惊惶的父母穿梭其间寻找失踪的孩子。


家园毁了
灾民在倾塌房屋前,清理着仅存的家具。路透

泥沙裹尸喷药消毒

工作人员喷洒消毒剂以防苍蝇侵扰。索莉曼表示,当地情况严峻,“尸体暴露户外,可能滋生传染病。”她表示,必须尽快送尸袋、药物、干净衣服及帐篷等物资到当地。

夹在山与海之间的卡提尔镇也受创严重,索莉曼说当地“仅极少数建筑还屹立不摇”。灾区联外道路大都中断,电力及通讯系统也停摆,救灾工作严重受阻。

新巴丹镇的幸存民众阿度索说,有数十名妇孺在一处村民中心避难时被洪水冲走,“有些人的尸体我们在10公里外才找到。”他的村子里唯一没倒下的建筑是一间学校。


神像落难
风雨无情,菲国民众供奉的圣像也落难,一名小女孩昨天努力擦拭圣像上的泥尘。法新社

吹垮数千棵芭蕉树

另一名幸存者雷布卡斯惊魂未定的说,他的母亲和兄弟在洪水来袭时失踪,“我没有家了。”数千棵芭蕉树与椰子树被风吹倒,农民损失惨重。

菲国每年约遭20个台风侵袭,台风引发的土石流常夺走人命并造成经济损害。民答那峨岛去年12月才遭冬台肆虐,造成逾1200人丧生的惨重伤亡。


台风袭菲律宾位置图

最新灾情统计
◎死亡:逾283人
◎失踪:逾319人
◎暂居避难所人数:17.8万人

来源:中央社 纽约时报中文网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