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与中联之间的是是非非

作者:Colum Murphy 发表:2012-12-05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一重工(Sany Heavy Industry Co.)和中联重科(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总部都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虽然(也许正是因为)两家公司离得很近,但它们却相看两厌。

两家公司的高管常常在报纸和新浪微博等微博平台上相互攻击、指责和谩骂。

令他们更加不安的是中国庞大的建筑设备市场迅速恶化的局面。直到最近之前,这个市场一直在以火爆的速度增长,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最近所说的,就像一个喝了红牛的10岁孩子。

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建筑设备销售的大幅下滑使经销商的库存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据建筑管理咨询公司英国工程机械咨询公司(Off-Highway Research)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史杨估计,中国未售出的挖掘机最多达5万辆。他说,通常情况下,一年的销售量最高为15万辆。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大规模刺激支出开始枯竭时,建筑行业喜人的增长态势戛然而止。政府推出的更严格限制措施导致楼市降温,形势随之变得更加严峻。

像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这样的公司发现向客户收账变得越来越困难。很多客户通常是分期付款购买机械设备的。

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之间持续发酵的紧张关系在上周的上海工程机械宝马展上明显表现出来。上海工程机械宝马展是中国最大的建筑设备博览会。据中国当地媒体报道,在展会上,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意识到他正走近竞争对手中联重科的展区时,他突然转了个身,向另一侧而去。

这起事件引发了激烈的口水战,规模不亚于上海工程机械宝马展上一排排的巨型运土设备(包括世界上有效载荷最大的电传动自卸车)和高高耸立的起重机。不久前,三一重工出人意料地宣布不久后计划把职能总部迁至北京。

三一重工对中国当地媒体说,如果该公司想要成为全球一流建筑设备生产商,就有必要将总部迁往北京。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11月初在中共十八大的间隙对记者说,该公司计划10年后将年收入从目前的约人民币80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000亿元(约合467亿美元)。

不过,迁总部之举的其他更劲爆原因之后浮出了水面。在三一重工宣布计划将总部迁往北京后不久,梁稳根接受了《环球企业家》(Global Entrepreneur)杂志的采访,他在采访中指责中联重科在长沙制造了一个“非理性恶意竞争环境”。两家公司对对方的指控包括:窃取商业秘密、间谍活动以及其他各种肮脏的老把戏。

中联重科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做出回应,表达了相应的愤怒之情。文章说,这些指控已对中联重科的企业声誉和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伤害,中联重科保留对上述恶意中伤者法律追诉的权利。

对三一重工来说,打官司并不是新鲜事。该公司目前正向美国法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原因是奥巴马颁布总统令,禁止三一重工旗下子公司持有俄勒冈州一个风电项目。

不清楚中国这两家重型机械设备生产巨头之间的最新争斗何时会结束,甚至是否会结束。但鉴于数十家中国竞争者觊觎在侧,加上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和沃尔沃建筑设备(Volvo Construction Equipment)等全球巨头更大力度地进入中国较低端建筑机械设备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可能最好休战,将精力放到业务上。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