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一点灵:新思维 有效克服职场焦虑(图)

作者:塔玛.强司基 发表:2012-12-0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灰阶)

每天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个念头,讨人厌的老板、机车的客户、做不完的工作,想到这些是否让你不由自主的焦虑起来?即便工作顺利,但你就是放不下心,每天脑袋转个不停,事情做完也无法松一口气,因为下一件事总是接踵而来。

不论你正身在人生中艰困的期间,或者你只是想要找到更理想的方法来应付日常的阻碍,每一个人都在寻找圆满大结局,但由我们那颗焦虑的心讲出来的故事,就算是日复一日的寻常工作,都可能让人觉得危险重重。

别让焦虑陷入慌乱的情境

何谓焦虑?我们与生俱来就有一套敏感系统,让我们能对危险保持警觉,并保护我们免于受害,焦虑便是这套系统中的第一反应。容易焦虑者他们身上都有一种特质,有一股想要成长茁壮的人性精神,这是好事,但你不知道要一脚踏入不知是冷是热的水中,本来就是产生焦虑的根源。焦虑随时等在那里,要向你证明你解脱的机会微乎其微,你只能把这些机会当成可遇不可求的机率。

每一个人的忧虑剧本都有同样的主线情节,而且结局都不太好。如果事情出错了怎么办?如果我搞砸了怎么办?如果我让自己看起来像个笨蛋怎么办?这些想法盖过了你的注意力,威胁到你的安全感,让你陷入慌乱,还阻碍了你从事重要的计划。当现实中的你正在挣脱束缚时,你却觉得自己正从悬崖上往下掉。

改变回应想法的态度

每一次焦虑者感受到我的人生毫无价值这类让人沮丧的想法,或者像是如果我搞砸了怎么办?我会被开除这些会引起焦虑的想法,你需要做的,是近距离检视这些不好的想法,思考其源头,明白这些东西对你来说不会带来好处。你并非毫无价值,也不会被开除,你只是浮现了一个不好的想法,比较好的想法会说明真正的现实是如何。

如果你在出现初念时就停下脚步不行动,你心里的怀疑越来越深,或者,预期灾难越来越严重;但在此同时,却有其它比较健康、准确的解读诠释,等着你去发掘。你必须去找出这些其它想法,而且当你这么做时,你会发现你有太多选择。

正面思考的危险

正面思考有什么问题?简单扼要的答案是:“没问题。”当现实正面时,你以非常正面的感受去思考,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当你罔顾现实,任意套用正面思考,就像杀虫剂一样扑灭现实状况中的任何负面,问题就出现了。当你很沮丧时却假装自己很开心,就会出现可信度问题。不仅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还会引来生理上的痛苦。

要分辨“正确”与“错误”的思考方式很难,有时候甚至根本做不到,但我们可以把这项任务缩小范围到只剩一条简单的规则。不论到底是快乐的或不快乐的,去思考真实现实,不要窜改、超越事实,把故事变成比较正面或比较负面。换言之,不要欺骗自己。

把可能性思考变成预设模式

在此同时,你也可以扭开正面思考的水龙头,但就像我们之前看到的,强迫打开正面思考并不会让你觉得比较好过;你有什么其它选择?我要替你引见一位你的新密友,也就是我所谓的“中立思考水龙头”。中立思考水龙头不会把正面或负面念头导入生活中;它是你不带偏见的资料来源。中立、不负面的想法,是你迈向新机会的踏脚石。

这些想法的价值,在于它们只是事实而已;这些想法是客观的观察。而事实会让你改变观点,让你从不可能中跳脱出来,转向可能。这就好像你拿到的资讯,里面没有过多的问号与惊叹号,这是我们可以拿来加工处理、让它变得更好的故事。

克服焦虑与负面思考

请记住,当你开始发出没有帮助的评论时,你可以召唤中立思考,提醒你不要跑在自己的前面,只要专注在现在正在做的事就好,并且要相信,就算会有挑战,一旦你真的要面对这样的情境,也可以选择要怎么样去处理。负面思考的反面不是正面思考,而是可能性思考。

要记住,巨灾大难通常不会出现,从你遭遇的挑战中学到正确的教训。你会发现,你正可以运用这些步骤,顺利地克服自发性的焦虑与负面思考,把这些东西放回该有的位置。你不只是从正面思考而已,你也会学到将这些会造成伤害的想法重新贴上不可靠的标签,并降低其重要性;之后,你将能找到解决方案,并动用资源来修正这些想法。

作者小档案

塔玛.强司基 (Tamar Chansky)

临床精神学博士,在美国宾州创立儿童强迫症与焦虑中心,著作多半着重在特殊情绪问题的儿童教养,诸如《缓解孩子的强迫症》(Freeing Your Child from OCD),《缓解孩子的焦虑》(Freeing Your Child from Anxiety)以及《缓解孩子的负面思考》(Freeing Your Child from Negative Thinking)等等,着有《焦虑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吓自己的四个练习》等书。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