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回暖,股市下跌为哪般?

作者:章家敦 发表:2012-12-04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上证综指收报于1,980.12点,升0.9%。结束了四连跌的走势,为令人失望的11月画上句点。

上周二,备受关注的上证综指收盘跌破2000点,尚属2009年1月以来首次。此前,股市仅在盘中跌破过这一心理关口,一次是在9月份,另两次出现在11月。

市场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势头,但受中央讲话提振得以缓解。上周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有关“未来几十年最大发展潜力在城镇化”的讲话就一度推高股市。他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作出的乐观评估,体现了近期一系列经济形势向好的征兆。然而,随着习惯于看中央经济扶持力度下注的投资者渐渐开始担忧基本面的恶化,这种策略的效力正逐渐丧失。

投资者的沮丧情绪(至少第一印象如此)似乎有悖常理,尤其是考虑到当前季度的GDP增长有可能超过第三季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息,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7.4%。一些人认为,四季度的增长则将重现去年的辉煌,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就作出预测,当前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4%。中国政府今年发布的GDP数字都有所夸大,但尽管如此,9月以来,中国经济确实出现了切切实实的回暖迹象。那么,中国投资者为何仍然面无喜色?

首先,在三季度就十分惨淡的企业利润预期不会大为好转。从目前看,2013年第一季度的前景较为暗淡。此外,眼下的强劲利润受几个问题所限制。上证综指目前的平均市盈率表面上看是10倍,但如果除去一小撮强势股,就将达到25倍。安中投资管理(AZ Investment)刘翔(Shawn Liu)表示,深成指的情况更加糟糕,经调整后的平均市盈率达27倍。

第二,投资者对高达1,900亿元人民币的限售股到期忧心忡忡。为帮助提振情绪,证监会已暂停批准新股发行。

第三,没人知道经济的最终走向。很多人都在等待或将于本月底举行的下一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放出的风声。在此之前,投资者将继续持现金观望。

有一种普遍看法认为,中国经济要么需要改革,要么需要出台刺激措施来提振,二者必选其一,但如今看来似乎无一就位。随着新国家领导集体的确定,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无望。而经济的改善信号又使新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落空。正如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Bosera Asset Management Co.)魏凤春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所写:“经济增长仍然缺乏明确的催化剂,这可能是最令市场困惑的一点。”

第四,在沪深两市连连受挫的投资者似乎找到了更好的选择。除股市外,还有债券型基金和类型不断扩展的各种理财产品,后者被误认为带有较低的风险。

 还有就是资本外流——中国投资者更愿意购买在海外(主要是香港和纽约)上市的股票。同一家内地企业的H股股价普遍高于其A股。而过去的情况相反,A股股价较H股存有20%的溢价。

最后,股市的下行势头太过强劲,看上去无法被一时的利好消息所扭转。分析师称,上证综指很快将迎来1,800点大考。除非有戏剧性事件发生,否则2012年将成为沪指连续第三个下挫的年头。2011年,沪指收于2,​​199.42点,较上周五的收盘价高出10.0%;而11月,沪指创下了4.3%的跌幅。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国内股市表现不佳也许无关紧要——主导中国股市的不是机构投资者而是占八成的散户投资者。然而这些投资者却是一个风向标,明确体现了正笼罩这个国家的悲观情绪。“人们把钱投在里面,”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采访时说,“(因此)股市才是真正的经济晴雨表。”

至于眼下那些越来越看好中国市场的外国人,他们所参照的显然是另一个晴雨表。因此,这两拨人中势必有一拨的判断是错误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