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补汤“避”胖摄食3原则(图)

发表:2012-12-03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湿湿冷冷的冬季,许多人都会相约进补,姜母鸭、羊肉炉、麻油鸡以及药炖排骨,可说是最热门的4大补汤,不过要补身体,却不想把肥胖也补上身,摄食必须有技巧,建议掌握“选料又选汤”、“少酱少口汤”,以及“不要当宵夜”3原则。

万芳医院中西减重门诊个管师张家恩表示,摄取热量多寡,跟自己怎么吃关联性最高,提醒要补又要控制体重者,首先要记住7700大卡约莫是1公斤,因此每天多吃260大卡下肚、1个月至少胖1公斤。

反之,若以1个月减1公斤为目标,每天少吃260大卡、平均每餐少约90大卡,因此先具体化控制体重的目标,再来要掌握下列3原则来摄食:

选料又选汤

补汤的主菜仍是以肉类为主,原则上白肉比红肉热量低、鸭鸡比羊肉热量低;姜母鸭或羊肉炉常当火锅吃,若再加入其他炸豆皮、火锅料,都容易造成热量摄取过多,且汤头除了高油的问题,还有高磷、高钠、高钾,有糖尿病、肾脏病等慢性病患要特别节制。

麻油鸡建议可减少麻油用量,并以去皮的带骨鸡肉降低饱和脂肪及肉量的摄取,另外可加入菇类,有助于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及饱足感。至于药炖排骨热量虽然比姜母鸭等低一些,主要是排骨多半是用来啃为主,但如果配上面线,摄取的热量也达到一餐的量,因此不能当点心来吃。

少酱少口汤

除了麻油鸡,其他补汤的基本配料几乎都是甜面酱加上豆腐乳,甜面酱100克等于259大卡、豆腐乳100克约105大卡至130大卡,这些将量除了高热量、也有高纳的问题,因此使用上必须限量,不要养成每口都必沾的习惯。

许多人认为补汤的重点就是要喝汤,然而从避免肥胖的角度来说,汤头其实是高热量陷阱,要控制体重应不忘自我提醒“少喝几口汤”,以麻油鸡为例,1汤匙的汤约含有3至5克的油,每克油约9大卡,因此少喝1汤匙、就会减少摄取27至45大卡的热量。

不要当宵夜

冬季许多人常在中餐或晚餐吃火锅,虽然热量高,但若能在其他餐以及前后几天平均减少摄取热量,并不会一下子就胖起来,最怕就是火锅照吃,又把补汤当做额外的补品,不少人选择宵夜场来吃、吃完后就睡,当然容易胖。

因此,建议吃姜母鸭、羊肉炉、麻油鸡以及药炖排骨时,就当作是吃正餐,而且如同吃火锅等大餐的规划,比如当天可有一餐只吃沙拉,或隔天吃得清淡一些来平衡,肥胖比较不容易找上门。

来源:健康 - 即时-HiNet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