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你可以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育?

作者:杨孝文 发表:2012-12-0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晚看了一部电影《超脱》。看完《超脱》,却无法超脱,这是一部可以一看再看的影片。躺在床上,“师格”这个词在脑海里萦绕了好久好久:有几个老师配得上“老师”这个词?在这个社会,我们已经很难“做人”了,做老师也越来越难。但是,就算整个社会都崩坏,我希望老师至少能成为最后崩坏的地方,因为,我们把未来和希望托付给了你们。

我们都希望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有机会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可你知道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在哪里?英国公司“经济学人智库”最近进行了一项有趣的调查,揭示对教育影响最大的因素以及哪些国家拥有最出色的教育系统。根据他们进行的评比,排在前三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芬兰、韩国和香港,俄罗斯位列第20位。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公司的评比结果,日本的教育系统位列第四,新加坡位列第五,英国、荷兰、新西兰、瑞典和加拿大也跻身前十甲。美国排在第17位,俄罗斯排在第20位,位列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之后,这两个国家分列第18和第19位。

此项调查由经济学人智库公司在英国培生集团委托下于2006年至2010年进行,参考了一系列数据,包括高中毕业生和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比例,大学生人数以及确定识字率的国际测试。培生集团的项目负责人迈克尔-巴伯尔表示,影响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师的地位。但薪资水平并不是反映教师地位的一个主要指标,巴伯尔认为,教师应该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素养越高,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越高。亚洲国家排名靠前的原因在于政府对教育的关注度提高,以及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

芬兰、韩国和香港为何走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前列?他们的教育系统又存在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芬兰政府非常重视教育问题,在这个国家,接受教育完全免费。芬兰的学校提供免费的教科书、校餐和校车。此外,芬兰在学前教育方面也非常值得称道,他们的学前教育机构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6点,方便不同上班时间的父母接送孩子。芬兰的高等教育同样免费,甚至涵盖外国学生。在这个国家,各等级的教育机构均配备完善的设施。

上世纪80年代,芬兰进行教育改革并取得巨大成果。教育改革大幅提高了芬兰的生活水平。在芬兰,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友善。芬兰的教师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收入高同时受人尊敬。芬兰的男性教师比例达到四分之一,在学前教育领域,男老师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一名男教师的收入足可以支撑起一个家。芬兰的职业教育水平很高,拥有庞大的职业学校网络,学生无需经过特殊的考试便可入学。芬兰建有大量图书馆并且设施完善,是芬兰识字率和教育水平高人一等的重要因素。

在经济学人智库的评比中,韩国跻身第二位,这个国家在教育方面拥有哪些独到之处呢?在韩国,良好的教育背景是所有韩国人在社会阶梯上攀爬的必备条件,政府通过所有可能的方式帮助国民接受良好教育。韩国的私人和国有高等教育机构众多,后者的教育水平通常更高。过去10年时间里,韩国大学的教育水平迅速提高,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到韩国学习最新的理论和实践性知识。韩国的顶级大学能够从政府获得大量拨款,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完备而先进的现代科研设备。

在韩国,拥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人社会地位很高,尤其是高等教育。如果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韩国人很难在韩国这样一个存在等级观念的社会上立足。这也就不难理解教师为何在韩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韩国教师的薪酬很高。在韩国,只有教师能够让一个人在走向社会时拥有很高的起点,只有教师能够让一个人顺利通过决定其未来命运的各种考试。教师拥有较高社会地位是韩国的一个文化传统。韩国的高等教育并不免费,但收费很低,每年大约在1500到2000美元之间。因此,韩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程度很高。

香港在此次评比中位列第三,为何能够取得如此佳绩?香港的教育系统与英国和美国非常相似,同时又具有自己的特色。香港大学在国际上排名比较靠前,其教育水平很高,学位获全球承认。香港共有8所公立大学,接收完成职业培训或者中等教育的学生。他们的大学设立了很多学科,教师使用英国教学。

香港教育的一个特色是让学生有机会体验当地的文化、语言和传统习惯。对于西方学生来说,中国的学习经验在他们回国之后能够起到重要作用。香港的教育机构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教育。

在此次评比中,俄罗斯仅排在第20位。按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俄罗斯舆论仍然认为俄罗斯在教育方面做得还不够,教师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薪酬情况、教育在谋求更高职场地位中扮演的角色、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水平以及普及程度,所有这些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努力空间。甚至一些有识之士指出,俄罗斯急需提高对教育的关注度,否则的话,俄罗斯以及俄罗斯人将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遭受失败的命运。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