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尖商”与“奸商”

发表:2012-12-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商人做生意是非常讲究做人德行的,商道中,都流行着一句很有品德的行话:“尖商、尖商,无尖不商。”什么意思呢?咱先说这个“尖”字的结构:这个字是上下结构,下“大”上“小”。神造这个字传给人的内含是多重性的。那作为商人而言,意为心胸开阔,大气能容,重德行善,心不藏私,要想着别人,不能让顾客吃亏,甚至在公平交易的基础上,还要多给人搭一块。比如:粮行卖粮的“斗”或者“升”,一斗米、一升面,交易时达到平升平斗,这就算公平无欺了。可是,粮行的东家在拿斗付粮时,一定做到大气实惠,要多给点,使斗或者升冒出个“尖”来。做不到这一点,就不算是个商人,或者至少不能算个好商人。卖布的尺子,称东西的秤等也是一样,在交易中,都要多搭出一块儿,冒出个“尖”来。没有这个“尖”,就不叫商人。“尖商、尖商,无尖不商,”这句话的内含很让人心暖。人们对商人的评价,或者商人之间的相互评价,也都是看这个人是不是“尖”,买卖做的越大,生意做的越久的商户,越是有“尖”的行为表现,甚至“尖”的很持久,一辈留一辈的“尖”下去。这种“尖”是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很充实,很符合天道。而且,人们看到,越“尖”的商人,越是家境顺畅,子孙满堂,日子越过越火。

一个“尖”字,折射出商道中人品的高雅宽厚,和民风的淳朴善良,更看出社会世道的清正。商人在赚钱中,也在不断的积德行善,为后辈积下福分。更重要的是,在那样一个社会环境下,为官者,清正廉明,德行天下,广布善道,教化子民要相信神灵,善恶有报;百姓自然循规蹈矩,人人有心法约束,出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太平景象也就不难理解了。也就是说,是政府和百官言谈教化和自身行为的影响,使民风正,世道好。在这样一个大气候下,才有越来越多重德行善的“尖商”如雨后春笋般源源而出。可以说,从这些“尖商”身上,能看出朝政治理的根本。人们追求的不是简单的金钱,而是高尚的德行表现,一个“尖”的表现不仅能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人见人亲,同时,也能使人生出回报与效仿的善行。

然而,在中国大陆,无神论的宣传,使人不相信“善恶有报”的天理,重德?德是什么东西?无心法约束,更是漠视神灵存在。当一个人,不相信有神灵的时候,胆子将比天还大,什么都敢干。当一个商人不知道重德的时候,那必定是一个“奸商”。而且,在中国,当官的从上到下一片大贪特贪,他们不仅自己拚命捞钱,也告诉老百姓:“别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一切要向钱看。”捞吧,钱是个好东西,有钱可以买官,有钱可以拥有无尽的美女,有钱可以使鬼推磨……全国官场捞钱、贪钱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在这样一个大气候下,民间才有越来越多的“奸商”如雨后春笋般源源而出,毒奶粉、毒米面、毒蔬菜、毒水果、毒饮料……有毒的东西源源不断,没有才怪呢?经商的人也看明白了:这年头,要想不当孙子,要想被人尊重,要想出人头地,就得不折手段的赶紧抓钱。只要有利可图,什么损招都使,什么坏事都干。于是乎,历史上道德纯厚的“尖商”再也见不到了,在奔钱的时代大潮带动下,造就出了青出一蓝胜于蓝的一批批狡猾奸诈的商人,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缺斤少两,坑蒙拐骗的现象到处可见。“奸商,奸商,无奸不商,”这句话成了中国人的口头弹。

可是,天道曰:“不失不得”,一切无德的经商行为都是短命的,任何奸取别人的行为都是奸取自己,伤害自己。当真诚、善良、宽容的心法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接受的时候,那时候,将有越来越多的大批“尖商”出现,我相信,那一天不久就会到来!!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