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改国籍 凸显陆现裸商潮

发表:2012-12-01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日前遭爆变更国籍,让大陆不少网友愤愤不平,指她当年回归祖国一无所有,如今却赚饱走人,再次引发舆论对企业家移民“裸商潮”的高度关注。一项统计显示,在大陆有27%资产超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家已经移民,还有47%正考虑移民,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移民输出国。

《经济参考报》报导,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管理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披露,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有27%已移民,还有47%正考虑移民,这些富人选择移民的原因,以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分别高居前3名;值得注意的是,这股移民潮也催生出大陆新兴族群“裸商”。

裸商是指透过投资、移民等方式将资产或家庭转移出境,仅本人仍留在大陆经商的“移民不移居”现象;虽然裸商在各时期都可能存在,但如今在中国竟蔚为风潮,引来社会舆论一阵批判。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移民输出国,现在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菁英居世界首位。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上网表达看法,认为以往想要移民的族群多是生意规模较大的富豪,现在连中小规模公司老板的移民意愿也大幅加强,应警惕裸商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此轮投资移民潮伴随大量财富流向海外,不仅对提振内地购买力、拉动内需带来巨大损失,还可能造成经济、金融和社会问题。

也有网友认为对裸商没必要用道德或批判的态度对待,投资移民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大陆经济发展和国家开放程度的提升,但裸商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高度重视,以避免裸商债留中国后落跑。

其中包括违规移民、资金转移都必须重点监督,或先透过融资、信贷把公司做大做强,然后再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一旦公司宣告破产就留下一堆烂摊子一走了之,所形成的各种社会问题。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