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国籍门:让享受超国民待遇者先走(1)(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2-12-0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近段时间,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改国籍一事闹的沸沸扬扬,不知她的老六怎么看这件事。对于民众而言,富豪移民早已不是新鲜事,大家早已习惯了,并且表示无可奈何。有报道称,中国7成富豪已经移民或准备移民,首选投资移民,美国和加拿大最受富豪们的青睐。所以,张兰国籍易色,无需过分解读。

奇怪的是,20多年前,张兰就有机会加入外籍,但她毅然决然地从加拿大回国。在功成名就之际,身为政协委员的她却选择外国国籍。这固然有各种因素,但这是否与当下商业环境也不无关系呢?否则,为什么还有其他那么多企业家移民或等待移民呢?这是需要我们这个社会,或者说我们的政府回答的问题。


俏江南创始人,董事长张兰 (看中国配图)

一、暗渡陈仓:爱国只是一种商业投机

“据称张兰把国籍改成埃塞俄比亚是因为张兰在一次偶然的电视节目中被埃塞俄比亚壮年男子那硕大的阳物所吸引。”——百度百科张兰11月28日版。百度如此逆天,不怕吃官司?

中国民众并不瞎眼,不反对换国籍,换就换呗,这是一个中国公民的自由。张兰饱受质疑,引来人们无数酸液,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身为政协委员却悄然变更国籍,却没有任何声明,是否还想保留其绵绵的政治资源;二是改变国籍和企业性质,通过"投机"的手段享受税收优惠,是否想让个人还是企业都享受"超国民"的待遇;三是高唱爱国主义情怀赢得公众尊敬,同时暗渡陈仓伤害了公众情感,典型的做婊子还想立牌坊;四是富豪移民是否涉嫌掠夺国内财富,这也是民众最担忧的,正好腹中酸液无处释放。

怪只怪张兰这个女人,演戏过于投入,曾经在2010年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电视辩论节目中,旗帜鲜明地表示自己不办移民。当时,大家认为这个女人实在太伟大了,为爱国,牺牲不少,毕竟富翁都都忙着跑路,而她却一反常态,表明自己是中国人要有中国心!而且,她煞有介事地介绍说:1991年获得了加拿大移民局的正式移民邀请,此后也有很多机会,“投资移民也可以,企业家移民也可以”,但她都拒绝了。

好坚决的爱国者!膜拜!纵观张兰"爱国秀",句句珠玑,灰常振奋人心,罗列一番,绝对醒脑提神:

一、我是中国人,我的骨子里流着中国人的血。

二、当我把手放在胸口上时,当要我宣誓永远忠诚于加拿大的时候,我发现我做不到,我只能效忠于自己的国家,因为我是中国人。

三、那一刻我想冲上台去,站在这里,自豪的说:我们中国人应该忠于自己的祖国。

……

用“言之凿凿,行之渺渺”已经不能定义,只能说一套做一套,说得比唱得都好听,典型的言行分裂。不过,对于张兰改变国籍一事,俏江南给出的回应更可谓精妙绝伦,改国籍是为了让俏江南能够立足于世界,成为国际品牌。如此而言,这又实在太委屈大打爱国牌的张兰女士了,为了国际主义精神,牺牲了爱国主义精神。这岂不是说张兰女士太伟大了,她的伟大已经超越了人类对爱国的理解,超越了人类对廉耻的认知。

其实,张兰移不移民,改不改国籍,这是她个人的自由,跟我们民众没一毛关系,何况在富翁移民潮之下,这又不是孤例。

这回张兰国籍门事件惹上了不小的麻烦,按照我的分析来看,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每一个轰动一时的事件背后,往往都有一个隐秘利益链在里面,张兰国籍门事件折射的恰恰是俏江南上市问题,有高手在下棋,借机炒得沸沸扬扬。

张兰商业炒作有余,这是有目共睹的事,而其子汪小菲也不是省油的灯,号称“京城四少”,开军牌汽车,讨明星老婆,霸气侧漏已久。所以,这对母子社会关注度比较高,被人给盯上了也是理所当然的事。观张兰国籍门前后,种种迹象表明,此间有着非常明显的联动效应,比如万达公子王思聪粗口回应汪小菲 ,称他们"一对恶心母子"没品味;比如百度百科称"张兰改国籍为非洲埃塞俄比亚,原因就是埃塞俄比亚男人阳物硕大"如此逆天;至于房产纠纷案为何偏偏在此事爆发?这不得不令人遐想其中的微妙关系。当然,一切都怪张兰投机迹象太明显,树大招风,让一些人看不下去了。

不过,作为民众切不能过分解读,只要搬好凳子看戏即可,好戏还在后头。

二、中国好演技:张兰门籍门的必然性

“当一个人已堕落到宣扬他所不信奉的东西,那么,他已经做好了干一切坏事的准备。” ——美国哲人托马斯•潘恩。这句话,适用于当下最火的张兰和雷政富,也适用于许多人。

回到事件本身,若是没有房产纠纷这个事,种种迹象表明,精明的张兰绝不会主动请辞政协委员的身份的,继续潜伏在中国,将绵厚的政治资源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经济资源。毕竟,张兰是9月17号注销户籍的,18大是在11月召开的,其间有2个月的时间,一来张兰没向政协说明,二来政协对此事也没做出回应。按照政协历来的办事效率,即使张兰外籍了,大可以放一百个心做政协委员。

张兰是个商人,无可否认,非常精明,深谙中国的经商之道。至始至终,她也不是什么爱国者,充其量就是一个商人,而且再加上性别,女商人!就像现在很多人表示无法理解梁稳根的表现,其实很容易解读:这是在中国,商人只能如此!商人赚钱才是目的,怎么容易来钱,就怎么来,而要在中国赚钱,没有政府的支持, 那绝对是比登天都难,所以商人们难免表现花枝乱颤,呓语不断,因为他们必须具备一个技能:两个字是“演戏”,四个字是“逢场作戏”。

当初在加拿大,张兰不愿移民,也并不能说明她因为爱国而回国,只是她觉得镀了层金,可以凭"海归派"的身份,回到中国进行投资。目的的呢,无非想在中国大赚上一笔,然后再侍机选择移民,实现赚中国的钱到国外享受的终极梦想。张兰一直走在这条路上,然而,18大召开前夕,中国的政治走向,说句实在话,并不十分明朗,这一点身在北京的张兰又非常有直觉的,同时她俏江南又面临上市的时机,圈钱也罢,保身也罢,做出选择国籍之举,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她至始至终就是商人,想狠狠地赚上一笔,当然赚上一笔后,要保证自己能消化。

很多商人深知在中国财产和人身的不安全,他们害怕自己的财产和人身之不保,但又无法割裂在中国轻车熟路挣钱套路,他们有着绵绵的政治人脉,有着庞大的拥趸粉丝,这在中国都意味着无限的商机……他们不会放弃,他们加入他国国籍,说白了,就是为自己买个保险。当然,他们买了保险之后,依然不会离开中国,还会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挣大钱,同时还是需要占据中国的政治地位,中国烂透了我可以一逃了之,中国崛起了我继续大捞其捞,反正把中国都给赚定了。

这是商人投机中国的共识,张兰也毫不例外,甚至是这部分人中佼佼者,她是一个很好的表演者。因此,我们可以完全预见得到的是:

张兰放弃了自己的国籍,弃她热爱的祖国如敝屐,但是,她确实很“爱”中国,因为她还需要以外商资格,再赚她永远热爱的祖国的钱。毕竟,要赚钱还是离不开她"爱"的祖国。

从张兰的发迹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许多商人用万贯家财买个政协位置,原因是钱不如官,在中国,政治资源可以转化为经济资源;许多商人宁可舍弃政协换回外国国籍,原因是官不如外国国籍,在中国,外国人是可以得到超国民待遇,才有避免合法打击的风险。

在中国混得好的,都是演技高超的演员们,不管是影视圈还是我们的官场和商场。中国到处都是戏子,都能特能演,演技之高,叹为观止。大家都知道,谁演得最好的,谁就得到回报就越优厚。

演员演技太高,高到险些让我们:跟雷政富学习反腐倡廉;跟张兰学习永远爱国;跟公务员学习为人民服务;跟公务车学习交通法规……如此一来,中国的特色就会越来越明显,而中国的问题,似乎从中求解,又无从解答。

(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