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品酒课 一节课16瓶学生喝到晕

发表:2012-11-25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计量学院有一门“酒文化”选修课,很受大学生青睐。在这门课上,学生不仅可以跟着老师去超市的酒柜现场品酒,还能跟着老师在课堂上品尝各种酒。有同学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这门课我没有选到,听说每次都有同学喝醉的。”这有点夸张了吧,但记者想象,百来号学生在一个庞大的选修教室里,脸红扑扑地坐着喝酒,一定很有趣。

近日,记者专门跟着中国计量学院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品酒课。老师打开一瓶托朋友从法国普罗旺斯寄来的葡萄酒,据说是世界上最难酿造的酒之一,女生尝了后皱着眉说,酸死了。

开课的老师,是真正的“酒博士”

这门课的主讲老师杨勇,本科硕士博士学的都是酒,是真正的“酒博士”。

“我喜欢酒,所以本科硕士博士都学了相关专业。”杨勇对记者说,饮酒是一项非常好的休闲活动,开这门课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体会到酒的魅力。

“很多人把酒和烟放在一起,把喝酒看成不务正业。其实,酒里有很多文化。”杨勇说,“比如,我推荐男生夏天喝啤酒,因为啤酒不仅解渴,还能解油腻。”杨勇推荐的是扎啤,他说扎啤里有更多的活性成分,能像酵母片一样,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除了讲解酒的类型和饮用方法,上课时,杨勇总能遇到学生们各种问题,使得这门课又衍生出很多新的内容。“学生经常问我,聚会的时候该怎么点酒,什么菜配什么酒,送人选什么酒好,去法国旅游该买什么酒……”

选这门课的学生,不少是外贸专业的。“他们将来很可能要从事贸易工作,喝酒必不可少,所以他们很愿意学习有关酒的知识和礼仪。”

“选课的学生中,问得最多的就是饮酒礼仪。”杨勇说,在课上他会教学生,酒杯要怎么拿,敬酒有什么顺序。

因为这门课,中国计量学院学生还成立一个酒文化协会。大二学生王维维是创始人之一,“喝酒可以成为一件很优雅的事,除了喝的环节,调酒、开酒、侍酒,都是一种艺术。”她说,自己成立社团,最初只是出于个人兴趣,但是跟着杨老师做了几次活动后,觉得小小一杯酒,有很多味道值得品。

一节课,喝掉16瓶进口洋酒

杨勇的“酒文化”课,每学期有350来号人选,一堂课的品酒环节常常要分好几拨进行。这次,大二学生何伟,终于等来了品酒课。

“我现在只想喝酒。” 原本坐在教室后面的他,看到老师把红酒一支支陈列在讲台上,赶忙把座位挪到第一排。坐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开酒的过程,还能第一个喝到酒。

“这个是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的桃红,它很百搭。”杨勇拿起一瓶浅粉色的葡萄酒,“这种酒也是全世界最难酿造的酒之一,是我托朋友邮寄过来的。”

“开酒的最高境界,要像少女之吻。”杨勇向学生们演示如何拔出软木塞,特别提醒,“感觉就在瓶塞离开瓶口时的这声‘啵’——”

“用鼻子轻轻地闻,你会发现有淡淡的花香和青草香,还有一丝像蜂蜜一样的甜味儿。但喝的时候,尝不到一丁点甜味,相反它有点酸涩。”

“呃,酸死了,好难喝。”坐在记者旁边的女生轻轻嘬了一小口,就皱起眉头。

这堂品酒课,杨勇准备了5款洋酒:干白、桃红、西班牙和美国产的干红,还有一支香槟,加起来一共有16瓶。下课时,记者看到不少同学都是脸红红地走出教室。

喝醉是没有的,喝晕的有。“我平时就不会喝酒,也没什么酒量,今天一下子喝那么多,而且又杂,就有点晕晕的了。”小吴同学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

原标题:杭州一大学开品酒课 一节课喝16瓶学生下课晕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