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恒铁路是另一家绿大地?

作者:叶檀 发表:2012-11-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路腐败,所在多有,无论国营,还是民营。缺乏信托责任,就会产生腐败。

清末保路运动,缘于民营铁路国有化。深层的原因是民营铁路公司高管腐败未得到有效约束,将民间资金笑纳囊中,四川总督锡良挪用川路公司路款300万两,财务主管施典章调拨了川路公司已筹股本的一半350万两白银到上海投资,结果全部打了水漂。张鸣先生认为,清末之所以实行铁路国有政策,根源是全国18家所谓的民营铁路公司内部腐败,浪费庞大资源,公司难以为继。在没有信托责任的市场,无论国资民资都会出现侵害小股东利益、食财自肥、浪费社会资金、效率极其低下的现象。

国内首条民营铁路罗岑铁路出现了同样情况。这条连通粤桂两省(区)的重要 交通纽带,于2001年获批立项,2006年底开工,通车遥遥无期。

据《中国证券报》11月19日报道,建设罗岑铁路的上市公司国恒铁路。截至今年10月底,其公布的募投进展与地方政府政府公布的资料存在5.67亿元的缺口;公布的建设进度与当地政府的拆迁等进度严重不符。国恒铁路披露的区间路基土石方完成量是政府数据的9倍,站场土石方完成量为7倍,涵洞完成量为近6倍,隧道完成量为4倍。按照地方政府的资料测算,国恒铁路募投项目罗岑铁路区间路基完成量占设计总量的比例只有7.56%,站场完成量占比为10.43%。事实是,今年以来该铁路一直停工,成为半拉子工程的风险极大。

国恒铁路可谓劣迹斑斑,信用全无。

2011年,因违规挪用4.5亿元募集资金,深交所、证监会、天津证监局先后发出警示和督导意见。今年8月2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2144号),因公司未依法披露涉诉等事项,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今年6月4日,公司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使用期限超过6个月,由于公司尚未将其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违反了其作出的公开承诺,受到深交所通报批评。今年9月27日因募集资金等信息披露方面的原因再次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清理公司从2010年以来的十次违规纪录,基本与资金的违规使用相关,参照公司主承销商浙商证券的持续督导意见函,如下的质问顺理成章,大股东利用这家上市公司到底是做实业的,还是圈钱的?一个事实呼之欲出,该公司募投资金不断违规的背后,是隐性的资金链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已经到了不顾一切、屡改屡犯的地步。

该公司在铁路建设方面贡献不大,圈入的资金不少。《每日经济新闻》披露,2006年8月,深中技在与当地政府约定3年内完成项目的前提下,以4186万元加承债8.46亿元,受让罗定铁路公司股权83.44%。3个月之后,国恒铁路就发布公告,拟受让深中技所持有罗定铁路59%股权,成交额为4.11亿元。不到3个月,深中技投入的4186万元即膨胀10倍。

2009年12月,国恒铁路通过增发募资21.13亿元,用于子公司中铁罗岑、中铁罗定、甘肃酒航三条地方铁路的建设。其中投资144590万元用于罗岑铁路项目,以34790万元收购深中技所持中铁(罗定岑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罗定岑溪公司)98.57%的股权和广东罗定中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持0.83%的股权;补足罗定岑溪公司未到位注册资本用16500万元收购完成;单方面增资罗定岑溪公司93300万元;第二,投资16373万元用于春罗铁路,收购广东罗定中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持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罗定公司)24.43%的股权;第三,投资50319万元用于甘肃酒航铁路专用线项目。但从2010年开始,这笔21亿元的资金就被反复挪用。当时铁路通车后增厚业绩的喜报讽刺无比,比一地鸡毛还不如,是一地鸡粪。

2011年7月,该公司发布公告涉矿,向二级市场出手,公告声称,国恒矿业将立足于天津,为公司开拓华北区域资源类市场,构建了良好的经营平台,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以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和良好的市场形象,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不止于此,《证券日报》报道,截止今年7月,共有董事长、监事、独董、副总经理等十位高管辞职,可谓上市公司中的奇葩,这样的公司不要说永续经营,连正常的经营都无法维持。

必须追问的是,国恒铁路如此厚爱中技,中间存在什么猫腻?越来越多的真相浮出水面,难道还要用这样失信、低效、贪婪的企业完成中国民企第一铁路,甚至染指更多的民营铁路?对这样的公司、“财技专家”仅靠通报批评绝对不够,必须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目前的处罚是否过轻?幕后控制人与金蝉脱壳的大股东该承担什么责任?从以往的交流来看,地方政府一开始对国恒铁路与中技的关系并不清楚,尽职调查未完成就将铁路交给这样的公司,是不是对资产负责的态度?  

各大财经媒体都在关注此事,监管者也在关注此事。相信清末的民营铁路悲剧不会在当下重演,信托责任重于泰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