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情绪失控 日本政治右倾化抬头(图)

发表:2012-11-24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誓死反对修建中国领事馆建筑。”日本新泻市经常举行反对修建中国领事馆建筑的集会和街头签名运动。反对的市民组织主张,新建中国领事馆将被用作间谍活动的据点,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日本地方政府正争先恐后地制定限制外国人交易土地的条例。因为有传闻称,中国因本国水资源受到污染,正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内山林地区的土地,以侵占水资源。

随着“中国威胁论”深入日本社会,到处都在散播外国人难以理解的传闻。有望在下月16日选举中掌权的自民党之所以公然在竞选纲领中宣称要通过修改宪法拥有军队,也是因为“中国威胁论”的存在。在中日就钓鱼岛主权发生纠纷的情况下,应该行使集体自卫权并拥有军队以守护日本的认识正在日本迅速扩散。


图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6日在首相公馆举行解散众议院相关记者会之前向国旗敬礼。照片=路透社、NEWSIS

日本对中国的印象倒退到80年前

《东京新闻》最近就“是否有必要修改禁止拥有军队的宪法第九条”的问题实施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赞成占46.2%,高于反对(35.1%)。《朝日新闻》2010年5月实施的同类调查中,反对占67%,赞成占24%。早稻田大学教授刘杰表示:“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日本人所占比率飙升至80%,这和1931年发生九一八事变 时相似。”

虽然自民党提出了扩充军备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竞选纲领,但过去强烈反对修改宪法的《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等媒体几乎没有予以谴责。一位传媒人士表示:“随着中日纠纷不断恶化,‘起码应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认识开始扩散。”接受歪曲历史教育的战后一代在人口中占大多数也是极右政客如此活跃的一个原因。年轻人会反问道:“我为何要为自己出生之前发生的事情负责任?”

极右派也担心极右分子泛滥

最近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大阪市长桥下彻纷纷提出极右主张,从热倍受欢迎。对此,极右派人士也表示担忧。日本招牌极右组织“一水会”顾问铃木邦男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极右派现在没有天敌,稍有不慎就会破坏(社会)生态链。极右派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才有意义,不能整个社会都如此。”

知识分子重提19世纪“脱亚论”

著名经济学家渡边利夫在著作《新脱亚论》中主张,当今日本的安全局面和日清、日俄战争前夕相似。渡边利夫主张,为了生存日本应该像19世纪末那样脱离东亚,加强与美国等海洋大国的同盟关系。这和日本近代化思想家福泽谕吉的主张如出一辙。福泽谕吉1885年在《脱亚论》中指出,日本应该断绝与邻国“恶友”中国以及朝鲜之间的关系,摆脱亚洲。一些极右知识分子甚至大言不惭地说,中国在日本出口领域所占比重不高,即使中断对中出口,日本也不会受到打击。但实际上日本出口对中国的依赖度超过20%,中国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国。

共同社22日报导称,日本招牌极右政客、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21日表示:“支那(中国)瞧不起日本,美国把日本当成小妾。”

支那是贬低中国的称呼。石原慎太郎说日本是“美国的小妾”暴露出他对美国占领日本时期制定和平宪法使日本不能拥有军队和核武器的不满。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