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孩子聪明却缺乏创造力?

作者:伊凡 发表:2012-11-2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总是奇怪,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数学学得那么好,是因为他们的DNA?是他们生来就聪明,或者是因为他们练习得多?

我们2009年来到中国,有人告诉我们应该如何管好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中国的父母都很热心,给了我们一些提醒。在欢迎宴会上交谈话的题最终转向了教育:中国的孩子学习是如何刻苦,或者说西方的孩子在学校是如何轻松。我知道中国的孩子都很聪明,但是我不了解他们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

为什么中国的孩子那么聪明?

当我的儿子第一天从学校回家,我才知道在中国上学是怎么回事。在这里他学了一年,很清楚他学到得只是比在爱尔兰学到的要多得多。但是这样也有负面的东西,他失去了创造能力,创造能力和数学成绩并不是并驾齐驱的。

看看中国学生一周的生活:

下面是他们一周作息时刻表,和在尔兰的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是每周7个学习日。你读一读这个作息时间表,或许就会得出结论。

上午7:45上学,我们要在5:30起床;

下午4:45放学……,实际放学时间却是6:45,孩子报名参加了机器人辅导班和二胡学习班(二胡是一种两条琴弦的乐器);

上学时间是从周一到周五,但是周六和周日也要抽出一些时间学习。

家庭作业要一直做到9—10点,这对儿子来说是很吃力的,因为他们是在和其他中国孩子玩捉迷藏,他们的父母说他们一直学习到9到10点。要知道这可是9岁的儿童,不是10几岁的少年啊!

上午起床后7:30 做作业;

周末的家庭作业是加倍的。在爱尔兰,周末是休息的,但这里却不是。假期也要留作业;放假也要读书等等。

所有这些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国教育制度,没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但是奇怪的是,这里的孩子们感到都很快乐,我的意思是“鼓掌式的快乐”,而不是说又快乐的内容。这是一种定式,有一点“我们都是在一起”的感觉,特别有一种民族自豪感。而现实是他们生活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对此只能给予很少的财政经费,很难使其达到标准。不得不承认在教育上还有很多不完善,很多地区需要考虑改善。

他们真的更聪明吗?

按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估计,这些孩子要达到专家的程度总共需要学习10000个学时。在计算学时时,还要把在数学上多花的时间计算进去,纳姆该在这方米娜表现扥马聪明。

他们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从而得到了“因时间而聪明”的机会。这只不过是一种数字游戏而已。

负面效应:

说到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就意味着在其他方面就落后了。

创造能力—死记硬背的学习好,但这不是真正正确的思想。在这里把学习放在了强调的位置,比如背诵诗歌占用了大量时间,就没有更多时间去学习写诗,也就是没有更多时间去培养创造能力和交流能力。

自己的观点—这里推崇尊重长者的意见(孩子们从来都不和老师顶嘴—从来都没发生过)。师生交流相互观点对双方都有益处,但在某些情况下,师生交流没有余地。

相互交流—-中国只生一孩的政策产生的一代人在自己的公司里感到满意,但是在全球的贸易中,这种保守的状况未必会对你有好处。

新加坡现在正致力于把创造能力的培养引进教育中来。超级聪明的孩子未必能放出光彩,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把非正规的状况强加到了迅速变化的社会问题上。

所以在西方,7岁的孩子能够背诵化学元素表,他们业余时间的学习有可能收到长期的回报。在这两方面做一下平衡还是比较好的。

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西方的孩子是不是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少呢?是不是应该更重视数学的学习?学习诗歌是不是浪费时间呢?如果你有决定权,你会做出那些改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译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