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人的智慧

作者:李明晓 发表:2012-11-22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结束后,广东《南方都市报》在头版刊登了有关十八大闭幕的内容。标题上一行写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下一行写十八大胜利闭幕,读者们发现,如果把标题垂直看,会看到隐含了自大、自利、自闭三词。耐人寻味的标题引发很大回响,更有人直接解读为这是指中共态度自大、理论自利、制度自闭

《南方都市报》的这一作法被民众称为玩命头条。为何一条消息就被冠以玩命?因为在中国大陆,中共对媒体的钳制非常严厉。就是这个《南方都市报》,在二零零三年的二月到三月,公开报导SARS疫情;同年四月二十五日,《南方都市报》报导《一大学毕业生因无暂住证被收容并遭毒打致死》的文章,震撼了整个世界,外来工孙志刚之死最终导致温家宝废止了国务院收容遣送条例,此事还引起了国内公民权利运动的浪潮。对此,当时主政广东、如今又窜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张德江极为恼火,使用卑鄙手段,罗织经济舞弊罪名,将《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兼总经理喻华峰,以及南方报业集团主管《南方都市报》的社务委员李民英逮捕入狱,判处重刑。

一名《南都》记者透露,不相信这是巧合,也不认为编辑没有发现标题隐含讽刺的意思,而可能是报系委婉地表达不满的方式。

这当然不是巧合。在中国大陆信息封锁的环境中,为了将真相报道出来,媒体的记者和编辑们也只有采取这样含蓄的表达方式了。

这样的例子也有许多。前些时一些媒体在报道谷开来的案件中就采用了类似的表达方式。

谷开来被审可谓世纪大案。谷开来的身份之高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此案涉及中共高层的内斗。表面看是因为谷开来杀死了一个外国人的刑事案件,而刑事案件的背后却折射出中共高层的惊天黑幕。一些有良知的新闻界人士坚持着神圣的职业操守,巧妙地把谷开来所涉及的罪恶真相透露到民间。

关于出庭受审的谷开来是真是假,现在谁也说不清。以前所有报道中的谷开来都偏瘦,可是出庭的谷开来却很胖。怎么谷开来这一坐监一点思想压力都没有,变得如此心宽体胖了?所以有人就说是假的,也有说是真的。按理说,出庭受审的当然应该是谷开来本人了,怎么会是假的呢?可是现在的中国,老百姓已不信中共单方面的说辞,当然更不信中共的法庭。这开庭审判算啥?那枪毙人还能找替身呢。她即使是真的,老百姓也有权力质疑她就是假的。这已不是真假的问题,而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问题。

所以针对这个问题,山东报纸《今晨6点》在报道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消息时,就别出心裁。头版上半部是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报道,有照片,有文字;照片显示的谷开来的脸庞和上身都胖嘟嘟的。而头版的下半部却是一个小老鼠被困啤酒罐的照片。照片上显示出因偷吃啤酒钻进啤酒罐的小老鼠,在啤酒罐口瞪着眼睛向外瞅却出不来的神态。旁边配的文字是瘦瘦身子就出来了。若是将两组标题一起读,那就是谷开来死缓,瘦瘦身子就出来了!

这绝妙的讽刺令人忍俊不禁。一看就明白,这讽刺不只是针对谷开来的,还包括把一切都捂着盖着的中共司法。

《半岛都市报》在报道这一事件时用的是另一种形式的对比。头版的上半部是谷开来一审死缓的报道,下半部是聂磊二审仍是死刑的报道。

聂磊涉黑案也是一个相当有看点的大案。聂磊被称为青岛当地的黑老大。此案涉及二十个被告人,二十个被告在一审判决后全部上诉,而上诉后却全部都被维持原判。此案与谷开来案的对比是,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以唱红打黑名噪一时。当然所谓的打黑,实际上则是黑打,薄熙来才是真正的黑社会老大。只不过薄熙来黑老大的身份披着的是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外衣,所以即使他的老婆因权斗被审判,也仍受到当局的庇护,本来应该判死刑的人却被判了死缓。而且谷开来在得知被判死缓后,不但表示不上诉,而且还发表了感言: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于法律的特别尊重,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生命的尊重。而聂磊案本身是涉黑案件,一审就被判了死刑,上诉仍然是死刑。我们不是说聂磊案有没有冤判的问题,而是说,通过这样的对比,人们一下子就能看明白,打黑者与被黑打者的待遇是不一样的。当然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中共的法律不是依法治罪,而是因人而异。

大陆媒体《财经网》,把谷开来一审判处死缓“‘死亡博士和他的尸体工厂’”的报道同时放上当天焦点图片新闻的第4条与第5条。

被称为死亡博士的德国人哈根斯,于一九九九年八月经过时任大连市长薄熙来的亲批,成立了哈根斯生物塑化有限公司,专门用于对尸体的塑化,就是将人体或内脏制成标本用于展览和出售。而哈根斯所使用的尸体来源又都来自于中国警方,那么这么多尸体是从何处而来,特别是不同年龄的尸体,甚至怀孕妇女的尸体从何而来?这是否涉及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谋杀?

今年二月六日,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滞留二十多小时,为了活命,他向美国透露了许多有关薄熙来的滔天罪恶。美国政府与于今年五月二十四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二零一一年年度人权状况报告。在中国章节部份,首次提到了中国器官移植以及海外和国内媒体及人权团体持续不断报告有关法轮功学员被活摘器官的案例。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既与法轮功学员持续不断地揭露中共在这方面的罪恶有关,也与王立军对美国的爆料有关。

现在已有证据证明王立军本人在锦州市公安局所成立的心理研究中心,实质进行的就是器官移植,而且主要对象就是法轮功学员。那么移植器官后的遗体会不会被转卖到哈根斯的尸体加工厂?须知一具尸体被剥皮剔肉制成标本后可卖七十万元人民币,而王立军早前又是薄熙来的第一得力干将,薄熙来的很多罪恶,他既是知情者,更是参与者,他能不参与其中?另一个重要的证据是,王立军二月份从美国领事馆出来被中共带走,就在这一个月的月底,哈根斯的工厂被贴上了封条,并且有专人看守,不让外人靠近。

据悉,谷开来是大连人体标本尸体买卖人体器官买卖生意黑幕的参与者。在金融财力管理上,海内外网络宣传上,在打通进出口尸体买卖,器官海外需求者付款管理上,谷开来都是主要策划、执行者和联络人。

《财经网》编辑将这样的文章并列在一起,就是在向民众传达着这方面的信息。谷开来的罪恶绝不仅仅是毒杀了一个外国人那么简单,她背后有着更加惨绝人寰的罪恶。当然在现今的中国,这方面的消息还是相当的敏感,因为中共当局担心这样的罪恶一旦为民众所知晓,直接威胁的就是中共的政权。所以它宁愿内部处置,就是将涉及其中的薄熙来等拿下马,却不愿对民众揭露这帮人的罪恶。可是有良知的媒体人却在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把这些内幕曝光出来。这些有良知的编辑非常明白,制止邪恶的最好方式就是曝光邪恶。可是在现今的中国,新闻管制如此严厉,他们也只有采取这样的方式了。其用心真可谓良苦,但愿所有的中国人能明白他们冒着危险所传递出来的真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