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赛萌:十八大吹出来的政改泡沫

作者:胡赛萌 发表:2012-11-2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提笔撰写此文之前,我去新浪微博看了看网友们对于十八大政改的吐槽。为了节约时间,我特地用“十八大?政改”作为关键字输入到搜索框来进行检索,没想到除了显示认证为@头条新闻 的新浪官方微博发的两条新闻之外,下面便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我尝试着翻看搜索结果的下一页,结果弹出来一个提示:“抱歉,未找到‘十八大?政改’相关结果”。看到这一行字,我不禁哑然失笑,而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及政改报告的高昂回音却在人民大会堂上空回荡盘旋,会场上的掌声经久不息。

对于此类提示和警示语,中国网民早就习以为常了。微博上有个段子,问:用一句话证明中国是法治国家;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内容未予显示。网民在讥讽言论审查和舆论钳制的同时何尝又不是无奈地自嘲。在中国,庙堂与网络成为这个国家舆论最鲜明的两极——庙堂之上的慷慨陈词能让国人欢欣鼓舞,乃至激动落泪,而网络上的犀利吐槽则是这个时代的最佳注脚。

在此次十八大报告中,中共首次提出“五位一体”的概念,即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举。对于这个崭新的政治表述,中共御用理论家们的解释是“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中共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从邓小平的物质、精神“两个文明”到后来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再到后来的“四位一体”和如今的“五位一体”,这一系列提法其根本目的乃是一以贯之,即胡锦涛在大会上所说“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位一体”的概念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来之后,尤其是其中涉及到政改的表述,让许多对民主翘首以盼的人无不拍手称赞。财新网刊发总编胡舒立的《十八大让改革之火燃起来》的观察评论,这位在中国极富盛名的媒体人在文中激动地宣称“改还是不改,十字路口的中国不再踌躇”。

屡遭整肃的先锋媒体《新京报》,则刊发了《积极稳妥政改 回应民意期待》的社论,文中开篇就高调写道,“所谓‘一体’,就清楚地表明,政治体制改革应与其他方面的改革、建设保持同步。”社论还称,应以十八大为契机,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积极回应民意的期待。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以及各地方媒体和几大门户网站,纷纷就十八大政改发表评论,甚至连BBC等境外媒体也开始高调关注的中国的政改议题。一时间,曾经被打入官方话语体系冷宫的“政改”罕见地成为这几天最流行的词汇,其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不亚于另一令执政党头疼的顽疾——腐败。

十八大期间,舆论对于政改的热议不但体现了公众在政治参与度上的饥渴,更真实地反映了近年来政改停滞的事实。所谓政治体制改革,早在1989年便被彻底断送,而之后的南巡东风和胡温新政,仅仅只是固有体制之下的局部变革和执政党内部的自我更新。

正因为政改已经持续停顿长达二十多年之久,许多对此是望眼欲穿而无可奈何,因而才有今天对政改超乎寻常的热情和期盼。要知道,在十八大报告提及政改之前,哪怕是作为政府首脑的温家宝,虽贵为总理,但其有关政改的讲话也常在央视的新闻报道中遭删减。正因如此,在此次权力交接的十八大上,作为国家元首和执政党党魁的胡锦涛当着数千万党徒和十余亿国民,亲口喊出“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时代强音之后,人们的震撼可想而知。

对此,有网友称十八大吹响政改集结号,中国政改将再度出发。对于政改,我当然是乐见其成,然而就因为胡在十八大上的报告就做出中国即将启动政改的轻率判断,这点我着实不敢苟同。

人们在欢欣鼓舞之余或许还没有忘记胡在开幕式上的另一段讲话——“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邪”在汉语中表示不正派、不正当,也有鬼神给予的灾祸的意思,常用词语有邪恶、邪说、邪教、邪神等,带有很强烈的主观感情色彩。从“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句话可以看出,执政党对于失去执政地位的惊恐由此可见一斑。

细看胡在报告中有关政改的论述,尽避细化为七点,但概括来就是一点,即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报告中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云云只是现行制度的再次重申,了无新意。尤为需要指出的是,哪怕是现行制度下的局部完善,但在对权力的制约和制衡方面,报告却上语焉不详,既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又无具体的操作方式,有的只是笼而统之地论述和漂亮话,这就让人不得不怀疑其背后的诚意和动机。

行政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尽避只有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的不同。行政体制改革是确保现行基本政治制度不变,在行政系统内部进行局部变革,如精简人员的人事改革、调整部门职能的机构改革;而政治体制改革则需要触动根本政治体制,是还权于民,建立三权分立、多党竞争、相互制衡、民治民有民享的民主政治。

也就是说,官方话语体系里的“政改”与民众翘首以盼的“政改”完全是两码事。执政党拿“行政体制改革”的概念偷换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概念,并借此树立开明务实、回应民意的光辉形象,但其背后依旧是固守僵化制度的老一套。

值得注意的是,原有政治生态环境没有根本改变,在权力依旧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十八大报告中的诸多行政改革措施能否得到贯彻并最终得以实现,我不得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一言以蔽之,不启动真正的“政改”,仅靠偷换概念的文字游戏是无法真正解决当下的各种矛盾,更无法救党救国。

如今,第三波国际民主化浪潮风起云涌,国内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网络议愈演愈烈,民众的权利意识日渐高涨……在此大背景下,政治体制改革已成为共识。作为执政党,中共不可能对此充耳不闻、熟视无睹,尤其是当单纯的经济改革已经是强弩之末,改革红利趋于殆尽的情况下,“政改”一词又变成为了朝野一致认为的政治正确,而不再是见不得光的“忤逆之言”。所以本届党代会,最高领导才不避讳政改,反而明确把其纳入报告之中,以高调地姿态回应民意。不过,这种打着政改旗号的行政体制改革,也仅仅只是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之下,执政党又一次巧妙的应对和无奈的敷衍而已。

现在,十八大已经落下帷幕,人们猜谜游戏的谜底也已揭晓。十年前,我们曾幻想过,也期待过,当时香港媒体甚至用“潮平岸阔,风正帆悬”来形容新任政府。如今,历史似乎又一次重演,会堂里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彻神州大地,而代表们的眼泪也已刻画成时代鲜明的印记。在这掌声与泪水中,政改的呼声终于成为了时代的最强音。尔后,便只剩下重重的一声叹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