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又出招,金融高管成目标

发表:2012-11-22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家审计署近日联合公布12项禁令, 规范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12项禁令能否奏效?

从写在文件中的这不准那禁止和挂在墙上的标语和口号看,中共打击腐败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定。甚至早在党的十七大上, 中共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进当时自己新修订的党章之中。令人感到讽刺的是, 腐败之风在中共的打击下愈刮愈烈。近日,中国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家审计署三部委联合聚焦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腐败问题,北京中国洞察事务监督网主编光远认为还是老生常谈,最后就像当年的“四菜一汤”规定那样不了了之:

“从毛泽东起, 中共就搞一些反贪污反浪费之类的运动。老百姓对此都不屑一顾,因为老百姓已经不再相信你说什么, 而是看你究竟能不能执行你自己做出的规定。现在, 习近平成为中共第一负责人,老百姓也是不听怎么说, 而是看他如何干,看他到底能不能完成自己制定的指标。”

如果单单阅读12项禁令的确让人感到振奋, 但中共以往反腐规定的种种“不准”和项项“禁令”, 其执行情况的确像有人所说的最终都是“正确的废话”, 因为“中国特色的反腐”始终没有真正的司法制度和群众监督及言论自由做保障。

曾经以独立参选人参加杭州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受阻的年轻人徐彦也认为,虽然因为的类似反腐不准和禁令都收效甚微, 但他真心希望此次中共能言行一致。当谈到这次三部委为什么针对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专门颁布禁令?徐彦认为从王岐山被指今后负责纪检工作,答案就已浮出水面:

“因为在这次中共的七常委中, 被大家公认搞经济最在行的王岐山被指定负责中共党内纪律监察工作。王岐山在金融领域工作多年,对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可能比他人关注更高。其次, 金融行业今年反映出的一些问题非常恶劣。例如,金融行业高管被曝光的惊人高额收入。中央金融企业可能腐败问题更严重, 这些金融企业一旦出问题将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

网上有人披露王岐山曾经在一次金融机构高层会议上发怒地说:“金融机构,特别是上层,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万富翁,借1亿元收2000万(人民币)私人回佣…够黑、太黑!”为此光远表示:

“中国金融界的一些巨头, 特别是国企的高管拿钱不当钱, 他们本人有的是钱,他们想怎么搞就怎么搞, 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因为他们是管钱的。 ”

胡锦涛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说,“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由此看出,中共知道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然而,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认识落实到行动中去.这使记者想起几年前中国网络间曾有这样说法:“种种禁令成堆,还得制度创新”,“禁令千万,不如落实一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