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被杀村长背景深 选举血案下周开庭(组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2-11-22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框内为村长的家,蓝框内为村庄


村长黄双来的别墅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采访报导】今年5月轰动一时的选举命案,天津北辰人大代表、下辛庄村村长黄双来在村委会选举纠纷中,遭其他候选人等十几位村民打伤致死。目前十名被告中九人被以故意杀人罪起诉,案件将在本月29日开庭审理。被告辩护律师莫少平及马纲权向《看中国》表示,案件情节并不像官方定调的故意杀人罪那样,而且天津警方也存在渎职问题。选举专家则表示,该案是选举制度造成的悲剧。

案情背景


天津北辰区双街镇下辛庄原村长黄双来

据国内媒体曾报导介绍,被杀致死的49岁天津北辰区双街镇下辛庄原村长黄双来是个亿万富翁,其在天津和江苏做房地产发迹,光在江苏沭阳县的房地产公司注册资金有6000万,并且经营一家窗业公司。随着事业的成功,黄双来当上天津北辰区和江苏省宿迁市两地的政协委员。此外,据知情者向《看中国》称,有村民表示黄双来背景深,丧礼时,连时任天津市长都参加了其葬礼,阵容庞大。并有传言原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与其有亲戚关系。

据了解,今年5月11日,被其他三名村长候选人王复春、衡庆杰和李立强控告利用职务侵吞村集体资产的原村长黄双来用重金雇用打手到候选人家进行殴打威胁;5月12日晚间11点多,黄又带多名大汉到候选人之一的王复春父母居住的家中暴力威胁,三名候选人及其他村民赶到后拿起周围的东西进行自卫,双方发生严重冲突,最终导致黄双来、其弟黄恩兵,及姑父徐世忠被打成重伤而不治身亡,另有两人被砍伤。

目前三名竞选村长候选人王复春、衡庆杰、李立强,及王复春一家人(父母及姐姐)和其他几名村民共十名被告中,九人被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另一人衡庆刚(音)被以聚众斗殴罪起诉。

律师:被告案情不符合故意杀人罪

知名北京律师莫少平为第二被告王复春的辩护人,他向《看中国》记者表示,案件中有几个要点:一、时间发生在夜里11点多;二、地点发生在被告人王复春父母家中;三、情节为:村长黄双来在夜里带着五、六个大汉,闯入被告王复春父母的家中去威胁老人家(当时家中只有两位老人)。此外,黄双来一行人第一次去王的父母家威胁后,离开了一段时间,但再次重新返回。王复春等人在父母告知后赶去。

莫少平律师指出,在西方国家,如果没经过同意闯入别人家中,是可以开枪打你的,这种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在这个案子里,是五、六个大汉在半夜非法闯入民宅,威胁两个老人。此外,前一天11号,黄双来还打过当事人王复春。被告是在被逼情况下进行防卫,该案并不属于官方所说的故意杀人罪,而应该属于防卫过当。

对于有村民称,村长黄双来和高层领导关系匪浅。另一被告王复玲(王复春姊姊)的代理律师马纲权表示,虽不能确定黄有什么背景,但至少可以说可能和当地公安机构“存在关系”,因早前黄双来对王复春等暴力威胁时,村民多次报警,包括案发当天王复春等人都报了警,在报警单的纪录上都有,但警方却因为黄双来的背景关系不出警,一直到血案发生才来。此事件天津当地公安存在严重渎职。

马纲权并提到,在了解案情中发现,村民多次向有关单位反应黄双来问题。黄当村长多年,村里的帐目没有公开过。此外,马纲权去黄双来居住别墅进行现场视察,该别墅占了很多农地。选举前,黄双来多次要其他三位候选人退选,并曾表示要给每位候选人一百万退出选举,遭到拒绝。


黄双来的别墅

选举制度造成的悲剧

选举专家姚立法向《看中国》分析,这个案件是村委会选举问题中的典型,中国村委会选举推行了近30年,全国60多万个村委会的选举,几乎都是非法进行的,合法的几乎没有。目前中国选举制度主要问题有两点:一、法律条文语意模糊、语焉不详、不具有可操作性。二、选举人的选举权、被选举权是没有司法救济的权利,实际上就成了虚假的权利。权利被侵害后不能起诉,本身就是非常荒唐的事。所以结论就是,在这样的制度下,不可能有公平的选举,发生这样的悲剧,也可以说是选举制度造成的。

姚立法并表示,该案中原村长有团伙作案、多人多次行凶情节,本身就带有黑社会性质。虽然不排除被告王复春等可能存在防卫过当的可能,但两方其实都是制度的受害者。这个制度导致监督失灵、警方失职等问题。比如一开始王复春等人去控告黄双来涉嫌侵吞村集体资产问题时,是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利,如果政府回应处理,将村务公开,就不会发生悲剧;其次,在黄的暴力威胁下,村民多次报案,警方如果当时对暴力者做出处置,也不会发生悲剧。

早前媒体报导,该案由于案情重大,已由天津市领导作出批示,并由天津市公安局督办此案。自由亚洲电台在案发几日后报导指官方封锁消息,记者致电多个政府机关,皆称不了解情况。

莫少平律师表示,案件将于29日开庭审理,目前正在研究控方指控的证据。


谷歌地图上的黄双来村长的庄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