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地村民反变电站警放催泪弹镇压

发表:2012-11-2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温州市村民,被强征土地一年后仍未得到赔偿,当局周二突然动工兴建变电站,近千村民闻讯持武器赶到工地阻工。遭警察施放催泪弹镇压,双方均有人受伤,五名村民被刑拘,冲突中有四部政府车辆被推翻。

位于仓南县龙港镇方北村的变电站工地,周三仍有逾百名特警驻守,禁止村民走近,村外有多部警车巡逻,气氛十分紧张。

方北村村民张先生,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周二下午当局出动数百名施工队员,包括警察到工地,村民获悉后前赴工地阻止施工,双方爆发激烈冲突,警察施放多枚催泪弹镇压。

村民张先生:村民手持锄头、木棍、石头、啤酒瓶、剪刀等武器到现场阻止施工,警察就用长棍对打,村民以务农为生,手上没有枪,祇有在地上拿到甚么就用甚么来还击。
记者:有施放催泪弹吗?
张先生:有,有施放催泪弹的,是特警放的。
记者说:施放了多少枚?
张先生:放了多少枚真的不知道,我们没有计算下来,总知周围都在冒烟。

张先生指,冲突中互有人员受伤,当中包括带队入村的镇政法委书记吕存阳,他头部受伤送院,施工队其后被迫撤离工地,冲突中多部警车被推翻打砸。他说:“带施工队进工地的镇政法书记,头部被打伤被推倒地上,还有多部政府车,包括市公安局和派出所的警车,及两部官方新闻网的采访车,均被推翻,警车前后的挡风玻璃均被打碎。”

另一名村民方先生指,冲突中被打伤的十多名村民,被送往市医院治理,周二晚上公安到医院,指村民暴力抗法,将五名被视为带头抗议的村民抓捕,相信稍后会被起诉判刑。他说:“龙港公安分局人员周二晚到医院抓人了,有五个被指为带头抗议的村民,被抓到公安局,当局将事件定性为群众事件,已立案调查,村民会被起诉判刑。”

方先生指,去年初当局强徵村内数百亩农田,用作兴建变电站工程,村民担心变电设放存在电磁辐射提出反对,但当局竟没有进行任何环境评估,亦没有谘询村民意见后强行推进工程,令冲突一触即发。

方先生指,村民为下一代著想,会拼命反对到底。他说:“这是个220伏变电工程,变电措施肯定存在辐射,那些辐射尘是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影响,包括会令怀孕的妇女容易流产,增加人患上癌症的机会,或对人的喉咙呼吸道不适等,都是令人很担心的。”

方先生指,有消息指周四当局会再派施工队到工地施工,若情况属实,届时村民会再到工地聚集抗争。

龙港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获悉是记者致电查问有关冲突事件时,她不发一言自行挂断电话,而其上级部门仓南县政府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龙港公安分局公安,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