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宇案 废除劳教制度律师不敢奢望(图)

发表:2012-11-21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院裁决结果,任建宇很失望(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因在网上批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去年9月被劳教两年的前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起诉重庆市劳教委一案,11月20日被重庆法院以“超过法定期限”为由驳回。任建宇的律师浦志强表示,裁决缺乏法律依据,将提起上诉。浦志强还表示,希望任建宇案能推动劳教制度的废除。

*因言论遭劳教引发震荡*

就在备受外界关注的任建宇状告重庆市劳教委一案宣判的前一天,重庆市劳教委星期一以“处理不当”为由撤销了对任建宇的劳教决定,任建宇当天重获自由。

星期二下午,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在驳回任建宇诉讼的同时,对重庆市劳教委的自行纠错行为表示认可。

任建宇大学毕业后于2009年担任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村官。2011年9月,薄熙来主政的重庆当局称时年25岁的任建宇在网上转发评论“一百多条负面信息”,包括批评重庆搞文革,呼吁民主,支持艾未未等,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决定处以两年劳教。此案引起社会各界包括中国一些媒体的关注。

*裁决不符合法律规定*

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的裁决受到包括浦志强在内的许多律师的质疑和指责。他们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3条明确规定:因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而不能提起诉讼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不计算在起诉期间内。

还有维权律师在网上表示,按照行政诉讼的基本常识,对无效行政行为进行司法审查,不受期限限制。

赶赴重庆参加任建宇劳教申诉案宣判的浦志强律师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法庭称任建宇在被拘期间能打电话,给女友写信,同父亲会面,但在收到劳教决定书3个月内没有提出诉讼。浦志强说,曾要求在任建宇被拘期间会面却被禁止,这说明任建宇的自由实际上受到限制。

他说:“2011年的时候王立军还在位,所有的人都告诉他,申诉起诉是没有用的。然后,在里面也受到了各种各样的限制。我当庭曾问过重庆劳教委的代理人也就是公安局,他说你任建宇是大学毕业生,有法律意识,你为什么没有起诉。那我说,你们重庆市公安局4万多警察也有法律意识,王立军在位时你们都干什么呢?我说李庄是一个著名的刑辩律师,明明知道自己没有罪行,为什么在二审的时候认罪呢?那么多人被屈打成招,难道都没有法律意识?”

浦志强说,他曾希望重庆法院能纠正过去的一些错误,但这次裁决说明纠正薄熙来和王立军重庆期间的冤假错案有难度。

他说:“对这个结果当然挺遗憾的。我们曾经希望重庆的司法能往前走一步,敦促行政部门检讨薄熙来,王立军在重庆造成的苦难。现在看来他们努力了,促成了任建宇恢复自由。但是他们没有作进一步的事情,说明我们对重庆争取实现法治和拨乱反正的路程还比较遥远。”

*希望推动废除劳教制度*

针对中国公安当局不经司法程序关押民众的劳教制度,近年来各界人士不断呼吁应予以废止。有香港媒体希望任建宇劳教案能够促发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废除劳教,成为习近平和李克强德政的起点。浦志强律师表示,他有这样的希望,但不敢奢望。

他说:“习李上台会带来一些新的气象,但是是否会有新政,还要看他们的行动来表现。我对他们抱有希望,但不敢过多地奢望。我特别希望李克强在这方面能有所突破,他能够做这个事儿,废除劳教,因为任建宇之所以被劳教一个重大的罪状就是说他丑化了李克强的一张照片,说他像黑社会老大。”

对恢复自由仍感亢奋的任建宇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目前没有其他计划,唯一的就是对他劳教案申诉的上诉,讨个言论自由没有违法的清白。

他说:“接下来还是要准备上诉。劳教委认为对我劳教不当,但是我自己没有违法这个事实,我做的这些事情不是违法的,至少我现在需要一个清白的身份。”

浦志强律师透露,重庆劳教委近几个月发出多份撤销劳教通知书,但理由都是复查认为原劳动教养决定“处理不当”,就是不承认违法。

(原标题:重庆大学生村官控劳教委遭驳回)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