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真要强攻加沙?(组图)

发表:2012-11-2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末特拉维夫也成为哈马斯组织袭击的目标,以色列军方再次强调已经做好在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势的准备。然而中东问题专家们纷纷表示,发动地面战争以色列需三思而后行。

虽然以色列在1993年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签署了《奥斯陆协议》,但此后以色列军队却多次兵发巴方控制地区。以方称,这种做法属于以色列自我防卫的权利范围。但是以色列如果发动地面进攻究竟可以达到什么效果呢?《纽约时报》上周五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批评人士认为以色列有意让冲突升级。哈马斯最高军事指挥官贾巴里(Ahmed al-Dschabari)落入了以色列人挖好的陷阱。他原本正和以色列方面私下协商停火协议,却在上周三被以色列军队定点“清除”。


政治学者希普勒

用巴勒斯坦人作为国内政治筹码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发展与和平研究所的政治学者希普勒(Jochen Hippler)分析认为,以色列方面发动新的军事进攻,国内政治因素在背后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从目前来看,以色列政府出于大选的考虑让冲突升级。但是如果向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势却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结果。”以色列将于明年1月22日举行新一届议会大选。安全问题是吸引选民注意力的一个热点,而且选民大多支持强硬的政治措施。但希普勒也指出,如果地面攻势拖延的时间长,而且有以色列军人丧生的情况下,以色列国内的支持度也将随之降低。


中东问题专家施泰因贝格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中东问题专家施泰因贝格(Guido Steinberg)说:“我觉得,对以色列方面来说最重要的原因是2012年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方向发射的火箭弹数量明显增加。虽然有外界的调停努力,双方也达成了停火协议,但以色列军方定点清除了哈马斯最高军事指挥官之后,先前达成的一切协议都功亏一篑。”他分析认为,通过空中打击试图达到严重削弱哈马斯军事战斗力的目的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加沙地带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而且极端伊斯兰武装人员有时候甚至直接从居民点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政治问题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

过去的经验证明,虽然以色列可以摧毁哈马斯的火箭弹发射装置,但是却无法将哈马斯赶出政治舞台。大约4年前以色列就向加沙地带派兵,当时以色列国防军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执行为期三周的代号“铸铅行动”。在这场军事冲突中大约有1300名巴勒斯坦人和14名以色列人遇难。而哈马斯却仍然在台上。政治学者希普勒认为,以色列方面如果重新发动地面攻势依旧会以失败告终。“以色列的军队迟早会撤离,但巴勒斯坦社会却不会演变为以色列所期待的那样。”正相反,哈马斯却可以通过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赢得更大的合法性。


巴勒斯坦人在空袭中受损的房屋

一名19岁的巴勒斯坦青年在接受德国国际通讯社采访时说:“我从来就不喜欢哈马斯。但是我现在希望能有机会亲吻向耶路撒冷发射火箭弹的士兵的额头。”控制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现在也站在竞争对手哈马斯一方。中东问题专家施泰因贝格说,以色列方面并不打算推翻哈马斯对加沙地带的实际控制。“因为现在也不具备一个能够完全替代哈马斯的势力或组织。位于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自治机构的势力太弱,无法接管对加沙地带的控制。”

希普勒说,还有更为极端的伊斯兰组织,例如萨拉菲教派也通过边境向以色列一方发射火箭弹。哈马斯组织到目前为止还是相对较为克制的。但萨拉菲教派之类的更极端的伊斯兰组织的势力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因为他们会广泛宣传无论是哈马斯还是法塔赫都无法在战争中保护巴勒斯坦人的观点。

以色列有可能招致国际社会孤立

埃及总理甘迪勒(Hischam Kandil)上周五(11月16日)前往加沙地带调停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军事冲突。埃及方面的意见具有相当的分量,因为执政开罗的穆斯林兄弟会是哈马斯的兄弟组织。施泰因贝格强调说,“阿拉伯之春”过后,埃及新政府不能像以前那样全盘接受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政策却不会令自身的合法性受到质疑。2009年的加沙战争中,时任埃及总理的穆巴拉克封锁了飞地,以色列从中受益。现在以色列在迈出任何一步的时候都需要考虑,开罗方面会做出何种反应。

希普勒总结说:“从安全政策方面看,发动地面进攻的意义不大。这会给以色列同埃及之间的关系造成压力,也会造成以色列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同时还无法达到它原想在加沙地区达到的目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