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正在重塑亚洲新秩序?(组图)

发表:2012-11-18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 :奥巴马亚太之旅彰显地缘政治新战略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开始亚洲之行。他将在泰国停留两天,并随后对缅甸展开历史性访问。此外,奥巴马还将出席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本次亚洲之旅昭示着美国将在太平洋地区奉行新的战略。

多尼伦(Thomas Donilon)按照时间顺序宣读了总统的行程:"首先是泰国,然后历史性访问缅甸,最后访问柬埔寨。总统在刚刚连任不久后就决定出访太平洋地区,显示了他对该地区的重视。"

多尼伦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他对此完全瞭解。因为从4年前开始,奥巴马就委托他评估美国的南亚政策。

"我们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完成了战略上的评估,审视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军力部署、形象以及利益。我们问自己:美国到底想要留下怎样的脚印?这其中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在哪里部署的力量过剩,哪里不足?总统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在中东的军力部署过剩,在世界上其他地区的部署严重不足,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多尼伦(右一)是奥巴马南亚安全政策的最高顾问

美国在亚太地区"走平衡木"

这一地区从去年开始就是美国调整全球地缘政治战略的中心。特别是中国在此拥有特别的意义,奥巴马将在柬埔寨的东盟峰会上和中国领导人会面。但南中国海海域的其他邻国对于美国来说也同样重要。就像多尼伦于总统动身之前在华盛顿说的那样,这些国家期望美国能在他们的强大邻国中国面前向他们提供帮助和保护,而美国也会满足他们的这个愿望。从另一方面来说,华盛顿也希望继续和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发展稳定的外交关系。这好比走平衡木:在承认新兴超级大国实力的同时,自身也不显得软弱。

多尼伦透露:"截止到2020年,我们将会把部署在全球60%的军力调集到这一地区。各大洋是保障我们海域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此重视维护夥伴关系、不受限制的贸易以及通航自由。"

节约也好,填补财政漏洞也好,但这些都不能以牺牲亚太地区战略部署为代价。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总裁何慕礼(John Hamre)认为,这种思路完全正确:

"如果有一天人们开始将奥巴马的两届任期写入历史的话,那在其中唱主角的就是他在塑造亚洲秩序上发挥的作用。这虽然不是当务之急,但却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现在我们就有这样的机会。这也是如今大家经常听到的'调整'和'转移'的内涵。这里有一个正在崛起的新世界,我们现在有机会为此打好政策上的基础。"


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南中国海各国都纷纷要求美国提供保护

人权组织指责奥巴马太过草率

为了做到这一点,华盛顿调动了大量资金、经济资源和武器等,以加强同关键人物的紧密关系,柬埔寨总理洪森就是其中之一。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政府为他的两个儿子支付了就读顶级美国军校的学费。其中一个儿子如今是柬埔寨反恐特别部队的领导人。五角大楼从2008年开始就为该部队提供装备和人员培训。


柬埔寨总理洪森

洪森曾经是血腥政权红色高棉的一名高级军官,奥巴马政府虽然感到不适,但认为这并不妨碍展开合作。像人权观察这样的组织已经对柬埔寨政府和军方侵犯人权的行为以及一系列政治谋杀发出谴责。同时,他们也批评奥巴马的访问会提升洪森的政治地位。而且,人权观察组织还指责奥巴马"过早、过于热情"的拜访缅甸前军政领袖吴登盛。奥巴马的首席安全问题顾问多尼伦出面为这次南亚之行辩护:

"我们对(缅甸的)局势有可能重回旧貌的风险相当瞭解,也会相应的做出反应。所以,现在有部分经济上的制裁措施仍然有效,特别是针对阻碍民主进程的这一群人。但是,在释放政治犯以及实行选举方面,该国实现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不想对此视而不见。总统奥巴马将在缅甸发表讲话-这是一个大力促进缅甸民主进程的实质机会。"

奥巴马还承诺,将于下周二(11月20日)会见曾常年被软禁,如今已经重获自由的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姬。


法广:奥巴马与温家宝接踵访泰引热议

泰国总理府18号消息透露: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参加东亚会议的泰国总理英拉,将在18号临时返回泰国,跟即将抵泰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检阅仪仗队,双方举行会谈并引见奥巴马觐见泰国国王普美蓬陛下,欢迎宴会定在18号当晚举行。奥巴马逗留期间,将有机会参观曼谷市内一座古佛寺并享受泰式按摩。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本月18-19 号抵达泰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刚刚在中国“18大”会议上宣布卸任的前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随即于20号抵达曼谷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就美中两国高层领导人接踵而至访问泰国,泰国国内各方面掀起了广泛议论。

曼谷都市民调显示:大多数泰国人对美国总统的来访表示欢欣鼓舞,他们寄希望奥巴马此次到来能给泰国的经济、贸易、投资和旅游业带来更多的促进。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前领导人的来访,泰国媒体同样给予积极报道,话题讨论的核心更多围绕在泰国将如何在美、中两个大国之间权衡关系上。

就在奥巴马抵达的前一天,泰国商会首脑们还就美国可能重提“以美国为核心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TPP)提醒英拉政府务必谨慎应对。英拉总理则表示:该份存在利益倾斜的协议书还有诸多细节亟待商榷,短期内暂时不会签署。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