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忽悠小学生

作者:欧阳凯 发表:2012-11-16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如红如涂在北京召开之时,最近一则小学生记者提问住建部部长的新闻引起了不小关注。11月12日,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4位部级官员向中外记者介绍住房、环保、社保、医改等民生领域的情况。11岁的小学生记者张佳鹤对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问:“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买了房子把钱都花光了,还向银行借了很多钱,都没有钱给孩子买玩具了。请教部长伯伯怎样能让房价降一点?”对此,姜伟新回答:“希望你们小朋友好好学习,房价的问题将来会解决的。”

小记者的提问多少有些童言无忌,甚至也会让人怀疑这是不是有大人提前告诉他问题,但我更想往这方面想,11岁的小学生作为众多新生代的代表已经不满足于只作别人眼中一道特别的风景,而是想要切实履行职责,回去好向同学们有个交代。与11岁小学生记者的对比,住建部部长的回答略显简单,甚至可以说是在有意避开回答小学生的问题,一句“好好学习”让我想起了和前不久不少大学生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得到的回答如出一辙。当然,如果住建部部长跟11岁的孩子聊国民经济和房产税这些词眼,小孩也未必听得懂,但如果能够深入浅出地耐心解释一下,收到的效果无疑更加理想。

房价高居不下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因为高居不下每每都能被媒体提及,不得不说,小学生的提问道出了当前的民生之惑,生活资本被房子透支,除了小孩“没钱买玩具”的忧虑,更多成年人也因此留下了不少生活缺憾,有国外媒体也曾经这样刻画中国的年轻房奴:“他们本可以朗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柴米油盐精打细算。”年轻的珍贵资本,被绑架在住房问题上,透支孩子买玩具的钱或许矫情,但透支年轻人创业投资、学习深造、旅游休假的机会,却委实成为不少人的遗憾。

有评论认为,我们让一个不懂世故的孩子开始忧心房价,这个社会就应该惭愧和反思。一个让更多人的生活和命运,陷于住房这一基本民生所需泥潭里的社会,的确是是令人焦虑的。事实上,一个连11岁孩子都关心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小问题;而与一个令人满意的口头回答相比,行动可能才是更好的答案,只需时间去证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