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儿童?打击异议?俄互联网自由遭威胁(组图)

发表:2012-11-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反对派在互联网上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但新近出台的青少年保护法却可能让他们的网站遭到封杀。这也成为在莫斯科进行的德俄“彼得斯堡对话”的议题之一。

没有图片,只有干巴巴的法律条文。俄罗斯国家信息监控局(Roskomnadzor)的官方网站zapret-info.gov.ru 看上去很不显眼。11月1日开始,任何人都可以在那里的一个数据库里查询到哪些网站遭到这个机构的封锁。观察家已经将这个数据库称为“ 黑名单”。现在,颇受欢迎的网站lurkmore.to已经被封杀,该网站称自己是一部有关现代文化、民间艺术和次文化现象的幽默版百科全书。而监管机构则认为这个网站颂扬吸毒行为。
俄罗斯各电视台早就在普京的掌控制下

按照新的青少年保护法的规定,这份“ 黑名单”原本应该只列入那些危害青少年的网站。普京总统在今年夏季签署了这项法案。据称,新法将有助于打击网络上的儿童色情、毒品交易或自杀指南等内容。普京在一次电视访谈中曾表示: “ 我们有权利保护我们的儿童。”


俄罗斯各电视台早就在普京的掌控制下

青少年保护只是“幌子”?

不过新的青少年保护法极具争议。德国联邦议院也对此表示忧虑。德国执政联盟上周五(11月9日)通过的一份议案,指出“ 黑名单"可能会成为“ 限制言论自由以及大规模实施互联网审查的工具”。该议案也得到了绿党的支持。德国议员们呼吁总理默克尔在与普京总统举行德俄政府间磋商会议时,为改善俄罗斯民主法治、保障俄罗斯人权做出努力。这也会成为周三(11月14日)在莫斯科开始的第12届德俄公民社会论坛“彼得斯堡对话”的讨论内容。因为互联网信息自由正是本次对话的主题之一。

俄罗斯的青少年保护法规定可以封锁网站。如果反对派网页的IP地址被归类为“ 危险网站”的话,同样可能遭到封杀。对克里姆林宫持批评态度的知名博客作家纳瓦尔尼(Alexej Nawalny)就碰到了这样的事情。他抨击当局滥用权力的网站在2012年7月曾有数小时无法打开。互联网服务商给出的理由是:纳瓦尔尼网站的IP地址与一个极端主义网站的相同。


拉苏多夫认为俄罗斯互联网也可能遭到国家审查

对抗议运动做出的回答

俄罗斯海盗党主席拉苏多夫(Pawel Rassudow)表示,政府当局以此建立了一套互联网审查机制。他认为,“黑名单”是政府对反克里姆林宫的抵抗运动所作出的回应。伦敦经济学院的托普夫尔(Florian Töpfl)等西方专家也持类似观点,他正在进行一项有关俄罗斯互联网的研究项目。“ 我认为,这部法律是限制俄罗斯公民自由权利和行动自由的整个进程中一块非常小的马赛克。”他表示,2011年12月议会大选之后,莫斯科政府“收紧了缰绳”。

贿选疑云笼罩了那次俄罗斯杜马大选,并引发了针对普京的抗议浪潮。在普京通过3月份的总统大选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集会自由受到限制,针对非政府组织的规定也更加严格。当局还对多名反对派人士展开了调查行动。

用Facebook对抗普京

对于俄罗斯反对派而言,互联网意义重大。因为与受到政府控制的电视不同,俄罗斯互联网“ 相对比较自由”,而美国“自由之家”组织(Freedom House)的最新一份报告也得出这一结论。网上并没有很明显的政治审查。因此可以通过脸书(Facebook)等社交网络组织反对普京的抗议活动。比如今年10月,反对运动就利用互联网进行了协调理事会选举。大约7万名用户参与了网上投票。托普夫尔表示,“ 我相信,对于普京及其政权而言,互联网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东西。因为这是反对派的联络空间。”

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成为"网民"

普京承诺俄罗斯的互联网自由不会受到侵犯。这位60岁的总统同时承认,他自己很少上网。但俄罗斯人却越来越热衷于上网。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数据,2011年每两个俄罗斯人中已经有一个网民。问卷调查显示,超过90%的俄罗斯年轻人经常上网。

不管是盗版电影、极端主义宣传还是色情内容,所有这些在俄罗斯互联网上都能轻易找到。托普夫尔认为,“ 这种自由应该在今后几年内从某种程度上加以限制”。但问题是,互联网作为政治言论平台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影响?专家警告说,“ 制定'黑名单'的整个程序,政府和供应商之间的协调配合,所有这些都可能在此后被轻易用来对付政治内容,因为相应的基础设施已经具备了。”

原标题:保护儿童?打击异议?俄罗斯互联网自由遭威胁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