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番自焚事件大批外来武警派驻青海(组图)

发表:2012-11-14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周一连续两宗藏民自焚死亡事件后,当局增派大批外来武警进入当地,该县多个乡受监管,通讯及网络受到封锁。


20岁牧民娘吉本11月12日晚上,在同仁县多哇乡政府外自焚身亡。(照片来自维权人士)

印度藏民扎西向本台表示,同仁县多哇乡一日内发生两宗自焚后,当地晚上被切断电源,通讯被干预,除了多哇乡,同仁县其他乡亦受到监管,县内通讯被封锁,气氛紧张。

扎西指,最新一宗自焚抗议,发生在晚上约7时18分,20岁藏族牧民娘吉本 (音译)在多哇乡政府门外自焚抗议,他当场死亡,附近民众目击自焚,当局曾想抬走尸体,被民众阻止,他们将遗体送到多哇寺,其后进行火化仪式,很多藏民陆续赶到寺院参加,有二千多人,没听说警察的情况或有冲突发生。娘吉本来自多哇牧区永那根村 (音译)。

他说:当场是没那么多人,他死了之后,遗体被送到多哇寺,僧人为他念经,民众替他念其他经文(达赖喇嘛礼赞文),然后集中了二、三千人。

另外,24岁的牧民酿卡扎西(音译)在同日下午约3时半自焚,扎西指,当时同仁县官员及多哇乡干部,因为女牧民丹珍措上周三自焚身亡,正与民众召开会议讨论自焚事件,期间酿卡扎西自焚抗议。

本台藏语组亦指,酿卡扎西自焚时,中国官员正召开会议,查问当地干部及民众有关自焚的原因及反应,并问及当地干部的想法,其中一名藏族干部达拉(Taklha)公开说,当局禁止藏民挂达赖喇嘛照片,并拘禁班襌喇嘛及限制藏民自由,导致自焚发生。

中国官方证实青海的两宗自焚,新华社英文报道指,两名自焚藏族青年都是同仁县居民,分别是23岁的宁卡扎西及20岁的宁加本。

就当地情况,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指西藏通讯桑杰嘉指,自从自焚及藏族学生游行发生后,当局从兰州军区增派大批武警进入同仁县。他指﹐ 自08年起,该县已有兰州军区调来驻扎的一个军营,现时加强戒备。


同仁县数千藏族学生上周游行示威后,当局加强戒备,11月11日已有军车开往当地。(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同仁县在发生两宗自焚后晚上﹐网络及电话被封锁。网上有消息指,该批来自兰州军区的军人,带备重武器及装甲车,桑杰嘉指,他从照片看见有大批军车,以往甘南州及玛曲县发生大规模示威后,当局派出武警及军队,他们都备有装甲车及重武器,这是一向的做法。

他说:这次的消息说,从兰州调了军队,这个情况看,现在中共在同仁县及热贡一带的军营,一直在加强。因为之前学生抗议,然后藏民自焚,有很多民众在那里,所以我们收到消息,大量的军队调往同仁县。

记者曾分别致电同仁县公安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及当地宾馆,电话全部没法打通。

同仁县上周除了女牧民丹珍措自焚外,18岁藏民晋巴江措(Kalsang Jinpa)上周四(8 日)在隆务寺附近卓玛广场自焚身亡。多哇乡约七百名藏族学生因自焚事件同日游行至乡政府请愿,翌日黄南州数千名来自数间学校的藏族学生亦游行至州政府请愿, 然后聚集卓玛广场抗议,大批民众加入。

中国藏区自09年至今,已有72名藏人自焚。

另外,正在东京访问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二(13日)在日本国会百多名参议员演讲时﹐呼吁日本关注西藏人权问题﹐并指西藏高官不断侵犯人权﹐实施镇压﹐隐瞒僧人自焚真相﹐希望他们到西藏去看引起自焚地区的实际情况。其后国会议员宣布成立“支援西藏议员联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指,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达赖是披著宗教外衣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份子,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为达赖反华分裂行动提供平台。日本右翼势力公然支持达赖的分裂活动,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严厉谴责。


11月11日,在藏族学生游行示威后,同仁县城有武警戒备,多部警车在路边守候。(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亚洲新闻:藏族妇女自焚、北京怒斥达赖

二十五岁的藏族妇女宁卡扎西于昨天下午在西藏东部青海省同仁县多哇乡自焚。她是在十一月七日自焚的一名年轻母亲的葬礼上自焚的。点火前,她为西藏自由和达赖高呼口号。

近一个星期以来,即从中共十八大召开前至今已有七名藏人自焚抗议中共压制、要求达赖回国。自二O一一年藏族青年选择了此类极端方式反抗后,已有至少七十名藏人自焚。

昨天,几乎在宁卡扎西自焚的同时,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痛斥达赖“颂扬”自焚。事实上,藏传佛教精神领袖在访问日本时批评北京没有明白这些自杀年轻藏人的理由,即他们对未来的绝望、对藏族文化和宗教的未来的绝望。

达赖表示,“中国没有认真对待这些事件、只试图通过批评我来结束这些事件”。

多年来,北京痛斥“披着羊皮的狼”、“人面兽心的魔鬼”达赖阴谋策划煽动仇恨和分裂主义。

已经辞去所有政治职务的达赖要求西藏文化和宗教自治,而不是政治。但历来遭遇的是北京政府的强硬态度。从自焚至今,他一直劝告这些做出绝望之举的青年不要这样做,因为丧失生命将失去为西藏重生做出积极贡献的机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亚洲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