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借贷推动的中国经济复苏

作者:KEITH BRADSHER 发表:2012-11-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今年秋天,正当美国、尤其是欧洲经济仍步履维艰之际,随着从广州到北京中国各个工地上的起重机重新开动、钢厂和混凝土工厂再度忙碌起来,中国经济正表现由出借贷推动的复苏迹象。

上个月,中国的工业产出、固定资产投资、零售业销售额以及电产量等各个指标的表现都超出了预期,延续了9月份的趋势,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幅度也大过预期。自5月份以来,国有银行已经向国有企业发放了大量贷款,使得投资性支出比例在秋季迅速反弹,但同时也引发了对这些投资的效率的质疑。

周五数据公开时,国家高层官员以及军队高层领导人正在参加本周召开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这使得中国国内和海外的一些人怀疑,政府可能为了政治目的,操纵了数据。

但是,尽管许多经济学家和工商业高管说中国的经济数据也许看来在今年春天和夏天被有意改动过,以掩盖当时经济增速放缓的严重形势,但他们对中国经济现在的好转表示了更多的信心。然而,老龄化的劳动人口、多个行业内的产能过剩以及超大规模的公司债务好像都使这次复苏不如2010年时强劲,而且周五发布的经济指标虽预示着好兆头,但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增长率在近期内能再次达到双位数。

“考虑到数据发布时,中国正在召开党代会,一些人便怀疑它们的可信度,”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一项关于周五发布的数据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有足够证据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出现了好转,但是没有强劲反弹。”

周四傍晚,在十八大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经济在10月份的强劲表现之前,就应该已经开始好转。

“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放缓迹象,经过一系列国内政策调整后,国内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出现缓中趋稳,”周小川说,并预测经济会持续增长,除非海外持续的经济麻烦给中国带来新的困难。

人们的担忧依然存在,认为即使是不太明显的复苏,靠严重依赖债务是难以持续的。中国的银行正在发放贷款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惠誉公司(Fitch Ratings)估计,到明年年底,它们的资产负债在五年内的增幅将相当于美国整个商业银行体系资产负债的总和。但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却只有美国的一半。

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银行每增加一美元贷款所创造的经济增长不到金融危机之前同样一美元带来的经济增长的一半。国有企业已完成了急需的任务,比如建设足够多的钢厂以满足内需,现在开始投资于一些经济可行性越来越小的项目,来维持其商业运作。

结果导致中国企业部门的债务负担,与国家的经济产出相比急剧上升,今年达到经济产出的1.9倍,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几年中,企业负债一直较稳定地保持在经济产出的1.2倍左右。

惠誉公司中国银行评级部门的负责人查伦·吴(Charlene Chu)预测称,中国如此庞大的贷款规模不可能无止境地持续下去。“债务杠杆的不断上升或者会使借款人无力偿贷,或者现有资源将无法满足银行的融资和资金需要。”

周四傍晚,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周小川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监管部门已确保银行不会进一步增加给地方政府的贷款,但是他并没有直接回应企业贷款的问题。周小川、尚福林和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行长已计划将于周日晚召开人们记忆中的第一次联合会议,讨论中国金融系统的健康问题。

近来,由于出口一直没有恢复到很多公司已习惯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对投资性支出的依赖程度变得更为明显。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周五下午召开的十八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的出口额增长没有达到政府制定的约10%的目标,目前为止只增长了6%多一点。

尽管中国领导人尚未承认两者之间的任何关系,中国经济政策出现突然波动的时间看起来与共产党内部的派系斗争同步。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