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计划在阿根廷种大豆作为生物燃料(组图)

发表:2012-11-11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计划在阿根廷租赁土地种植大豆,以作为生物燃料。当地居民对于越来越多外国人收购或租用阿根廷土地感到极为不满。

别德马位于阿根廷内格罗河省的河口, 靠近巴塔哥尼亚。80年代末期,全球媒体纷纷聚焦别德马, 因为阿根廷计划将首都由布宜诺斯艾利斯南迁到这个小城市,以开发渺无人迹的南部地区。但这个计划最终并未实现。由阿方辛总统(Raúl Alfonsín)领导的政府陷入资金不足的窘境,无法顺利迁都并设立新政府机关。这项提议被无限延宕。

两年前,内格罗河省省长米格尔·萨伊斯(Miguel Saiz)在出访亚洲后,开始有传言称,中国投资者将租赁32万公顷的土地50年,并在附近的深海港口圣安东尼奥设立自己的码头,以便将大豆运到中国。商家因这个消息而雀跃,但当地的民众则大感愤怒。

巴塔哥尼亚的抗议声浪

名为“粮食主权”的组织在内格罗河省的一处码头酒吧举行会议。为了避免被蚊虫叮咬,十几名活动人士选择坐在酒吧中。多年来,他们致力于反对以粮食生产生物燃料,因为粮食的价格已经因此上涨至天价。


法比亚·维加(Fabiana Vega)

现年42岁的法比亚·维加(Fabiana Vega)负责协调抗议该计划的活动。她的组织对于省长的信息政策尤为不满。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萨伊斯省长并未一次交代清楚细节,而是断断续续吐露出实情。起初萨伊斯表示,中国国营企业在当地种植大豆是为了对抗世界饥饿问题。维佳相信:“提出这个崇高的动机是为了让我们愿意配合。谁会反对解决世界饥饿呢?”但萨伊斯随后承认,中国人种植大豆是为了作为猪饲料。而最后公布的消息则是为了作为生物燃料之用。

越来越多土地流向外国人手中

自多年前开始,阿根廷南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房地产经纪人、投机者和百万富翁的兴趣,他们都在寻找未受破坏的自然环境。意大利服装公司贝纳通(Benetton)在阿根廷拥有近90万公顷的土地。媒体业巨头特德·特纳(Ted Turner)和好莱坞明星简·芳达(Jane Fonda)收购了牧场“La Primavera”,而英国亿万富翁查尔斯·路易斯(Charles Lewis)则在安第斯山脉买下整座湖泊。


别德马的华人区

这一切都让当地的民众大为不满。土地价格上扬使得一般农民难以负担。政府正试图通过政策安抚民心,甚至已经通过法规,首先在内格罗河省限制外国人购买土地,2011年12月开始将法规扩大至全国范围内。

但别德马的一名记者佩科罗(Gabriel Pecollo)相信,法律本身无法提供帮助。“许多来自北方国家的富人拥有居留许可证。而中国人根本不想购买土地,只是要租赁。”

只要价钱谈妥

作家博纳索(Miguel Bonasso)在去年前往内格罗河省朗读他的新书《恶》(El Mal)。书中的主要内容是讲述政府任意滥用土地、石油和矿物。博纳索在70年代曾是左翼游击队“蒙特内罗”(Montoneros)的成员,最后遭到追踪和流放。他的许多友人遭到谋杀。


博纳索认为现任总统基什内尔的新土地法是个两面政策

2003年,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Néstor Kirchner)任命他为议会原料委员会主席。博纳索担任该职务八年后卸任。现在他是许多阿根廷原料政策的知名反对者。他认为,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签署的新土地法是个两面政策:

“她号称希望限制外国人的土地所有权。但是特纳或贝纳通并不会受到影响。诸如此类的外国人已经拥有阿根廷10%的土地。现在法律甚至允许他们再拥有5%的土地,达到15%。”

如今,在阿根廷境内共有2200万公顷的土地种植着转基因大豆。农地所使用的杀虫剂和肥料污染了地下水和土壤。农用飞机在整个地区喷洒农药,鲜少为当地村庄和居民做出考虑。法比亚·维加所属的组织担心,相同的情形将发生在内格罗河省。

一名反对党议员已将这项计划提交给最高法院并取得成功。法官在2011年11月宣判,该项目并未充分评估对环境的影响力。就在判决宣布的两个月前,内格罗河省省长萨伊斯因为败选而下台。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别德马都由庇隆主义者(正义党)主政。但维加并不相信这个项目会被放弃。她对未来不抱太大的幻想:中国人可以继续等待时机,只要谈妥价钱,执政党正义党很少忽视投资者的意愿。

原标题:中国人计划在阿根廷种大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