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推动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潮(图)

发表:2012-11-1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泰罗尼亚巴达洛纳的一座锡克教庙宇中观看乐队表演的人群。加泰罗尼亚正考虑从西班牙分离出去。

西班牙巴达洛纳——对恩里克·沈(Enrique Shen,音译)而言,加泰罗尼亚(Catalonia)越来越壮大的脱离西班牙运动让他喜忧参半。

这对生意来说是件好事。上个月,附近的巴塞罗那举行了支持独立大型集会,这让恩里克·沈的加泰罗尼亚旗帜销售一空。他是个批发商,顾客一周之内就抢购了1万面加泰罗尼亚旗帜。

但作为一个20年前从上海移居到此的移民,他对分离主义者推进独立的方式表示担忧。分离主义者宣称,独特的加泰罗尼亚民族文化、语言和身份认同使之与西班牙区分开来。恩里克·沈说:“作为更大国家的一部分总是最好的,就像是有一大家子人来帮你。”

像恩里克·沈这样的移民证明了加泰罗尼亚身份认同的复杂性。他们帮助加泰罗尼亚不仅成为西班牙最大的区域经济体,而且与马德里一样,成为最多元化的地区之一,拥有可观的穆斯林、锡克人和华人人口,及其他族群。

加泰罗尼亚准备于11月25日进行的自治区选举可能成为非正式的独立公决,但其750万居民中有多达150万人将不能投票,因为他们不是西班牙公民。

迄今为止,尽管这些后来者在分离辩论中几乎没有发挥作用,但他们巨大的数量,以及对加泰罗尼亚经济的贡献已经间接支持了某些政治人物的说法,即该自治区应当在欧盟(European Union)中有着独立于西班牙之外的一席之地。加泰罗尼亚每年产出的商品与服务总值约为2600亿美元(约合1.6万亿元人民币),如果独立的话,其经济规模将大于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12个国家。

不管分离主义运动的结果如何,像巴达洛纳(Badalona)这样的城市,展示了加泰罗尼亚面临的社会与经济挑战。巴达洛纳位于地中海沿岸,毗邻巴萨罗那的东北面。

去年,人口22万的巴达洛纳选举了一名强硬的保守派市长哈维尔·加西亚·阿尔维奥尔(Xavier García Albiol)。美国国务院在其最新的西班牙人权报告中称,他的当选“部分基于他的挑衅性观点,即将罗马尼亚等其他国家的移民与犯罪联系在一起,以及对非法移民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承诺”。

阿尔维奥尔是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所在的执政党人民党(Popular Party)中少数几个在加泰罗尼亚当选的官员之一。阿尔维奥尔与自己的保守派同仁保持一致,反对独立,而且他还对巴达洛纳的移民造成了巨大的阴影,以致于他曾因煽动针对当地吉普赛人的仇恨而遭到起诉。

加西亚·阿尔维奥尔曾在访问中说:“我当选的一个原因是,民众看到,我做好了指出问题与采取行动解决问题的准备。”

当被要求解释这个问题时,加西亚·阿尔维奥尔说:“大部分移民来到这里是为了工作,但还有一小部分人来的唯一目的是成为罪犯,成为小偷,这简直让他们的邻居没法好好过日子。”对于这些少数人,他总结道:“唯一的答案就是警察施压、实施高效的司法行动,如果可能的话,还要把他们遣返出境。”

今年,加西亚·阿尔维奥尔试图阻止巴达洛纳的一座新清真寺开放,结果没有成功。运营“朋友”(Amics)组织的阿卜杜勒-卡里姆·拉蒂菲·I·布萨勒姆(Abdelkrim Latifi I Boussalem)说,市长的移民政策是个“劣质笑话”。“朋友”组织在巴达洛纳提供伊斯兰教学和阿拉伯语课程。

不过,22年前就离开家乡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布萨勒姆说,加西亚·阿尔维奥尔当选之前,巴达洛纳就为如何接受摩洛哥和巴基斯坦人而感到困惑。这两个族群构成了该市的大部分穆斯林人口。

他说:“所有的大政党都表现出了对伊斯兰教的某种恐惧。沟通从来都不顺畅,但至少其他政治人物还曾经与我们交谈,不会直接把我们说成是个问题。”

布萨勒姆认为,如果有独立公决的话,新移民应当拥有发言权。“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削弱加泰罗尼亚的身份认同。我们准备好努力去理解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尤其是因为加泰罗尼亚一直好客,并为来自他乡的人们提供了一块避难之地。”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