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证明橄榄油不特别(图)

发表:2012-11-11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国人一贯认为橄榄油是最好的食用油,如果你现在仍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橄榄油的神奇功效其实都是被包装的,它的作用也可以被其他的植物油所代替。

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人类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的油。其在生产过程中未经任何化学处理,所有的天然营养成分均保存得非常完好,不含胆固醇,在人体内的消化率可以达到94%左右。总之,橄榄油是人类的最佳食用油

上面的一段话,是橄榄油在中国“横空出世”后很长一段时间国人对他的定位,在这样的宣传之下,橄榄油的价格一直“傲视群油”。

然而被误传、神奇化的橄榄油,更像是奢侈品牌,“形象”更胜于营养。一起来看看究竟是为什么吧!

1、比如传言橄榄油“不含胆固醇”。这的确是事实,但这不是橄榄油的优势,因为任何植物油都不含有胆固醇。

2、作为一种植物油,橄榄油中的油酸含量在70%以上。油酸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有一些实验结果显示,如果把食谱中的饱和脂肪(比如动物油、奶油等)换成不饱和脂肪,每天吃两勺(23克)橄榄油有利于减少冠心病的风险。不过,单不饱和脂肪酸并非橄榄油所独有,比如卡罗拉油(或者叫“芥花籽油”)也含有很高含量的油酸。实际上,FDA也批准了卡罗拉油可以做同样标注。而玉米油也有类似的认可,只是在对科学证据的认可上更弱一些。

3、有些宣传说橄榄油的“人体消化率达到94%左右”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优势”。

首先,食用油通常并不用消化率来衡量油的优劣;其次,不跟其他植物油相比,就无从谈起是高还是低的问题;再次,油的“消化率高”未必是人们想要的。

4、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橄榄由最适合人体营养”这种宣传广告深入人心,许多人把橄榄油当作常规烹饪用油,比如用来炒菜。但是用橄榄油来炒菜,并不是它的最佳用途。

而且,橄榄油并不适合炒菜。橄榄油的“独特价值”如果存在,主要是来自于其中的多酚化合物。这些多酚化合物的“保健功能”来自于抗氧化,而抗氧化的作用机理就是遇到氧化考验时,牺牲自己从而保全目标。加热就是一种严峻的氧化考验,于是这些多酚化合物就纷纷“壮烈牺牲”了。高温过后的橄榄油,跟其他“普通”的植物油相比,没有任何区别。

5、经过精炼的“中低档橄榄油”跟其他精炼的植物油差不多,那些抗氧化物质和香味成分也被除去了大部分。没有了“高档橄榄油”的那些优势,也就更无所谓损失了。

实际上,作为食物的油,化学结构的总种类并不多。来自于不同植物的油,一般只是这些不同化学结构所占的比重不同而已。这一种含得多,那一种就含得少一些。这些不同结构的油,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尽相同,但是具体的差别在哪里、有多大、在什么情况下能够体现出来,科学家们也不很清楚。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