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婚礼、香港婚礼习俗大PK(图)

发表:2012-11-1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晶晶和霍启刚的婚礼,因为新娘祖籍内地,新郎家居香港,自然会涉及一些不同的习俗、禁忌。如下汇总了一下内地和香港的婚礼习俗,供大家瞭解。

一、内地婚礼习俗:

1、娘家的嫁妆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

女方家里的陪送,是女方家庭地位和财富的象征。嫁妆最迟在婚礼前一天送至夫家。嫁妆中,一定会有一些像征好兆头的东西,如花瓶,寓意花开富贵:鞋,寓意白头偕老:尺,寓意良田万顷等等。

2、上头有歌谣

新郎新娘在婚礼前都要举行上头仪式,择定良辰吉日,男女在各自的家中由梳头婆梳头,一面梳,一面要大声说: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梳到儿孙满地,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

3、好命人安床

婚礼前数天,选一良辰吉日,由特别选定的“好命人”—父母健在、兄弟姐妹齐全、婚姻和睦、儿女成双,将新床的被缛,床单铺好,上撒各式喜果,如花生,红枣,桂圆,莲子,意喻新人早生贵子,希望这样的人能给新人带来好运。

4、撑红伞

迎亲当天,由新娘的姐妹、伴娘搀扶新娘站在家门口露天的地方,并在新娘头顶撑开一把红伞,意为“开枝散叶”,并向天空及伞顶撒米。

5、娶亲队伍离开娘家时,忌讳与娘家人说再见

娶亲一方娶上新娘离开娘家的时候,忌讳和娘家人说再见。旧俗认为,这意味着新娘会有再返回娘家,再次出嫁的可能。或者是被婆家休了,或者是丈夫去世,娘做了寡妇回娘家,大不吉利。

6、嫁娶过程中新娘全程由专人陪同

新娘从娘家出门上轿、车的时候,到达婆家下车、轿的时候,都必须由经过特别挑选的人陪伴。这人必须符合已婚、父母公婆俱全、且有子女、最好是儿女双全的条件,这样的人称为“全人”,这样的人陪伴在新娘左右,寓意可以给新娘子带来同样的好福气。

7、闹洞房

婚礼当天,新郎的朋友、同辈兄弟要闹新房,有“新人不闹不发,越闹越发”的说法,说是可为新人驱邪避讯,保婚后如意吉祥。

8、回门

婚礼后三天,新郎陪伴新娘,回娘家探望,称为“回门”。


网络撷图

二、香港婚嫁习俗:

1、过大礼中有讲究

婚礼前半月左右时间,男方家与媒人一起携带礼金、各种礼物到女方家,与女方家协商婚礼中的一些具体事宜,称之为“过大礼”。需要说明的是,礼品数量都要用偶数,寓意成双成对。其中,礼饼是必不可少的,之后女家要将男家这些礼饼分送一众亲友,谓之“派饼”,向亲友公告女儿即将出嫁。而且,礼饼中必须有两对龙凤饼,一对娘家留下,一对则回敬给男家,分别作为结婚时“上头”、祭祀时用。

2、“有福人”安床

婚礼的洞房要请有男孩的“有福气”的人,提前在好日子里把婚床布置妥当,在洞房中摆放红枣、花生、桂圆、瓜子等寓意“早生贵子”的食物,在布置洞房的时候,嘴里还要念叨着“百年好合”之类的吉祥话。

3、好姐妹送嫁

婚礼前夜,新娘的好朋友们集中在新娘家里,组成姐妹团,通宵达旦地热闹,叫做送嫁。

4、长辈上头

结婚的前一天,还会专门请一位福寿双全的长辈为新娘上头。具体做法就是,这位长辈边说着吉祥话边为新娘梳头,表示新娘子已经接受了祝福,将会幸福地开始自己的婚姻生活。

5、兄弟帮迎亲

娶亲的队伍中,有不少是新郎的好朋友、好弟兄,他们在整个过程中帮新郎应对各种事务。

6、斟茶拜见双方家长

斟茶是正式拜见双方家长、亲戚的一个仪式。

首先,迎亲时,新郎与新娘一起给新娘的父母亲献茶,正式拜见岳父岳母。

娶亲回来后,新娘也要随着新郎,给新郎的父母亲敬茶,正式拜见公婆。

7、拜祖先

而在给公婆敬茶之前,是要先拜祖先,给祖先献茶,之后再拜土地神、天地神,最后才是给父母斟茶。

8、回门

婚礼后三天,新娘由新郎陪伴,携备烧猪果品回娘家,称为“回门”。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