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访民“挺进北京”人数超过“敏感时期”(图)

发表:2012-11-09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前

尽管在中共十八大开幕前,北京官方和各地的“截访”人员共同启动了阻止各地访民前往北京上访的“护城河”行动,但据设在四川成都的“中国人权信息中心”的报告,冲破阻力前往北京的人数超过以往的“敏感时期”,形成一个被称为“挺进北京”的行动。

这一中心的黄琦先生接受本台记者肖曼的采访表示:强征强拆土地房屋等各类事件在全国大规模爆发,使中国访民人数越来越多,而访民不畏官方打压的原因是他们觉得自己失去的只是锁链。请听对黄琦先生采访的主要内容:

黄琦:从11月2日起,成都市双流县维权代表胡京琼,西安康肃萍等维权人士开始了“挺进北京”行动,主要目的是前往北京向18大代表反映各个地方贪官污吏勾结侵犯民权强占民财的一系列事件。这一行动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各地访民纷纷前往北京。当局在北京构筑了所谓的首都“护城河”,意图阻止民众进京投诉。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在昨天大约有五千民众前往北京,而在今天,也有很多民众在持续前往北京的途中。在这一过程中被抓到的民众,大部分是被关押起来,有些是在被押返途中。在被押返途中,他们中有人遭到殴打,成都双流的辛文蓉就被在车上被截访人员掐脖子,被殴打,而且不许他们吃饭。西安康肃萍在五分钟前告诉我:两台警车把她押返西安后,目前她已经获得自由回到家。

法广:您说的这个数字5000多人是全国范围内的,他们中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到达北京呢?

黄琦:我说的是到达北京的就有5000多人。因为构筑北京 “护城河”这个大行动在全国范围限制了各地访民和有上访意愿的失地农民的自由,也限制了全国大量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等朋友们的自由。

法广:每次“两会”或者中共党代会期间,都会出现访民上访潮,和往次相比,这次有什么不同呢?

黄琦: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数发生巨大变化。十年前的“两会”和“十六大”,那个时候的访民数目是非常少的。即使在5年前的“十七大”,全国的访民超不过300万人,而今天全国的访民人数已经达到上千万,失地农民也到达上亿人。最近十年在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干预下,民众财产遭到官商集团的强占,强征强拆土地房屋等各类事件在全国大规模爆发,引发了民众的抗争。当然目前的这些抗争是分散地,孤立地在各个地方发生,但我想假以时日随着民众的不断觉醒,这一浪潮将成为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巨大洪流。

法广:这次十八大期间的“维稳”措施是非常强大的,官方千方百计不想让访民到北京,为什么访民还有这么大的勇气做这件事呢?

黄琦:访民们觉得他们失去的只是锁链,尽管面临官方巨大的威胁包括劳改劳教,非法关押,及一系列侵犯人身自由的非法行为,但民众知道如果自己不争取自己的权利,基本人权就无法得到保障。他们经过那么长时间的沉默和一系列向地方当局的投诉行动后,知道一系列传统的维权方法已经失效了。于是就前赴后继地涌向北京。

(原标题:十八大期间冲破阻力前往北京的访民人数超过以往的“敏感时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