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智库促结束独生子女政策(组图)

发表:2012-11-09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近日。中国政府的一个智库敦促中国采取行动逐步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在2015年以前允许每个家庭生育两个子女。

10月2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报告,集纳了20多位人口学者的政策建议。他们提出,应实施“生育自主、宣导节制、素质优先、全面发展”的新人口政策。

这个官方的报告指出:中国现在面临出生率直线下降,人口多项指标即将失衡的局面;且人口结构、人口品质,及人口分布所呈现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将对未来的社会与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冲击。报告并称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失去其效用,中国到2020年后,应该没有必要计划生育,应该开始鼓励家庭多生育,避免未来危险的低生育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强调,近年来中国人口结构发生比较大变化,生育率降低,人口老龄化严重,出生性别比失调;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的“人口红利”消失;因此建议逐步放开二胎政策。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人口中的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一个国家或地区就成为老龄化社会。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1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到1.78亿,所占比例从1982年的7.62%增至13.26%。据预测,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在2027年和2035年分别突破15%和20%,2050年将超过25%。

“人口红利”成为“人口负债”

在经济领域,人口老龄化也预示著多年来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中国当前还面临着“未富先老”的挑战。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人口老龄化直接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量减少,导致劳动力的短缺从而工资上涨。对家庭来说,老龄化加重了家庭照料老年人的负担。中国“人口红利”即将转变为“人口负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说,学界通常用人口抚养比下降来定义人口红利,根据联合国的预测, 中国的人口总抚养比于2011年跌至谷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的人口红利期已经结束。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中国丧失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就是人口红利期结束的表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人口总抚养比正在缓慢上升,2020年将升至0.4,2033年升至0.5以上。如果生育水平不能出现实质性的回升,2070年将达到0.8的超高水平,即4个劳动力至少需要供养2个老人和1个小孩。在不久的将来﹐由于中国的退休人口太多﹐劳动年龄人口可能根本无法供养他们。等的时间越长﹐就会越容易受到影响。

报告建议分两步放开生二胎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报告指出,近期生育政策的调整方案应该在全国分步实施放开“二孩”。第一步,在城市地区和严格执行一孩政策的农村地区即刻放开二胎; 第二步,2015年,在实行“一孩半”政策(有的地区第一胎为女孩的夫妇可以生二胎)的地区放开二胎,实现全国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

 

报告还建议在2020年前完全取消所有生育限制。

计划生育带来巨大问题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是从1979年开始在全国实行,该政策旨在改变1950年代和60年代政府鼓励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中国官方表示计划生育政策成功地减少了大约4亿人口的出生。但是﹐计划生育所带来的人口老龄化、性别失衡,以及地方政府在强制执行计划生育过程中使用暴力堕胎行为,使得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普通市民开始公开质疑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经为独生子女政策付出了巨大的政治和社会代价,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社会冲突,高昂的管理成本以及长期新生儿性别分布失衡。有报道说,中国总共有一亿多男性娶不到老婆。

中国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的“野蛮”的强制方式也一直是海内外关注的重点。美国女权无疆界组织引述有关数据表示,中国每年有1300万例堕胎,是世界上堕胎数量最多的国家。今年六月,陕西省安康市农村妇女冯建梅因为政策外怀孕7个多月,且缴不起“社会抚养费”,被官员强迫堕胎,婴儿惨死,父亲逃亡。这起惨剧让人记忆犹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这份报告还没有对外公开﹐不过﹐它似乎在很大程度上重复了今年六月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对放松一胎政策的呼吁。现在还不知道政府是否会接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建议。今年七月广东省曾经要求北京允许放宽一胎化政策,让双亲中有一人为独生子的家庭,可以再生一名子女;但是这项请求遭到当局断然拒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