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时代》作者张伦谈中国巨变(图)

发表:2012-11-0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额尔齐•蓬多瓦兹副教授张伦在十八大前夕推出新著“巨变时代”引起关注。这位八九年以前在中国参与政改和经改的学者说,出版此书正好赶在十八大开幕前夕虽然是一个巧合。但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变的时代。

此书由香港渊源书社出版,全书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变动中的中国:思潮、人物、事件;第二部分:台湾转型与两岸关系;第三部分:变化中的法国、欧洲与世界。该书是张伦十多年来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以及观察世界的成果。

法广:巨变时代这部书正巧在这个时候出版,似乎与当下中国政治正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密切相关。

张伦:坦白说,其实我也没想到十八大的召开问题。这是我这些年来写的一些文章,表达了我对中国、对世界、对两岸的看法。当然这些文章牵扯到这个时代,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从世界范围的秩序,到中国的变化都是巨大而深刻。至于书出版的时间跟中共十八大有这么一个巧合,这只是一个巧合。但事实上人们之所以这样关注十八大,那也正因为中国恰恰处于巨变的前夜。

法广:胡锦涛刚刚做完了报告?您如何评述今天开幕的十八大?

张伦:十八大的召开本身到今天为止恐怕已不会有太多的悬念了。因为问题恰恰出现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眼花缭乱,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事情恰恰证明,中国还处在一个巨大的转型期当中。许多事情还没有上轨道。比如政治继承的问题,并不像许多人讲的那样已经制度化了。现在出现的许多问题,仍然是中国将来迈向繁荣、进步、自由这样一个国家所不能不直面面对的问题。

法广:您的书叫巨变时代,所谓巨变正好符合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中国的情况吗?

张伦:正是这样。我在文集里探讨了一百多年中国大转型的问题。有一些文章探讨了中国当下的各种各样的危机,从合法性危机到管治危机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当然都是巨变时代的一些各种各样的表征。需要中国的政治精英、中国的民众,有勇气有智慧地去面对这些问题,去处理这些问题。

法广:那么,这些课题,中国新的一代领导人,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意愿去解决这些巨大的问题?

张伦:这些都是未知数。所有真心的关心中国进步的人,希望中国越来越好的人,都希望这些中国领导人能够有这样的勇气,决心、智慧和能力去处理这些问题,但是事实是不是这样,我们还有待观察。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