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奥巴马获胜一惊二喜三忧虑(图)

发表:2012-11-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选举连任的得票大幅高出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

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选举连任,得票大幅高出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令过去一个多月来不断形容两者选情十分接近的日本吃了一惊。

奥巴马当选后,周三下午刚从老挝回到东京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迅速向奥巴马发去恭喜连任的贺电、一向亲美的国家战略大臣前原诚司更早于野田迫不及待地说:“这 4年在奥巴马总统政权下,日美关系得到加强,我想今后还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

据日本官方电视台NHK记者引述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政府很高兴奥巴马连任,认为能够令过去4年日美奠定的一些政策得以持续,官员的工作也就能驾轻就熟。

不过包括NHK在内,日本各大电视台周三也都在报道奥巴马当选时广泛指出,今后美国最令日本忧虑的两大问题是美国财政“悬崖”下的经济状况和美国对华外交。

惊讶结果

综合日本各大电视台周三分析奥巴马获胜的原因,较集中的看法有三:一是罗姆尼给人有钱、不懂贫民疾苦的印象;二是罗姆尼以美国经济不好、失业率高来攻击奥巴马是失算,因为美国人仍记得前共和党总统小布什对经济萧条的责任,而且美国已连续两个月统计数字说明雇佣状况好转,失业率已比最差时的10%改善了两个百分点;三是奥巴马在纽约超级飓风中的表现赢得了支持,尤其是曾经最严厉批评奥巴马的共和党新泽西州长转换立场,令奥巴马得分不少。富士电视台说“打开盖子,才恍然选举结果竟如此悬殊”!

同病相怜

日美两国执政的民主党陷入国内政治的难局很类似,都是面对着不能在上下两议院同时占多数的别扭国会,对奥巴马逆境中赢得大选,日本民主党虽可能只有羡慕的份儿,但至少对致力修复日美关系的野田政权来说,总算没白下功夫。

目前伺机夺权的在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周三也迅速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日本最重要的同盟国,希望表示作为同盟国的喜悦”,他还说明如夺回政权,希望把日美首脑会谈作为第一个首脑会谈,以显示他欲弥补06年出任首相后,把中日首脑会谈作为首个首脑会谈的悔意。

经济压力

东京股市周三的下跌反映了日本对美国财政状况和奥巴马对中产阶级减税即将到期后的经济忧虑,《日本经济新闻》说,日元周三在外汇市场的升值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奥巴马缓和金融、刻意贬值美元来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预测。

下跌的股市和上升的日元是近年被形容为阻碍日本经济复苏的双重打击,美国重建经济难免日本成牺牲品,而奥巴马还可能迫使日本参加他提倡的TPP(环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令这个倍受日本农民反对的难题更显突出。

外交两难

在奥巴马当选前避而不谈预测的日本传媒周三几乎是喷出了忍耐已久的想法,其中不少有关中美关系。包括NHK在内,各大电视台广泛认为,奥巴马当选令中国失望,因为奥巴马把亚太作为美国的重点战略转移来针对中国军事崛起,未来4年奥巴马很可能会加强亚太战略,目前最大焦点是奥巴马政权的新班子,其中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人选最关键。

另一方面,因美国财政吃紧,预计奥巴马向日本施加分担亚太战略的压力会增加,而日本与中国因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纠纷,正处于摸索修复关系的时期,如果中美对立加深、日本又不得不应美国要求、加强分担美国亚太战略角色的话,一向乐于在中美对立中扮演重要筹码的日本就可能被迫打破局面、陷入两难。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