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房屋政策需标本兼治(图)

发表:2012-11-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推出新措施遏制炒楼

香港特区政府在10月26日宣布两项针对住宅买卖的房屋政策,其一,延长额外印花税适用期至3年;其二,对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买家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新政策实时生效。

这是迄今为止港府针对楼市过热遏制投机所采取的最严厉政策之一。当然,这仅是一项治标的政策。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政策推出后对买家有心理影响,楼价可能会跌10%左右;外地买家在双重打击下,会对香港物业市场却步。

标本兼治

香港人多地少,可供新建住宅的土地很少,能建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住宅少之又少。

回归前10年,香港受每年只可拍卖50公顷土地发展房地产的限制,每年建成推出的住宅5万至9万个单位。

回归后,董建华政府提出每年供应不少于8万5千个住宅单位,10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由6年半缩短至3年。亚洲金融风暴,楼价狂跌,负资产大量涌现,港府放弃原有的房屋政策,从每年推出11万个住宅单位降到4万住宅单位。

曾荫权政府时期,每年仅推出市场2—3万个住宅单位,特别是停建了居屋。更有甚者,买香港物业可以投资移民、银行零利率、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港币贬值买物业保值等,香港物业市场上供求关系严重的求大于供,楼价狂飙。香港的房屋政策变得越来越有利于香港大地产商和物业投资者囤积居奇,待价而沽,造就了地产霸权。

住宅供应量的减少是由于土地供应量的减少。数据显示:回归后,香港每年推出的土地供应量大幅减少,从最多的每年度百公顷到最少的每年度不到1公顷。

因此,从治本来说,还是要从解决住宅供给入手,大力增加新建住宅的土地供应量,大力增加市场上的住宅供应量。

当务之急,香港的房屋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和清晰。由于香港有自置居所和没有自置居所的人口各占一半,港府出台任何新的房屋政策,都将会陷入两难,顺得哥情失嫂意。不可能获得大多数人的同时赞同。

如果要使大多数香港家庭有自置居所,就必须大幅增加住宅供应量,甚至恢复八万五的建屋计划,阻止外地和本地炒家入市,限制本地居民的一人多套住宅。当然,在供求关系影响下,楼价一定会下跌,现有物业的市值也会跟着下降。然而,这是政府帮助首次置业人士「上车」的好时机。

如果要为维护大地产商的利益,并冠以「资本主义制度不变」的保护伞,可维持现状或纵容炒风或出台「隔靴搔痒」的政策,让地产泡沫吹大。使大地产商和投资利益集团在楼市高涨时卖楼,在楼市低迷时买地。当然,已有自置居所的香港市民乘车受益,物业可保值升值,享受纸上富贵。楼价高企之时,是社会矛盾尖锐两极分化严重之日。

虽然梁振英与唐英年在竞选特首时,香港的四大地产商不支持梁,因为梁曾是董建华政府八万五房屋政策的策划者。但是,此一时彼一时,梁振英会不会与香港地产商眉来眼去,进行利益交换,香港立法会的议员们要替选民盯紧点。
值得效仿

新加坡房屋政策的核心是「居者有其屋」。大量兴建组屋,然后以低价售予本地市民。售价不参照市值,而是以购买者的入息为定价参照。

新加坡存在着两个房地产市场,一个是政府的公共组屋。这带有福利性质,买卖都是本国居民。政府以各种形式向居民提供大量的住房补贴,从而使组屋价格保持在一般人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政府规定,任何人不得同时拥有两套以上的组屋,严格限制投机炒作。另一个则是私人住宅市场。这完全由市场定价。

新加坡超过80%的市民居住在组屋中,仅有少于20%的人住在价格昂贵的私人住宅里。

港府的房屋政策要细化、量化梁振英在竞选时提出的愿景。虽然港府不易学习新加坡政府,无法强势。但要干事就必须全力以赴,不能丝毫懈怠、半点畏惧。如果香港大多数市民实现了「居者有其屋」,这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政绩。这需要数届政府的不断努力和接力才可能实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